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圆满落幕
来源:交汇点   2021年10月26日08:53
10月24日,江苏省苏州市开明大戏院高朋满座,金丽生、邢晏春、邢晏芝、盛小云、袁小良、吴新伯、蒋春雷、徐惠新、周红、季静娟等评弹界名家新秀齐聚于此,共同演绎“光前裕后 吴韵流芳”——苏州评弹名家专场演唱会,这标志着为期9天的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落下帷幕。

10月24日,江苏省苏州市开明大戏院高朋满座,金丽生、邢晏春、邢晏芝、盛小云、袁小良、吴新伯、蒋春雷、徐惠新、周红、季静娟等评弹界名家新秀齐聚于此,共同演绎“光前裕后 吴韵流芳”——苏州评弹名家专场演唱会,这标志着为期9天的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落下帷幕。

主持人:吴静 袁小良 黄蕾

少儿弹词表演唱《击鼓战金山》 表演:王梓妍 朱茱 严梓浩 沈刘诺 陈佳瑶 陈歆怡 何姝颐 张熙悦 奚致远 徐承泰 钱宇涵 潘筱雨 表演单位:苏州市吴韵少年艺术团 伴奏:吴斌 张敏 高馨怡

弹词开篇《张飞》 表演:陆人民 周三博

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系列活动自10月16日开始,由全国14家苏州评弹演出团体,推出了19台演出,汇集了13部新创中篇书目、40余个中长篇书目选回和新编短篇,以及8部优秀长篇传承书目选回。参演的评弹艺术家们用娴熟的“说、噱、弹、唱、演”技巧,展示了评弹“理、味、趣、细、技”的独特魅力,为广大观众献上一道道丰富的精神食粮。

短篇弹词《大饼嫂嫂》 表演:陈美东 季静娟

主题突出 献礼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苏州评弹艺术节旗帜鲜明地突出红色主题,其中有讲述国家功勋、英雄人物的作品,如江苏省演艺集团评弹团的中篇弹词《钱学森》、常州市曲艺团的中篇弹词《邓稼先》等,用评弹艺术特有的手段,将人物的内心思想细腻地展现出来,让观众切身感受到了功勋的伟大胸襟与爱国之情;也有描写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的题材,如取材于苏州第一支部发展历程的中篇弹词《红色摇篮》、以上海解放初金融战争为蓝本创作的中篇评弹《战·无硝烟》等,艺术家们用苏州评弹独有的艺术形式,唱响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激励着共产党员永葆初心,不断奋斗。

弹词开篇《珍珠塔•诉恩人》 表演:蒋春雷 伴奏:张敏

弹词开篇《王熙凤》 表演:查兰兰 许云仙

弹词选曲《白蛇•游山塘》 表演:陆建华 张建珍

新作迭出 人才辈出

此次参演的节目都是近年来新创作的开篇、短篇、中篇以及传统长篇节选和经过整理加工的书目节选,因此,艺术节也成为了对近年来评弹创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开闭幕式汇集了近年来享誉江浙沪的新秀名家,但总体来看,整个艺术节期间呈现出中年演员让贤,把舞台让给青年演员的特点,苏州市吴中区评弹团的六位国家一级演员集体让台于青年,把演绎中篇弹词《太湖情》的重要机会给予了年轻人,苏州评弹团准备了一台代表当下本团水平的节目,也均由青年演员出演,这充分证明了各团都重视艺术人才的培养,同时还有一批走出评弹学校不久的新生代年轻演员也崭露头角,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潜质,展示出评弹艺术后继有人的势头。

弹词开篇《战长沙》 表演:毛新琳 姜啸博

群口评话《三国•芦花荡》 表演:吴新伯 王池良 汪正华 陈伟春

弹词选曲《杨乃武•三大宪大堂翻案》 表演:金丽生 伴奏:张敏

继承传统 创新发展

历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都十分重视走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相辅相成的道路。而在本届评弹节上,各团都做出了努力和探索。四百多年的苏州评弹,是一种既需要深厚的文学底蕴又需要丰富音乐积累的艺术形式,如今各团都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舞台不断呈现出新的表演形式。上海市评弹团积极开展对传统经典作品的发掘整理,评弹工作者们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指导,对《珍珠塔》《白蛇》等长篇弹词进行了精心的修整。在“旧瓶酿陈酒”之外还有“旧瓶装新酒”,一大批“老调新弹”的作品不断出现,如长篇弹词《孟丽君》,不仅把评弹精巧细腻的艺术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在传统题材中提炼出了新的意蕴。

弹词选回《啼笑因缘•初约先农坛》 表演:施斌 盛小云

《战·无硝烟》是本届评弹艺术节的一大亮点,这是一部既出自传统又有别于传统的评弹新书目。该作品从“守正”与“创新”两个方面进行了尝试和探索,保留了评弹“一人多角、跳进跳出”的核心艺术特征,但在形式上不断创新,向戏剧寻找资源、借鉴灵感,由单纯的听觉为主向听视平衡发展,内容上以小人物的视角切入,生动描绘出了当时上海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稳定金融、平稳物价的场景,尤其是穿插的那场陈云同志与刘浦生“穿越式”对话,虽寥寥几句,却妥帖地处理了大题材与小切口、大时代与小人物之间的关系,独具特色。《战·无硝烟》是苏州评弹寻求整体性、创新性、转型式传承的重要尝试,也为传统曲艺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借鉴。

弹词选段《秋海棠•姑侄相会》 表演:徐惠新 周红

弹词选回《杨乃武•密室相会》 表演:邢晏春 邢晏芝

对于观众来说,本次评弹艺术节既饱了眼福又饱了耳福。从常州赶来探望子女的陈先生感叹到,“期待已久,不虚此行!”老先生是十足的评弹爱好者,原本十一准备来探亲,为了观看系列演出,特意推迟了行程,决定呆足9天,过足戏瘾。其他在现场的观众也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欣赏演出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千秋伟业和波澜壮阔的百年风华,一位母亲含泪看完了节目,表示下一场,要带着女儿来看,让她从艺术中感受历史,这比在课堂上的历史教育更有效果。

弹词小组唱《大九连环•苏州好风光》 表演:陈侃 杨柳 刘芳 谢岚 周丽娟 王静怡 唐蔚羽 倪雅静 仲宇蕾

合影

观众席

评弹说噱弹唱演,今朝兴会更无前。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圆满落下了帷幕。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入新时代的苏州评弹和中华曲艺,必将在不断改革创新的发展实践中,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民族特色、演绎新传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