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柯 军:坚持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
2022年03月21日09:3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度和文化艺术的高度,再次精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学艺术的价值、功用和任务,闪耀着新思想、新论断和理论智慧的深刻洞见。

坚持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省剧协主席 柯 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高度,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高度和文化艺术的高度,再次精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学艺术的价值、功用和任务,闪耀着新思想、新论断和理论智慧的深刻洞见。我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深刻阐述和殷切希望,让我心潮涌动、倍感温暖,深刻领会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真切感悟到新时代变局与历史性变革中社会文化发展进步的潮涌,坚定把握住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价值和职责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五个方面向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和要求。时代前进的呼吸脉搏与我们每一个人同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发展激情召唤着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国家民族美好的未来期待我们的深情歌唱,民族复兴的豪情与壮举需要我们的真诚抒写,向全世界、全人类生动传达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时不我待,江苏戏剧人重任在肩、大有可为!

近几年来,江苏昆曲人把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用情用心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成功打造了《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现代戏“三部曲”,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伟大抗疫精神、革命先驱瞿秋白进行深情褒扬,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蹚出了现代戏创作的成功之路,使古老昆曲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面貌、新成果。立足新的起点,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把“向上向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作品中,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江苏省戏剧家协会的主席,我将与省剧协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团结全省广大戏剧艺术工作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高站位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新方位、新坐标、新要求。扛起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在主旋律创作、精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展现作为,在服务中心、非遗传承、队伍建设上展现担当,为戏剧艺术界“江苏现象”的形成添砖加瓦。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大力度、更深广度推进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深情描绘党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史诗。坚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团结带领江苏几十个剧种、100多个剧团齐头并进、共同繁荣,形成江苏戏剧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动人景象,推动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江苏戏曲从“高原”迈向“高峰”,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