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让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江苏文艺工作者热议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下)
2021年12月20日10:53
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与会的江苏文艺工作者中激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

池文杰

许益民

李双阳

李政成

李晓旭

杨建

杨春

吴元新

陆庆龙

陈国欢

陈澄

周京新

郑泽云

胡磊蕾

柯军

侯勇

施夏明

徐元勇

黄俊

常胜梅

池文杰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杂协主席,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振奋精神,思想深遂、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为文艺工作开启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十四五期间,江苏杂技界将深挖传统技艺,做好题材规划,加大“小而冷”项目扶持力度,生产一批形式新颖、寓意高深的精品节目和精品剧目。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立体化地展示群众生活,讲述江苏故事,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艺术作品接受群众检阅。

许益民 (江苏省摄协主席)

五年来中国文联开展了很多工作,江苏摄影家协会积极参与中国文联的摄影活动,江苏承接了全国的摄影品牌活动,各类摄影比赛展示展览中取得很好的成绩,在全国走在前列。江苏摄协始终把对摄影新人的培养和推荐作为协会的重要工作,文艺两新队伍建设越来越突出,参加此次文代会的江苏摄影人有2名是新文艺工作者。近年来,江苏摄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摄影采风、摄影创作、摄影大展等主题活动,开展太湖采风、长江行采风等活动。我将和全省摄影工作者一道,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同时做好惠民服务工作。

李双阳 (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总书记说衡量文艺家的人生价值成就最终还是看作品,好的作品才是一个文艺家的立世之本。当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内心自然就不会迷茫,艺术与人生就有了方向。我们就能够立足经典,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现在我们为作品代言,未来只有我们的作品为我们代言!总书记在讲话中说,“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我们要以更广阔视野放眼世界,更博大的胸怀拥抱未来,要启迪更年轻书家的发展与成长,这是我作为一名青年书法家协会组织者应该要做的事情,年轻人的成长才是我们笔墨艺术的未来。

李政成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

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先应体现在忠诚担当上。要把“两个确立”铭记在心,见诸行动。从树立“四个意识”中看境界,从增强“四个自信”中看定力,从实现“两个维护”中见忠诚。把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精品创作的水平。把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争做德艺双馨作为一生的追求。真正做到心中有人民、苦练基本功、寻找真典型、编排好剧目,在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上留下最踏实的脚印,书写最真诚的文艺。

李晓旭 (南京市越剧团青年演员)

总书记讲话中说道,俄国作家托尔斯泰说“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使我想起了剧团排演的一部现代戏《上邻下舍》,我饰演一位社区主任。为了排这部作品,组织上安排我到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社区体验生活。在那里工作的半个多月里,我知道了什么是城市的末梢神经、毛细血管,那段经历帮助我理解和塑造了这个角色。我不仅在舞台上扮演社区主任,当疫情暴发初期,我也再次作为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居民。那时我才发现,这样的经历不只是帮助我塑造了舞台上的人物,更是塑造了生活里的自己。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的担当与责任,同时深深体会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

杨建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我们要树立宏大的历史观、诚挚的人民观和坚定的创作观,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用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深入生活实际、书写美丽无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艺术家到经济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一线,从时代的脉动中感悟艺术的脉动,让社会的色彩装点文艺作品的斑斓之色,用生活韵味来滋养文艺作品的淳厚之味,用艺术的精彩展现美丽无锡的历史之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

杨春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盐城市阳春数字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更坚定了创作、创新、创业中的信念。下一步,我将积极探索传统绘画手绘艺术与现代科技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经典的“活化”和创造性转化,将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植入数字动画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吴元新 (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大学南通非遗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了20多次“人民”一词,这对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极大鼓舞。作为一名从事民间文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的创作核心始终是为了“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坚持随时代而动、伴人民而行,不断创作出符合人民需求的作品,为人民的现代生活服务。作为一名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我还将不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让凝聚着人民智慧的传统技艺青出于蓝、代代相传。

