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时隔63年,王丽堂回扬收下马伟为徒,王派《水浒》嫡传再续薪火!
2021年01月11日08:48
一笔一划,落纸有痕,如同在评话舞台上的表演,一句一字,掷地有声。1月9日,81岁的王丽堂在扬州正式收下马伟为徒,同时也成立了扬州评话王派《水浒》传承工作室。这是一场时隔63年的漫长等待,扬州评话王派《水浒》,终于在扬州再度续接嫡传薪火。

一笔一划,落纸有痕,如同在评话舞台上的表演,一句一字,掷地有声。1月9日,81岁的王丽堂在扬州正式收下马伟为徒,同时也成立了扬州评话王派《水浒》传承工作室。这是一场时隔63年的漫长等待,扬州评话王派《水浒》,终于在扬州再度续接嫡传薪火。

扬州曲艺,源远流长,尤以扬州评话,蜚声曲坛。“看戏要看梅兰芳,听书要听王少堂”的传奇,更是把王派《水浒》的地位,定格在中国曲艺的高峰。在以前,扬州评话的传承体系,多以家族传承为主,以王派《水浒》为例,就是王玉堂、王少堂、王筱堂、王丽堂,脉络清晰,传承明朗。而在康派《三国》中,同样有着康国华、康又华、康重华的传承体系。

新中国成立后,扬州曲艺进入全新的时代。传统的评话艺人,打破了家族传承的体系,传承了王派《水浒》的优秀评话演员,就有李信堂、惠兆龙、任德坤、马伟等,他们都活跃在扬州评话舞台上,代代相传。而王少堂、王丽堂在1958年调入了江苏省曲艺团,去了南京,王筱堂也在同期去了镇江。随着王少堂的去世,王派《水浒》的嫡传脉络,在扬州处于断裂的状态。直至今日,王丽堂收下马伟为徒,一条在历史长河中若隐若现的嫡传脉络,从此再度连接。

这是一对扬州评话的名师高徒:名师王丽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高徒马伟,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获得过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收徒仪式上,王丽堂可谓百感交集。尤其让她感慨得是,扬州曲艺呈现出的欣欣向荣的态势。一朵朵“牡丹奖”花落扬州,一位位新人层出不穷。“虽然我在南京,我一直都在关注着扬州曲艺,真是为他们感到高兴啊。这次回到扬州,收下马伟为徒,也是看到他在王派《水浒》上做出的努力,希望他能够真正投身其中,将王派《水浒》艺术发扬光大。”

如今,成为王派《水浒》第五代嫡传的马伟,内心的感激也是溢于言表。他回忆道,从他18岁进入扬州市曲艺团,听到最多的书,就是王派《水浒》,王派《水浒》历久弥新,历经过时光的淘洗,越发放射出艺术的光彩。王丽堂的录像和书籍,一直都被他摆放在案头,每一段表演,每一句说口,都深刻烙印在脑海里。今年,自己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更加明白,自己所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是这一辈子,认真努力做好一件事,在扬州评话的艺术道路上,坚定走下去,在王派《水浒》的继承与发展上,继续去探寻,继续去攀登。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表示,以王少堂为代表的王派《水浒》因其脍炙人口的代表书目,本着严格严谨的“坐台功”和对艺术追求尽善尽美的态度,以其口、眼、身、步、神的运用,情节的铺垫,人物的刻划,说讲的功力等方面的艺术特色,赢得了广大听众的认可,成为扬州评话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如今王丽堂已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她对扬州评话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带着对扬州评话艺术发展和传承的责任感回到她的家乡,在扬州成立扬州评话“王派水浒”传承工作室并收马伟为徒。这是扬州评话,特别是王派《水浒》百年传承,一次里程碑式的大喜事。

“王丽堂自幼学习扬州评话,十岁登台,被称为“十岁红”。上世纪90年代,王丽堂整理的《武松》《宋江》《石秀》《卢俊义》四十回共四百余万字正式出版,这是她对王派《水浒》进行全面保护、传承、发展、创新的心血结晶,她还将全部稿费捐出设立了‘王少堂扬州评话奖励基金’。”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季培均说,成立扬州评话王派《水浒》传承工作室后,也希望王丽堂经常回到家乡,指点年轻的扬州评话演员们。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