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春和景明——2021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联展(苏州)
2021年02月22日11:08
“春和景明”是江苏省文联精心打造的贺岁迎春、惠民乐民的文艺品牌。伴随着春节的临近,“春和景明· 2021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联展”如约而至,展览以“讴歌新时代、畅想中国梦”为主题,以全省文联系统迎春大联欢的形式呈现。各设区市文联推荐的104名艺术家共208件作品参展,分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4大板块,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了江苏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主办单位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江苏省书画院、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南京市文联、无锡市文联、徐州市文联

常州市文联、苏州市文联、南通市文联

连云港市文联、淮安市文联、盐城市文联

扬州市文联、镇江市文联、泰州市文联、宿迁市文联

展览时间

2021年02月03日—03月04日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江苏省现代美术馆1、2、3号展厅

( 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

网上展厅

前 言

春来万物惊,草木复多情。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领略了众志成城的大国风采和全民一心的抗疫精神。正是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共克时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春和景明”是江苏省文联精心打造的贺岁迎春、惠民乐民的文艺品牌。伴随着春节的临近,“春和景明· 2021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联展”如约而至,展览以“讴歌新时代、畅想中国梦”为主题,以全省文联系统迎春大联欢的形式呈现。各设区市文联推荐的104名艺术家共208件作品参展,分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4大板块,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艺术形式描绘了江苏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省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关心劳模的良好氛围,今年的“春和景明”同时举办“向江苏省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捐赠个人肖像摄影作品和书画作品”活动,以此表达全省文艺工作者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敬意。

“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主要靠作品来体现;一位大师的文艺地位,要靠作品来说话。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关键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大作品,这是文艺繁荣的标志,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江苏自古便是文化重镇,文脉深厚、文化氛围浓厚。各个文艺门类百花齐放、各领风骚,苏南、苏中、苏北的文艺面貌各具区域特色,各有发展重心,各设区市文联在文艺创作上,自我突破、创新创造、精益求精,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此次联展为省文联系统增进交流、互鉴互补搭建了展示平台。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1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为江苏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不负韶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让文艺更好的扛起反映时代的使命,以更多精品力作抒写时代、立言中国。

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 陆玉方

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陈危冰

参展艺术家作品

(以类别分类并按姓氏笔画排序)

美术

陈危冰

1962 年生,江苏苏州人。先后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校、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苏州民进书画院院长、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美术师。

一岁一枯荣

中国画

70cm×137cm

创作感言

曾经的繁花让人铭记,一岁一枯荣的周而复始,逝去的芳华令人回味,梳理过往旨在从头再来,枯萎的残枝中孕育着新的生命。

庆丰年

中国画

68cm×134cm

创作感言

生活小康来自于人们的勤奋劳动,美好生活靠大家来构建,党的富民政策是阳光雨露,全民小康正在实现,葵花朵朵向太阳。

姚永强

1974 年生于苏州,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市文艺之家负责人,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兼媒体信息部主任,苏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硕导,姑苏宣传文化重点人才。作品曾获2018•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版画)典藏作品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曲水渡苍翠

中国画

168cm×198cm

创作感言

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传统文人的世界观实则山水观,园林的几亩清朗,虽为人作,宛自天开。作品以小见大,隔而不隔,界而未界摹山水自然之精华,于一池一石之中,亦在一笔一墨之间。山石蜿蜒曲折,清波碧绿荡漾以水墨延续,咫尺之间便觉万里之遥。

乡风醉屏岚

中国画

178cm×188cm

创作感言

自然之风,是内敛秀润的山水之风;文人之风,是舒卷自如的园林仁风。乐与清风作伴,寻物外之趣,达天人之境。作品以三维的山水意境在二维的屏风上呈现,而后又在屏风的折叠、褶皱中归于立面,这场在水墨空间演绎的戏剧性冲突,以山水绘画为着手点,聚其魂而写其神。

书法

郑健雄

1959 年生,江苏太仓人。中共党员。从事书法实践40余年,获央视《首届全国电视书法比赛》二等奖,入选《首届全国书法新人作品展》《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展》等展览。

解倒图发联

行书

237cm×31cm×2

创作感言

值中国共产党诞辰100 周年之际,讴歌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创作激情澎湃,笔底情感涌动,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而自豪。

林伯渠《西湖纪游》

草书

244cm×167 ㎝

创作感言

值中国共产党诞辰100 周年之际,书写革命先辈诗歌,豪情满怀,笔底春风。为伟大的祖国的繁荣强盛而放歌是书家的责任和担当。

周雪耕

字梦白、号半禅堂主人,又号西埂山人、雪翁。一九五七年生于苏州,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相城区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自幼酷爱书画,师承华人德先生。书醉心于汉魏石刻,亦好晋宋帖韵。画学倪云林、黄公望、沈周、董其昌、清四僧,近学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等。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书展,并获第七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

天地日月联

行书

180cm×32cm×2

创作感言

是联用长锋羊毫,用笔以宾虹老人平、留、圆、重、变五字法。用墨苍润枯湿。一任自然平淡。

含冲援雅联

行书

180cm×48cm×2

创作感言

不问工拙,意足耳。贵得一静字。

摄影

苗一峰

传媒工作者,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首届江苏文艺奖 · 摄影奖记录类提名奖;第三届江苏文艺奖 · 摄影奖艺术类提名奖。

朝晖映万家

摄影

创作感言

十月,当清晨的阳光照遍城北的住宅区时,一派融融之气。她告诉我们:秋色,不仅仅有红红的枫叶,更是千家万户吉祥和美的呈现!

