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让文艺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江苏文艺工作者热议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上)
2021年12月20日10:35
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与会的江苏文艺工作者中激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

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在与会的江苏文艺工作者中激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江苏文艺界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徐宁

章剑华

水家跃

孙晓云

盛小云

卜宇

姚建萍

王咏梅

王维国

朱昌耀

任洁

任家龙

刘仲宝

刘旭东

刘轩明

刘灿铭

徐宁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总书记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是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重要文献、重要指引,讲话中提出的许多新论断新思想,既与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又紧密结合新的历史使命不断开掘提升,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宝库。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领导文艺百年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文艺事业在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深情寄语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实践中增强历史主动、争取更大作为。我们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到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中,具体落实到主题创作、精品数量、人才成长等各个环节。将把握题材与创作采风贯通起来,将尊重艺术规律与加强艺术组织结合起来,为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供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引导和服务,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文艺华彩。

章剑华 (江苏省文联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阐述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一幅规划文艺发展的美好蓝图、一个激励文艺战线的时代召唤,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坚定的人民性、深刻的实践性、高度的理论性、全面的指导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一是认清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二是坚定人民立场,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三是开拓文艺境界,努力提升文艺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四是开阔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用优秀文艺作品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追求人生价值,实现襟怀和学识的贯通、道德和才情的交融、人品和艺品的统一。总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与时俱进的最新论述、语重心长的谆谆嘱托,结合江苏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为构筑更新更高更多的文艺高峰,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水家跃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是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铸就新辉煌的纲领性文献,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寄意深远,深刻阐明了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厚重的使命担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与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又结合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使命,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反复咀嚼,贯穿到文艺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孙晓云 (中国书协代表,中国书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和五点要求,这将是我们今后永远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参加过四次文代会的文艺工作者,我将牢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通过身体力行的实践,传承发展中国书法,展现汉字之美和文化之美,让优美的中国字传递文化精神,让中国书法成为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波澜壮阔、气象万千。书法艺术工作者应当把个人艺术追求与时代发展贯通结合起来,用手中的笔反映历史巨变、描绘精神图谱,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同时,也让更多人从书法中感受中华文化和中华美学的魅力,增强做中国人的自豪感,以更加坚定、自信、饱满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扬帆起航。

盛小云 (中国曲协代表,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

总书记的讲话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高屋建瓴,意义非凡,大会堂里经久不息的掌声代表着全国文艺界对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回顾这五年的历程,也是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五年。两次受邀晋京,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观礼活动,这是对一名文艺工作者的最高礼遇,我将永远心存感恩。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衡量艺术家的人生价值要看作品。我一定会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到自己的工作中去,把观众放在最高的位置,把观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加倍努力,多教些学生,多出些作品,无愧于我此生钟爱的评弹艺术!

卜宇 (中国视协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视协主席)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有三点学习体会:一是突出时代主题。我们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着力打造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价值又有流量的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担当好引领引导主流价值的使命。二是强化创新创意。要确立“无创新不传播”的理念,在把牢方向导向的前提下,实现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的有效传播。三是加强自我修炼。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和文娱领域乱象,不唯收视、不唯流量,德艺双修、潜心耕耘。

姚建萍 (中国民协代表,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副主席)

我是一名新文艺群体代表,一名常年扎根在基层从事传统手工苏绣艺术创作的民间文艺工作者。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内心激动万分,感慨万千,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责任重大……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必将激励我们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不忘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不负时代人民,甘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发扬者。

王咏梅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连云港市文联主席)

我们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唱好时代颂歌,弘扬时代的主旋律,用文化来增加凝聚力;奏响创业赞歌,高唱弘扬创业者、建设者伟大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通过用文艺号角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向宏伟的目标前进;谱好人民情歌,组织各个门类艺术节目送到一线去,让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丰富他们文化生活;构思文艺“新歌”,用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构思和新的格局去定位一首首感动于心、动之于情的文艺作品。

王维国 (淮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要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我们深切地感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首先要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优秀青年文艺家。淮安市文联拟将大力推进“文艺淮军”建设,薪火相传,持之以恒,一定能让淮安的文艺事业“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朱昌耀 (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感动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是他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对文艺界提出新的要求,有新的高度和深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江苏音乐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讴歌时代、服务人民,努力推动新时代江苏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

任洁 (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

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从事民族音乐演奏的文艺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在新时代得到了更加蓬勃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强劲的创新创造激情,将专业教育与基层美育相结合、将文艺精品创作与文艺志愿服务相结合、将舞台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作好的作品,努力培养民乐新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文艺回报党和人民、用作品振奋民族精神。

任家龙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深信,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按照本次文代会的规划部署,新征程上的社会主义文艺必将迎来一个繁荣兴盛的明媚春天,中国文艺百花园必将展现新风貌、新风采、新气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刘仲宝 (江苏省舞协主席,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艺术总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说到我们心坎里,在过去的5年中,省舞协创作出大量的以展现时代风貌、讴歌现实生活为宗旨、以发展繁荣江苏舞蹈事业为目的精品舞蹈,在全国各类专业赛事上也屡屡获奖,选拔出一批技艺精湛、素质良好的优秀舞蹈人才,极大地推动了江苏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升了江苏舞蹈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多部作品巡演海外进行国际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江苏舞蹈界将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懈努力。

刘旭东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从参加中国文联十大到中国文联十一大,我明显感受到五年间广大文艺家遵循总书记要求所取得的斐然成就:仅以今年为例,《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功勋》《守岛人》《长津湖》等影视作品部部出彩,对巩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审美需求,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十次文代会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这一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提出了五点希望,还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把总书记的殷殷希望、谋划布局,当作今后文联工作的重要遵循。相信经过全体文艺界的努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成就,不断涌现新成果,好作品。

刘轩明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文艺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是党的文艺工作的基本蓝图,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脉相承的。中国文艺发展道路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浓浓的幸福感、满满的自豪感、沉甸甸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文联和文艺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是总书记赋予文联和文艺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我将把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工作中,落实落细会议精神和省委的有关要求,促进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刘灿铭 (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人心、鼓舞人心、温暖人心,使我们文艺工作者充满了力量、充满了自信、充满了底气。我们要坚持高点定位,以走在前列的更高要求统筹谋划,创作出紧跟时代、扎根人民的主题精品力作,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健康向上的书法教育让学生在热爱中不断荡涤心灵,在成长中不断受到启发,培育“青蓝相继”的书法苏军。加强对基层的书法服务,团结凝聚广大新文艺群体书法家,不断提升服务社会与群众的水平。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