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走进小康村丨王瑞富专辑
来源:省艺研会丨第艺号   2021年07月30日16:25
此次小康村之行,王瑞富先生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构图方式表达出一个个绿色、生态、美丽的小康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梦圆。

由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策划组织的“走进小康村”文艺写生采风创作活动,于4月18日在苏州吴江开弦弓村启动。

春风骀荡,艺术家们走进开弦弓村、山泉村、华西村、长江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人家,获取创作素材,以灵动的线条、多彩的画笔、深情的镜头,艺术地再现小康村的喜人景象。

6月22日,“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江村开幕,展出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摄影百件佳作,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我们把每位艺术家们倾注于笔端的小康胜景,收录整理,形成系列专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来自乡村的生动画卷。王瑞富先生是我们走进小康村文艺写生采风创作活动最后一期人物。他平时最爱拍鸟,善于在自然状态下捕捉这些精灵的完美,希望以此提醒大众对生态环境和鸟类的保护。此次小康村之行,王瑞富先生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构图方式表达出一个个绿色、生态、美丽的小康村。

王瑞富| Wang ruifu

1956年12月生于南京,高级经济师。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先后求学于东南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和南京师范大学法律专业。曾任南京市雨花台区江心州镇镇长、镇党委书记,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党工委书记,南京建华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小康村采风作品欣赏

春暖柳绿

摄于全国小康村 华西村

2021年4月

华西村,有青山、有湖面、有高速公路,有航道、有隧道、有直升机场的美丽乡村。旗下华西集团1996年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华西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鸟瞰开弦弓村

摄于全国小康村 开弦弓村

2021年4月

2021年4月,该村村中有一条横穿东西的“小清河”,形似拉开了弦的弓,故得名为“开弦弓”。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 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稻花飘香

摄于全国小康村 山泉村

2021年4月

江阴市山泉村是一个美丽的村庄,连续受到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21年6月,山泉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美丽花园

摄于全国小康村 长江村

2021年4月

张家港市长江村,89年成功的成为千万元村,目前,该村资产总额 22 亿元,年综合效益超亿元。2021年6月,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心的宏阔

——王瑞富摄影作品欣赏有感

文|丁捷(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省诗词协会副会长)

理想的镜头,须按动心的快门,才能呈现出人生的美妙,绽放出生命的绚丽。幸运之神总是垂青那些心怀赤诚、好学上进的不懈努力者。我的校友王瑞富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出色的践行者。我见证了他几十年的事业奋斗与艺术创造的齐驱人生,内心十分敬佩。若干年前,我随省领导在江心洲调研时,有幸结识了谈吐不凡的瑞富先生。记得他汇报工作,实话实料,字字掷地有声;席间穿插谈起艺术话题,又是滔滔不绝,展现另一番才华横溢的风采,彼此一见如故。我们从此越走越近,成了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得知他青年时代一直在乡镇基层工作,历经数个岗位,然后又到区机关任职。亲见他人到中年到街道担任领导,在位的后几年,又到国企担任总经理,加入建邺区这片蓬勃发展新城区的开发建设大业。每到一个岗位,都是踏踏实实做事,无不留下可观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可以说瑞富的职业生涯,一直是勇立潮头,其积极向上的人生,为同时进行的艺术积养,增添了丰富多彩的阅历和厚重的内涵。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一《旭日东升》

摄于江苏盐城

2014年2月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一《旭日东升》,丹顶鹤是国际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又经常被称之为仙鹤,是世界上珍贵的鸟类,全世界共有15种鹤,我国共有9种,占一半以上。丹顶鹤是吉祥的象征,自古以来就有松鹤延年的说法。诸鹤之中,以体形秀丽来隐喻长寿之意。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二《比翼双飞》

摄于江苏盐城

2015年1月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二《比翼双飞》,丹顶鹤是国际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丹顶鹤又经常被称之为仙鹤,是世界上珍贵的鸟类,全世界共有15种鹤,我国共有9种,占一半以上。丹顶鹤是吉祥的象征,自古以来就有松鹤延年的说法。诸鹤之中,以体形秀丽来隐喻长寿之意。

