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推动锡剧扬剧发展,省文联赴常州扬州调研
2021年07月14日17:51
7月8日至13日,为进一步传承振兴江苏地方戏曲艺术,巩固江苏舞台艺术发展优势,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率队赴常州、扬州深入调研,了解锡剧、扬剧创作发展,探究困难背后原因,寻找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解决方法。

7月8日至13日,为进一步传承振兴江苏地方戏曲艺术,巩固江苏舞台艺术发展优势,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率队赴常州、扬州深入调研,了解锡剧、扬剧创作发展,探究困难背后原因,寻找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解决方法。

7月9日,江苏地方戏曲传承振兴调研(常州)

在常州锡剧调研座谈会上,刘旭东就中央《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精神向各院团代表进行了传达。刘旭东对《意见》中院团深化改革后的功能定位、建立健全扶持优秀剧本创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鼓励演职员多演出的激励机制、院团剧院的合理布局等重点任务,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激励等保障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刘旭东指出,《意见》对各院团提到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内容全面严谨,与各院团发展联系紧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文艺院团的关怀和对文艺事业的重视。刘旭东表示,省文联将认真总结各院团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意见,整理归纳成一份完备的调研报告汇报省委宣传部。

7月9日,刘旭东率队考察常州锡剧院

刘旭东随后率队考察了常州市锡剧院,了解了常州市锡剧院近年来创作生产、排练演出等情况,刘旭东指出,戏曲院团应以创作优秀剧目为牵引,调动整个院团在资金申请、评奖评优、人才培养各个链条中的能动性,最终用精品文艺服务人民,回馈人民。

7月13日,江苏地方戏曲传承振兴调研(扬州)

在扬州扬剧调研座谈会上,刘旭东对经典作品与精品作品进行了比较分析。他指出,与《香罗带》《玉晴蜓》等传统经典作品相比,近年来出品的《衣冠风流》《不破之城》《鉴真》等作品堪称精品,并且有成为新时代经典的可能。这些作品具有强烈的民族性、时代性、世界性,是我们眼前的经典之作,各院团应把创作优秀剧目视作己任,通过推出优秀新创剧目,推动扬剧在江苏地方戏曲大家庭中持续健康发展。

来自全省十余个锡剧、扬剧院团分别参与了调研,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锡剧团团长周东亮,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等就不变体制变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各自院团深化改革的优秀经验,扬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朱红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干部孙冲等分别参加调研,省剧协副主席、副秘书长(主持工作)吴大忠主持系列活动。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