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牡丹花开姑苏城 好戏连台艺为民
2020年10月19日15:43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姑苏水乡,牡丹绽放。这个秋天,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在苏州陆续精彩上演,为广大百姓带来了欢歌笑语。10月18日,两场精彩演出在姑苏城里上演,本届牡丹奖获奖者、获奖节目相继登台,一展苏州评弹的魅力。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姑苏水乡,牡丹绽放。这个秋天,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在苏州陆续精彩上演,为广大百姓带来了欢歌笑语。10月18日,两场精彩演出在姑苏城里上演,本届牡丹奖获奖者、获奖节目相继登台,一展苏州评弹的魅力。

18日下午,由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联承办,苏州市曲协,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市评弹团,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四——“江南韵律”江苏省牡丹奖得主专场演出在苏州昆剧院剧场举行,上演本届牡丹奖表演奖得主张建珍的个人专场。

张建珍,国家一级演员,现任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她师承徐慧珠、王柏荫、江文兰三位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与丈夫马志伟同为苏州吴中区评弹团弹词演员。在本届“牡丹奖”舞台上,这对艺术伉俪珠联璧合,以精湛的技艺尽展苏州评弹的独特魅力。

现场,张建珍表演了开篇《宫怨》、选曲《秦香莲·唱曲》《白蛇传·赏中秋》等经典作品,还与丈夫马志伟合作表演了选回《沈万三·做媒》。端庄大气的台风,淡雅清丽的气质,柔美婉转的唱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情掌声。

“能在家乡苏州获牡丹表演奖是我的幸运,感谢每一个支持和鼓励我的人,”张建珍表示,“我将一如既往坚守这份职业,说好每一部书,塑造好每一个角色,将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评弹,传递给每一个人!”

18日晚,由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联承办,苏州市曲协,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市评弹团,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十五——“姑苏雅韵”苏州评弹经典节目专场演出在苏州昆剧院剧场进行,上演了由苏州市评弹团表演的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该剧摘得本届牡丹奖节目奖。

中篇苏州弹词《军嫂》分为《探亲》《婚变》《真相》三回,由国家一级编剧陆伦章原创成篇后,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传承人邢晏春对其进行多次改编。该中篇聚集了苏州市评弹团吴静、吴伟东、查兰兰、许芸芸、沈彬、殷麒麟、蔡玉良等一批名家新秀,以真实故事为原型,展现了一代军嫂对家庭责任的自觉担当、忍辱负重的无私大爱和拥军报国的博大胸怀。

当晚,演员们逐一登场,倾情演绎,用“中国最美的声音”唱响一曲军人家庭无私奉献的赞歌。

苏州,这方“风物雄丽为东南冠”的宝地,孕育了典雅精致、清丽婉转的苏州评弹,她和昆曲、苏剧并称苏州艺坛“三朵金花”,她紧跟时代前进的脚步,紧贴时代发展的脉搏,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一辈辈苏州评弹人,遵循“出人出书走正路”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动苏州曲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牡丹奖是在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向人民展现中国艺术界精神面貌的一次盛会。江苏一直是南北曲艺交汇之地,苏州在本届牡丹奖中斩获佳绩,本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的举办地点在江苏苏州,这是中国曲艺界同仁的共同期待。”

江苏是全国的曲艺大省,苏州作为江苏省的曲艺重镇,也在这次的牡丹奖颁奖晚会上大放光彩。中国曲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盛小云表示,江苏曲艺发展首先是人才和作品。苏州是苏州评弹的发源地,苏州评弹学校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我们要多给曲艺新人展示的舞台,带动更多曲艺观众,推动曲艺更加蓬勃发展。”盛小云说。

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林建方表示,这次苏州市评弹团的原创中篇苏州弹词《军嫂》荣获牡丹奖的节目奖,为苏州争了光,接下来苏州评弹团将以牡丹奖获奖作品为新抓手,脚踏实地、潜心打磨、精益求精,在精品书目的着力打造、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青年人才的团队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