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会演”——《江河湖海颂》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在宁举办
2021年10月11日09:12
10月8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省音协承办的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会演”迎来首场演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携大型民族管弦作品《江河湖海颂》亮相江苏大剧院。

10月8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主办,省音协承办的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会演”迎来首场演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携大型民族管弦作品《江河湖海颂》亮相江苏大剧院。

音乐会由时长18分钟的《艰难与辉煌》开场。这部作品以贯穿始终的《国际歌》素材赋予音乐强烈的英雄主义气质,在旋律中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讴歌革命胜利的喜悦和新时代建设的辉煌成就。时长25分钟的《琴动山河》以传统、现代、民族、流行元素交融的中西合璧艺术形式描绘了长城、长江、黄河、江苏、江南的沧桑与巨变,盛赞祖国美好山河、歌咏百姓幸福生活。最后时刻,作为音乐会点题之作《江河湖海颂》,曲长45分钟,以江苏特有的江河湖海格局为创作灵感、以江苏土地上生存的人民为歌咏对象,在“大江东去”“长河如歌”“湖岸风和”“海阔天极”四个乐章呈现了浩浩荡荡的长江、千年绵延的大运河、星罗棋布的湖泊以及浩瀚无边的大海等意象,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厚重的江苏人文画卷。

“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会演”是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增设板块。活动集中评定和展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江苏音乐发展最新成果,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优秀音乐创作人才,宣传和推介更多原创音乐精品力作,以更加高效规范的集中展示,引导我省音乐创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本次会演是对江苏近几年音乐创作工作的检验,同时也为全省大型音乐作品创作搭建了强有力的展示平台。

《江河湖海颂》节目单

指挥:彭家鹏

演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大型音乐作品会演”场次:

1.2021年10月8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大型民管弦乐《江河湖海颂》音乐会

2.2021年10月9日: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

3.2021年10月11日,无锡民族乐团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光明行》音乐会;

4.2021年10月14日,南京民族乐团民族交响乐《莫愁》音乐会;

5.2021年10月29日,江苏交响乐团《百年伟业》交响音乐会。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