陆庆龙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又感受到压力,作为一名以劳动人民为主题创作的美术人,还需要更用心地去体验人民的生活本质,在人民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斗精神滋养创作。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美术教育的工作者,还有责任、有义务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和培养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对人民的热爱、对艺术的真诚,鼓励年轻一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拥抱社会、紧跟时代,在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养分、在生活实践中获得灵感。

陈国欢 (江苏省民协主席、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既亲切又振奋。民间文艺是最接地气的,民间就是民众,民间文艺就来自于人民生活,民间文艺更是要为人民放歌,更是要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深入火热的生活,用雕刀精绣细刻伟大的时代气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结合民间文艺特点,加强文艺“两新”工作,改变会员结构,向院校、行业、体制外延展。文代会结束后,我们将迅速成立青年手艺人工作委员会,去发现民间之美,传播民间之彩。

陈澄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省淮剧团一级演员)

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作品需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让我更坚定了创作信念。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好作品必是人民所喜欢的、认可的,只有这样才能传承久远。而淮剧《小镇》至今演了两百多场,无论商演、展演还是高校巡演,都成为热议、热追!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年强的重要性,我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更要牵手青年们,重品德,促发展。以充分的文化自信继续前行,打造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伟大作品!

周京新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

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内涵深邃,又情真意切、娓娓道来,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过去五年,我们江苏美术工作也取得了许多令人鼓舞的成绩,江苏美术家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信念更加坚定,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的凝聚力更强了,美术队伍的整体创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升。创作更多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精品力作,是我们今后五年工作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灵气、聚人气的美术精品,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郑泽云 (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金句迭出,情真意切,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深情厚意,也充分体现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无限关爱。作为一名江苏演艺界的代表,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艺术创作生产体系,为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建设文化强省作出省级文艺院团应有的贡献。

胡磊蕾 (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创作部主任、国家一级编剧)

作为一名舞台艺术创作者,我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脚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挖掘丰富的素材;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笔力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发时代之先声;以“直将眼力为疆界,何啻人间万户侯”的眼力,发现真善美,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以“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的脑力,时刻思考与践行如何将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基因和精神血脉既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让作品跟随时代脉动,更加精彩纷呈。

柯军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

近五年来,江苏昆曲人成功打造了《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现代戏“三部曲”,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伟大抗疫精神、革命先驱瞿秋白进行深情褒扬,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蹚出了现代戏创作的成功之路,使古老昆曲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面貌、新成果。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把“向上向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作品中,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侯勇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很了解、很熟悉,就像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老朋友一样,引经据典,谆谆教诲,现场聆听觉得既亲切又兴奋。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深切感到任重而道远,我们不仅要善于传承,更要善于创新,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创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期望的优秀作品。

施夏明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

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除了感受到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待之外,让我对今后的目标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根植传统、推陈出新,学古不泥古,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将昆曲艺术传承好、弘扬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在作品中,不断拓宽昆曲艺术的空间,实现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当代昆曲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徐元勇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原理和希望两个方面,明确提出建立两个体系,其中重要的一个就是理论体系。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事文艺研究的基本的出发点应立足民族性、科学性、大众性的文艺,符合党领导文艺走出的新实践的国情。在分析中国共产党革命音乐史的过程中,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都应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音乐实践来指导理论研究的开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黄俊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总书记高度概括百年来党的文艺工作,起到了“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作用,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褒奖和肯定。此次会议的隆重召开,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联和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应着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解决好在哪儿的问题。立足新时代,明确文艺的历史方位,围绕主旋律开展工作。二是着力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立足本职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做好分内事。三是着力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完成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五点要求,大家一起努力,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

常胜梅 (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艺事业提供了思想遵循、历史方位和方向指引,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真理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在工作中加以落实。要引导广大艺术工作者进一步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紧跟时代步伐,心系国之大者,创造出更多大格局、强筋骨的好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造出既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又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更加重视年轻艺术人才的培养,引导青年艺术人才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的要求,帮助年轻人成长进步。

配图:蒋澍等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