瑞富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而心有旁骛。他自幼酷爱文化艺术,一直怀揣着艺术梦想,尤其对摄影更为痴迷。在南师大学习期间,他如饥似渴去蹭艺术课,热情洋溢地结交校园内外的美术名师、文学大家。从业后,虽然白天干的都是与艺术无关的活儿,但到了夜晚和节假日,偷个闲翻阅的,都是文学艺术书籍;插个空摆弄的,都是那一堆佳能、尼康的器材;心里惦记的,总有艺术的一席。退休后,他更是如虎添翼,扛着家伙,踏遍千山万水,行至大街小巷,创作了大量摄影作品。在全国媒体上,佳作频频发表,风头强劲。他的艺术水准,也得到行业内的认可,中国摄影家协会吸收他为全国会员。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作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比翼双飞》等多幅摄影作品获得了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先后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举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中精彩呈现。该作品还被选送到韩国参加“中韩摄影艺术交流展”,深受韩国观众的喜爱。航拍作品《今日建邺》写实他奋斗的这方热土,在新华社网上线后,受到聚焦,阅读量超过一百多万人次,很是震撼。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三《绿色家园》

摄于南京东郊

2018年11月

犀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嘴呈象牙色,外形又像犀的角,故称为犀鸟。背面羽毛纯黑,具有绿色金属光泽。翼缘、飞羽和尾羽先端白色。雄鸟嘴长、大而下弯,故轻坚而灵巧。常栖息于干燥森林中的巨木上,以果实、昆虫为食。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四《饮水思源》

摄于南京浦口老山

2019年4月

“美好江苏”摄影专题之四《饮水思源》,纹背捕蛛鸟,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林和热带雨林中。常单独或成对在芭蕉树和乔木树冠层枝叶间活动和觅食。性活泼,行动敏捷,飞行力强,常在树丛间穿梭飞翔,有时边飞边叫,叫声响亮。分布于中国、孟加拉、缅甸、泰国、老挝和越南等国。

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吉龙生先生曾说:“每阅王瑞富作品时总是赏心悦目,感觉清美新颖、不落俗套”。瑞富擅长风光、人文与花鸟等多方面题材,他以独特、理性、清晰的视角洞观世界。外师造化,遍历名山大川,中得心源,追求清新俊逸。尤其是近十年的作品,形成了温润蕴藉的艺术风格。他个人谈到创作体会时说,创作过程中的独特感受是很可贵的东西,拍出动人的瞬间,凭的是举起相机的那一刻,自己已经有了激动。我认为,这种激动的爆发,不是无缘无故的,它需要有内在力量在一瞬间的强大启动。这种力量源头是一个人一贯的性情和学养。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独立人格和新鲜情怀,满满的对世界的好奇,对自然的呵护,对芸芸生命的爱戴。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说:生活从来都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瑞富在大师的话语后加了一句——只要有一颗美的心,就不愁没有发现美的眼睛。说到底,他参悟到摄影的本质,就是“用心去看”。

美丽建邺

摄于建邺区

2021年3月

美丽建邺发展喜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鸟瞰奥体

摄于建邺区新城

2021年3月

南京奥体中心是江苏省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江苏形象的重要窗口,是2005年十运会、2013亚青会、2014青奥会的主会场。

的确,创作是练功,更是“练心”。情系八荒,思接千载,用外在的质朴烘托内在的丰富,让自我的灵魂与古今圣贤、当代大雅的灵魂对话,是内心对历史和时代大美的承载、歌咏与关怀。纵观瑞富的作品,里面充满对传统文化的膜拜,充满对普通人的劳动与生活的赞美,充满对中国改革开放后千城万乡巨变的咏叹,充满对自然生态的关切,充满对中国梦新征程的专注。记录的是美好空间、幸福瞬间、温情人间,如此的丰厚,如此的炽热,如此的深情。大道致远,我相信,瑞富先生从这样的创作初心出发,一定会在摄影艺术的使命之路上,永不偏移,以“心的宏阔”到达新的宏阔。

2021年7月28日,梦都大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