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文联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1年12月02日09:35
根据省文联《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党组年度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加强省文联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和推动年轻干部快速、健康成长,7月中旬至11月底,省文联举办了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40名年轻同志参训。

根据省文联《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党组年度工作计划,为进一步加强省文联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和推动年轻干部快速、健康成长,7月中旬至11月底,省文联举办了第三期青年干部培训班,40名年轻同志参训。此次培训,采取了线上学习和线下组训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安排了4个专题的网络课程和5次线下专题授课,组织了1次现地教学,开展了多次座谈研讨与学习交流。与往年相比,加大了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研讨交流的比重,培训的时间更多、跨度更大。这样的安排,不仅是组训形式上的一种尝试,也是希望青年干部通过读书、思考、听课、考察、研讨、写作、交流,进一步厚实理论基础、开阔视野思维、提升履职能力。

党组重视

年初,党组着眼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作出了立足实际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力度的决策部署,明确把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主要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出台了《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对省文联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作出总体规划和设计,提出了目标思路和办法举措。

出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等

党组书记水家跃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十分关心、寄予厚望,审定青年干部培训方案,多次过问青年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在“青年论坛”启动仪式动员会上,深情寄语省文联青年干部,要胸中有大格局,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坚持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文联工作、文艺事业发展联系起来。要增长学识才干,坚持把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作为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领导学、向身边的同志学,边学边用,边用边学,在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中增强本领、历练才干、超越自我。要珍惜把握机会,用好论坛平台,在学习中提升,在交流中进步,要立志气、强骨气、增底气,在文艺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水家跃作“青年论坛”启动仪式动员讲话

党组成员刘旭东向青年干部推荐了《中国历史十五讲》《中国文学十五讲》《哲学修养十五讲》等学习书目。

发放的学习图书

党组成员何超组织筹划和全程指导青年干部的培训工作,在青年干部培训班线下集中组训动员会上,强调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练好内功、提升修养”的要求,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思维,提高做好党的文艺工作的责任担当意识和综合专业素质。希望青年干部珍惜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全情投入培训,在学习培训中提升能力,在交流互鉴中取得进步。

何超作线下集中组训动员

专题培训

7月14日,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著名古筝演奏家任洁作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筝乐艺术为例》的专题讲座,通过向青年干部介绍筝乐艺术的传承发展过程,展现对传统音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践行与探索,为年轻同志找准自己的成长路径、实现自己的成才目标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任洁讲座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依托中国文联网络培训平台,开设了专题网络课程,组织全体青年干部进行线上学习。课程涵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史教育、“十四五”规划、年轻干部成长之路等9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自主学习,促进青年干部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帮助年轻同志进一步开阔视野、开拓思维。

青年干部线上培训部分课程

10月22日,省文联机关党委原副书记丁浩在《做一个合格的文联机关工作人员》的辅导讲座中,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联系江苏文艺和文联工作实际,向青年干部分享了自己学习、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感悟收获,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丁浩辅导讲座

10月29日,青年干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的足迹,来到了扬州三湾生态公园,参观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近距离感受千年运河的古韵与新生,领略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与人文魅力,对大运河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对扬州民间手工艺作坊的体验式实景教学,启迪了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思维新认识。

参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11月上中旬,分别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作了3场专题讲座。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以《选择·爱好·能力·责任》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事业发展路径,生动的事例饱含了对工作、对生活的深刻思考,蕴藏了充满高度的人生哲理,对全体青年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可能遇见的困惑与迷茫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省委党校政教研究部主任陈蔚教授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基础,对我党的“四个自信”作了深刻解读,特别就党员干部、青年干部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方面作了详细阐述。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谢孝龙教授则围绕行政文书写作,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文书写作的经验,用具体生动的实例,向青年干部传授了文书写作的能力基础和通用技巧。

刘灿铭辅导授课

陈蔚辅导授课

谢孝龙辅导授课

研讨交流

9月中旬至11月中旬,青年干部分4个学习小组,以交流分享会、学习研讨会等形式,相互分享读书体会,彼此交流学习收获,通过交流互鉴,实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学习小组交流研讨

9月29日,组织开展了“我为文联作贡献”青年干部演讲比赛。一篇篇内涵丰富、声情并茂的演讲,充分展示了青年干部的学习成果,展现了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青年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斗志。

青年干部“我为文联做贡献”演讲比赛

11月29日,以“着眼未来、把握当下”为主题,组织进行了培训交流,8名青年干部代表畅谈了参与培训数月来的学习收获,分享了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的点滴心得,也道出了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产生的困惑,更展望了立足岗位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创新发展的蓝图愿景,展现了青年干部勤学善思的聪明才智和干事创业的事业追求,也流露传递出满腔热忱挥洒青春、意气风发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着眼未来、把握当下”培训交流

成果收获

通过前后4个多月的学习,全体40名参训学员顺利结业,12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学员”,2名同志被评为“优秀班委”。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在结业典礼上,对培训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青年干部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一要坚定信念,先立志再立业。志存高远、志在担当,立足岗位实际,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二要珍惜岗位,先吃苦后吃香。要把工作岗位当作展示才华的舞台、成长进步的阶梯,在艰苦历练中成长成才,在干事创业中成就成功。忠于职守、勤勉好学,根据岗位需要,以求知若渴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博学不穷、笃行不倦,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三要崇尚实干,先有为后有位。自觉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勇于创新、勤勉实干,紧紧围绕党组明确的目标任务,立足岗位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大的文艺动力。

通过4个多月的学习培训,青年干部普遍感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一是通过网上理论学习和研讨,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通过读书自学和交流,理论基础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通过讲座培训,业务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四是通过现地实境教学,思维眼界进一步开阔;五是通过学习交流研讨,友谊得到升华。大家纷纷表示,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将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自我学习,立足岗位深化工作时间,为实现自身的人生目标不懈努力、笃定前行,为我省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