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李屹: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01月04日13:44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国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江苏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江苏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共同开创全国文艺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国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江苏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江苏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对于进一步团结凝聚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共同开创全国文艺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土壤肥沃,文学艺术根深叶茂,孕育出一大批彪炳千秋的文学艺术大师,创作出灿若星河的文学艺术经典,书写了中华文化光辉灿烂的精彩篇章。自2015年江苏省第九次文代会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推动文联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省文联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活动,着力打造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等文艺品牌,创新推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名家晋京展”等人才培养措施,承办中国曲艺“牡丹奖”系列颁奖、中国民族音乐盛典、全国农民画双年展等全国性文艺品牌活动,推出一大批文艺精品文艺英才,谱写了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全国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十分关心文艺事业,十分关怀广大文艺工作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深刻指出了社会主义文化在未来五年国计民生中的新坐标,将文化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文艺界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时代前进和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奋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展现文艺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这里,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讴歌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实践证明,任何进步的文艺都不能游离于时代,任何有理想、有作为的文艺家都不能脱离时代的洪流,任何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都不能偏离时代的大局大势。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既是这一伟大实践历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同时又担负着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和职责。衷心希望大家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航定向,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植根时代沃土、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变迁,做时代创作的记录者、时代精神的弘扬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民族复兴进程立传,为新时代奋斗者、建设者画像,用文艺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引导人民把握历史前进方向,挺立时代发展潮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是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说起江苏,人们很自然的就会立刻联想到“百戏之祖”的昆曲,文雅悠远的古琴,光彩夺目的苏绣,动人心弦的苏州评弹、扬州评话,清新亮丽的吴歌,抒情优美的“江南丝竹”,吉祥喜庆的桃花坞年画。这些不朽的文艺经典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和艺术价值,熔铸起江苏各个城市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形象。希望江苏广大艺术工作者继续传承和发扬这些厚重恢宏的文化遗产,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守正创新,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对历史、对时代负责的精神,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彰显中华美学精神,努力铸造时代的黄钟大吕。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作作为宗旨和天职,深入社会生活最基层,从人民中间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写百姓冷暖、演人间苦乐,用现实的厚度、生活的温度感染人、激励人,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的综合文化素质贡献文艺力量。要把提升文艺作品质量作为永恒追求,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以高质量为目标、以专业性为原则,不断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三是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始终把崇德尚艺作为终生的艺术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德是立命之本,艺为事业之基。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文艺事业的薪火相传、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文学家、艺术家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明代东林党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朱自清的“宁死不吃嗟来之食”,等等,至今还给人以深刻启示。在抗战时期,徐悲鸿画跃起的雄狮、长征的奔马、威武的灵鹫、愚公移山等,以画笔表现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坚韧不拔,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坚定信念。这些江苏历史上的文化名家,用艺术和生命诠释了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民族复兴的渴望。希望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这些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牢固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始终坚持德艺双修,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始终把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鲜明主题。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党领导下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担负着做好所联系服务的文艺界群众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近几年来,江苏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化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县(市、区)文联组织覆盖率达94%,“互联网+文联”、文艺“两新”等工作在探索中砥砺奋进。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的要求,面对日新月异的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文联工作新局面。希望江苏省文联深入探索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立足文联“十六字”基本职能,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把文艺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聚焦职能转型,优化机构设置,推动机制创新,有效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推动县级文联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紧紧抓住行风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突出加强行业教育、行业自律、行业管理、行业维权、行业服务,着力发挥文艺先进典型和公众人物的标杆带动作用,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促进文联更好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眼睛向下、重心下沉、端口前移,工作向基层倾斜,手臂向基层延伸,服务向基层拓展,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真正把文联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各位艺术家、同志们,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潜心创作、勤奋耕耘,不断谱写江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2021年即将来临,祝各位艺术家朋友和同志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艺术之树长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