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做有志向、有生活、有情怀的新时代曲艺人
2021年03月08日10:23
2020年12月28日,江苏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隆重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他号召“让文艺更好地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作为一名与会者、亲历者、见证者,我感慨良多。

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 盛小云

2020年12月28日,江苏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在南京江苏大剧院隆重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他号召“让文艺更好地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作为一名与会者、亲历者、见证者,我感慨良多。

立足曲艺 高处再攀新高

我们江苏历来是中国曲艺的重镇,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苏州评弹、扬州评话、徐州琴书集中代表了江苏南北文化的鲜明个性和丰富内涵,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出人出书,相得益彰。进入新时代,我们江苏的宣传文化在各级政府和领导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江苏文艺大奖(曲艺奖)以及大运河非遗保护传承等赛事展演活动的各项制度和相关平台。尤其在省委、省政府的宏观决策下,“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的长期落户和“江苏文艺名师带徒工程”的机制确立,更加有力地推动了江苏曲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我们“文化江苏”的独特魅力。讲话中,娄书记对我省文艺事业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对未来江苏文艺工作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所谓“山登绝顶我为峰”就是勉励我们江苏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处大时代、大变局,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襟怀,勇立高峰之巅,不断突破超越。

扎根人民 不忘深入生活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活水源头。任何一部好作品,都是鲜活的生活素材和作者的艺术创造相互融合的结晶。娄书记强调,时代变化如此深刻、社会进步如此巨大,人们的精神世界如此活跃,召唤着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确实,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曲艺,除了要保护传承好优秀的艺术遗产以外,更要努力地去反映时代生活、培育时代精神和引领时代发展,而这方面我们也做过大胆的创新和成功的实践。2018年我们将苏州评弹和陕北说书这两个风格迥异的南北曲种进行了大胆的跨界融合和改革创新,推出了南北说唱新作《看今朝》并受到了广大观众极大的欢迎,这正是因为它来源于现实生活,没有半点虚的东西,它艺术地再现了江南水乡和黄土高原的百姓生活和两地人民的幸福感、喜悦感和时代感,热情讴歌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富国强民、和谐社会、精准扶贫、人民安康、美丽中国”的伟大成就。

胸有情怀 才能不负担当

娄书记讲话中,还着重强调了人民是文艺永恒的主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念兹在兹、心心相印的真挚情怀,把为人民创作的光荣事业进行到底。他要求全省文艺家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浓厚的人民情怀和纯粹的艺术情怀。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省曲艺工作者自觉行动,在极短的时间内从鼓舞斗志、讴歌医务工作者、普及抗疫知识等多角度、多侧面地创作、录制、推出了《出征》《众志成城克时艰》《中国脊梁钟南山》《铿锵玫瑰》《逆行者》以及评弹与快板《为爱隔离》、摇滚评弹《神州齐心抗疫情》等一大批歌颂伟大抗疫精神的优秀作品,践行了特殊时期 “文艺轻骑兵”的使命担当。我想,这正是我们今后要始终坚持的创作导向和创作追求、时代精神和神圣使命。也正如娄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如何判断艺术家是否从内心尊重和遵循规律?关键要看有没有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沉热爱,对艺术理想的执着追求。

总之,作为新时代的曲艺家,要坚定自信,守正创新,出人出书,努力推出更好更多的曲艺人才和曲艺精品,讲好江苏故事,弘扬江苏精神,为江苏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我们曲艺人的更大贡献。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