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风华正茂——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展演在宁举办
2022年01月26日09:22
1月24—25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风华正茂——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展演在省文联艺术剧场举行。这是对各位高徒的一次大考,也是“名师带徒”计划展演类成果的集中检阅。

1月24—25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风华正茂——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展演在省文联艺术剧场举行。这是对各位高徒的一次大考,也是“名师带徒”计划展演类成果的集中检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学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汪人元,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梅花奖获得者李鸿良,一级导演、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原院长钱态,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尔,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副院长、《剧影月报》杂志主编袁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江苏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吕少明,扬州市曲艺研究所书记、所长,国家级非遗扬州评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姜庆玲,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张建珍,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团长,一级演奏员杨积强,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原院长王建元,中国音协古筝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音协古筝学会会长、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阎爱华,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教授吕振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舞协副主席杨莉莉等专家评委,对青年艺术家的专业创作、展示展演、理论研究等方面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展演包含戏剧专场和曲艺专场两场演出,由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青年艺术家担当主角,展示其三年来在各位名师培养下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戏剧专场上演了江苏梆子《母亲》选段,昆曲《水浒记·活捉》《铁冠图·刺虎》选段,淮剧《莲花庵·见丈夫》选段,越剧《红楼梦·黛玉葬花》选段,为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曲艺专场带来了苏州弹词《红娘问病》《李纨》《江姐上山》,扬州弹词《双珠凤•赛花闹院》《江心洲》 和扬州评话《卢俊义•晁盖中箭》《江心洲》《雪山飞狐之义救平四》以及南京白局《较量》。精彩纷呈的节目、生机勃勃的表演展示出欣欣向荣的年轻力量。

25日上午还进行了20余位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类高徒的口试答辩。未能到场的高徒也以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考核。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相继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具有非凡意义的重大历史节点,名师高徒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统筹指导下,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加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等活动,为人民奉献了一批精品佳作,为时代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体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担当精神。

“名师带徒”计划重在传承精神品格、传授艺术技艺。在导师言传身教、口传心授的指导下,三年来有5位高徒荣获国家级重要奖项,3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24人入选紫金文化优青,28人次获得省级重要奖项。计划加快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了江苏文艺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为健全人才梯队,建强“文艺苏军”,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