琼楼玉宇在人间

摄影

创作感言

古时人们想象着一轮皓月中的“嫦娥玉兔”为天上仙境,而今的无人机航拍让我们看到了身边的“人间宫阙”同样美轮美奂。或许,这便是距离产生的美感!

蔡龙

江苏昆山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从事摄影工作三十余载。2015 年获得江苏省文联《首届江苏摄影奖》提名奖,作品《古镇冬韵》获得《第25 届全国摄影艺术展 》优秀作品奖。摄影作品曾在《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屡次获奖发表,2013年获得《大众摄影》年度最佳摄影师称号,在《第15 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郎静山杯国际风光风情摄影大展》《第十届、第十一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首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提名奖》《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中国梦 · 江苏篇”全国名家看江苏邀请展》、第17 届至23 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等赛事获奖。

夜游古镇

摄影

创作感言

以蓝色为基调,冷暖对比,情景交融是摄影意境的一项重要美学特征。意境是作品的创作结果,所以它必然体现作者的心与物,主观与客观精神觉醒的大彻大悟。古镇开发旅游是文化与商业融合,夜间休闲旅游备受游客青睐。

少年昆曲梦

摄影

创作感言

在我的摄影创作中总希望自己与时代同行,传承与发展,几乎毎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摄影发展道路,探索自己的艺术表现语言,力争形成自己的摄影风格。千灯是昆曲发源地,在毎个少年心里都有一个昆曲的梦想。

民间工艺

陆小琴

中国文联民艺家协会会员,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荣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自从事雕刻工作以来,在传统文化基础上推陈出新,与时代主旋律相结合,融入对时代精神的感悟渗透到创作中,创作出符合现代审美作品。作品《二十四孝》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童年》获江苏省最高奖“迎春花奖”;作品《美丽中国—好人故事》获中国人口文化奖全国一等奖。

扬帆起航

主题创作类

30cm×20cm

创作感言

“扬帆起航”系列核雕作品将全面展示核雕的时代性、思想性、文艺性。核雕艺术是苏州文化长河乃至中国民间艺术宝库中一朵奇葩,用核雕独有的艺术语言来抒写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有益尝试。内容上突破传统题材的束缚,用核雕的载体来表现重大历史题材形式上打破橄榄核原有形状的局限性,用具象的形式来展示雕刻技法采用高镂空、组合式的方式来进行雕刻。

太湖霞光

创新类

2cm×4.5cm

创作感言

《太湖霞光》的实践证明了将光源引入核雕的可行性。这件新作巧妙地以核作诗,所雕琢的意象,那霞光解读为是希望、是追求、是信念、是梦想。为借助光线映透出霞光,渲染出霞光万丈的景象,作者需将橄核打磨得薄如蝉翼,吹弹可破,这是前人所未曾尝试过的技法,并无案例可参照,才能展现霞光丰富的光线变幻,这是一个手工艺人最根本的坚守:以技艺动人、以工艺传世。

邹英姿

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传统工艺(织绣)产业教授。六岁开始随母亲学习刺绣,后随恩师王祖识先生深研刺绣技艺,熟练掌握了传统苏绣的各种技法,通过参加文化部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中央美术学院等艺术学院举办的培训课程,在继承传统刺绣工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点。所独创的 “邹氏滴滴针法”,是第一件获得国家刺绣技术专利的刺绣技法。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刺绣外观设计专利近百项,设计版权多项。“滴滴绣”、“英姿绣”和“英姿劈针绣”为国家注册商标品牌。原创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展会大奖,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英国大英博物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和马来西亚王宫等机构收藏。

白衣佛

刺绣

44cm×60cm

创作感言

这幅作品选用敦煌莫高窟第254 窟西壁北魏壁画中的白衣佛图案为蓝本,采用作者创造的滴滴绣针法,辅以盘金绣和隋唐时期的行针布线的方式,创作出这一典雅的佛陀形象。刺绣技法:滴滴绣、盘金绣

敦煌乐舞

刺绣

44cm×60cm

创作感言

这幅作品选取敦煌莫高窟第159 窟西壁龛外北侧中唐壁画文殊变下方的三身乐伎奏乐的一个场景。左侧的乐伎头微倾,吹着横笛,身体仿佛随着乐曲在轻轻晃动,右侧的乐伎赤脚站在莲台上,双目微闭,专注地吹着笙,脚趾翘起好象随着音乐的节奏打着拍子;后面的乐伎头微微上扬,击打着拍板,一副怡然之情。三身乐伎形态优雅,沉浸在美妙的乐曲旋律中。刺绣采用作者自创的滴滴绣技法,辅以劈针、乱针等针法,结合唐代刺绣的排线方式,创作出这幅作品。刺绣技法:滴滴绣、劈针绣、乱针绣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