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走进小康村丨 陈国欢专辑
来源:省艺研会丨第艺号   2021年07月05日14:17
我们把每位艺术家们倾注于笔端的小康胜景,收录整理,形成系列专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来自乡村的生动画卷。陈国欢先生擅长造境,他对自然风景的诗意描摹,引观者入画,观其画有如读其诗,今天我们就一起品赏陈国欢先生的诗意小康村。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千年梦想,百年梦圆。

由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策划组织的“走进小康村”文艺写生采风创作活动,于4月18日在苏州吴江开弦弓村启动。

春风骀荡,艺术家们走进开弦弓村、山泉村、华西村、长江村,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人家,获取创作素材,以灵动的线条、多彩的画笔、深情的镜头,艺术地再现小康村的喜人景象。

6月22日,“走进小康村”——江苏省美术书法摄影展在江村开幕,展出艺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书画、摄影百件佳作,礼赞全面小康,致敬建党百年。我们把每位艺术家们倾注于笔端的小康胜景,收录整理,形成系列专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来自乡村的生动画卷。陈国欢先生擅长造境,他对自然风景的诗意描摹,引观者入画,观其画有如读其诗,今天我们就一起品赏陈国欢先生的诗意小康村。

陈国欢/Chen guohuan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副会长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国家一级美术师

人文江村 美丽江南

文/陈国欢

初春首到江村,一片盎然。夏至再来江村,几许感慨。当时我们一行跟随章主席、杨书记一口气走进了江村、山泉村、华西村、长江村四个江南“小康村”。这哪是小康啊?一个个都是上百亿的营收,村小康大。都是大康村、特康村。触动至深。我虽是江南人,但完全改变了我对家乡农村原有的印象。创意农业产业、精品园艺产业、优质稻米产业、生态休闲渔业、工业反哺农业,绿色化、精致化、生态化。乡村已实现了净化、美化、亮化、文化。突显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尤其是江村,费老于1936年始,持续26次深入江村,见证了“江村经济”从农工相辅到农村工业化,到小城镇建设。百年之路,百年之变。当我看到村中宣传栏中的“农村小微权力监督”,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村。“知恩知礼知时知法”,管好“家、屋、物、地”等内容时,不由身怀敬意,思绪万千。乡村的规范管理、文明实践、产业发展、村貌建设,充分展示了富康大美的江南之村。更可喜的是,江村在富裕的发展同时,仍保留着江南水村、鱼米之乡、桑蚕之镇的诗意田园。

我在创作过程中,如何切入?四个村各有特色,某一个点均不足以概括所见所闻。经过反复思考,最终以“园”为主题,通过系列组画来表达对四个村的综合印象,创作出了《长江村民花园》《华西景观庭院》《山泉幸福家园》《江村纪念馆园》《江南水乡田园》系列组画,以此表达对江南乡村的感受,并借此向党的生日献礼。

小 康 村 采 风 作 品 欣 赏

人人尽道江南好,

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

——韦庄《江南好》

江村纪念馆园

55×70cm ,2021

纸本水墨

树绕村庄,水满坡塘。

倚东风,豪兴徜徉。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

飏青旗,流水桥傍。

偶然乘兴,步过东冈。

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行香子·树绕村庄》秦观

华西景观庭园

55×70cm , 2021

纸本水墨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绝句二首》杜甫

江南水乡田园

55×70cm ,2021

纸本水墨

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镜照檐楹。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

——《雨后池上》刘攽

山泉幸福家园

55×70cm ,2021

纸本水墨

半掩朱门藓径斜,翠屏绣谷忽谽谺。

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

江近夕阳迎宿鹭,林昏残角促归鸦。

吾舟已系津南岸,唤客犹能一笑哗。

——陆游《西园》

长江村民花园

55×70cm ,2021

纸本水墨

四面青山是四邻,烟霞成伴草成茵。

年年洞口桃花发,不记曾经迷几人。

——《题独孤少府园林》陆畅

烟水染淡春

55×70cm ,2021

纸本水墨

画是画者真性情的反映,我读陈国欢的画,最突出的印象是他一以贯之的艺术追求。作画为了自娱和娱人,为了慰藉自己和他人的心灵,不赶时髦,不带功利目的。这种真诚和执着的艺术态度和自成一格的绘画作品,形成他艺术创造的独有价值。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邵大箴

三枝两叶

文 /陈国欢

大道至简。

老子云:“道生一,一生ニ,二生三,三生万物。”故,少则是多,简则是繁,虚则是实。故,以少胜多,以简写繁,以虚写实。好诗必有画意,好画必有诗意。

然而无论是诗意,还是画意,核心都落在“意”上,而非“象”上。所以有“写意”之说,而不说“写象”。

云山烟林

纸本水墨

70×60cm , 2017

所谓“意象”,精髓也落于“意”,而非“象”。“象”为“意”用,无“意”则为死“象”。“工画而无师,惟写生物。”

临摹花果、草木、禽兽等实物称“写生”。摹画人物肖像曰“写真”。

其实,“写生”并非仅只是写生,其最高境界乃是“写意”。“写真”也并非仅只是写真,其最高层次乃是“写心”。无论“意”,还是“心”,都是“一”,本质归于简”ー“意”,成事之根。

烟湖朦胧

纸本水墨

60×48cm , 2016

三枝两叶,传达神意,是不以意象去繁人眼,唯以意境直抵人心。

三枝两叶,虽笔简意远,少中见多,却能让人看到画外之景、画外之意。笔尽,而意无境也。

冬枝

纸本水墨

90×70cm , 2018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