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
2020年10月11日15:20
今年,是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10月11日上午,“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费孝通故乡苏州吴江召开。开幕式上,首先举行了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式。

今年,是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10月11日上午,“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费孝通故乡苏州吴江召开。开幕式上,首先举行了长篇纪实文学《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首发式。

活动现场

出席活动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魏礼群,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版权局)局长、江苏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丁捷,江苏省文投集团董事长盛蕾等,以及来自学界和相关方面的领导和嘉宾共200余人。章剑华向大家分享了创作心得。

《世纪江村》首发仪式揭牌

《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是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继《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之后新创作的又一部长篇纪实文学力作,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被列为“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该书用纪实文学的笔法,聚焦大变局中的中国江苏吴江开弦弓村(即费孝通先生《江村经济》中的江村),以费达生、费孝通姐弟在开弦弓村所进行的技术革新、小康实践、社会观察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开弦弓村几代人为实现小康理想经历的艰难曲折和进行的顽强拼搏,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农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书由“汔可小康”、“上下求索”、“百年梦圆”三部组成,全景式地展示了开弦弓村的小康奋斗史。

中国小康之路的写照与样本

——在《世纪江村》首发式上的发言

章 剑 华

在今天这个时间、这个场合,举办我的新书《世纪江村》首发式,我感到非常忐忑,也感到十分荣幸。忐忑的是,我简直是“班门弄斧”,竟然把自己的粗陋之作拿到那么多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面前来亮相;荣幸的是,我有机会“弄斧到班门”,竟然可以拿着自己刚刚出炉的新书向各位专家学者来当面请教。

无论是忐忑之感还是荣幸之情,都按捺不住我的感激之心。我要感谢主办方把新书首发式纳入“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这个重要的活动之中;我要感谢这么多领导、这么多专家学者、这么多亲朋好友前来参加我的新书首发式;我要感谢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以及各个方面、许多人士为我采访创作和编辑出版给予的支持帮助;我要感谢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以及凤凰出版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把这本书作为重点出版物予以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

当然,我最要感谢的还是费孝通先生。我青年时代读过他的《江村经济》,使我知道了江村,并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当我决定要创作小康题材的纪实文学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江村。说实话,我同时也想到了华西村与长江村。这两个村我曾多次去过,比较了解,而江村从未去过。于是我决定先访问江村。初次到江村采访,我就立即认定只写江村了。为什么呢?一是被江村的村容村貌吸引住了,这里还保留着秀丽的水乡田园风貌,还是真正的农村;二是被江村的历史文化吸引住了,这里曾经是吴头越尾的吴越战村,也是丝绸之路的丝绸之乡;三是被江村的人物吸引住了,这里不仅有勤劳的人民、著名的人物,还有他们的许许多多的生动故事。这些都为我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

从去年确定选题到现在,大约近一年的时间,期间,我的采访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只能在几次实地采访的基础上,用电话与微信进行采访,并边采访边写作。也正是因为疫情,我可以足不出户三个月,天天起早到晚倾心写作,每天写一章。初稿完成后,我又进行了多次补充采访,多次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全部书稿。

80多年前,费孝通先生用科学的方法研究江村;80多年后,我用文学的形式记录江村。虽然我的《世纪江村》与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不能相提并论,其价值与水平实在相去甚远,难以望其项背。但我抱着一颗崇敬之心进行创作,用纪实文学的笔法,聚焦大变局中的中国江村,以费达生、费孝通姐弟俩以及郑辟疆、陈杏荪等中国知识分子在开弦弓村所进行的技术革新、小康实验、社会观察以及村民为小康生活不懈奋斗的事迹为题材,全过程、全景式地展现了开弦弓村几代人为实现小康理想所经历的艰难曲折和进行的顽强拼搏。

可以这样说,我笔下的江村,是中国小康之路的一个真实写照,也是新时代全面小康的一个精彩样本。

从江村的百年变迁中,我们可以找出一条重要的规律:国家强则乡村富,国家弱则乡村穷。

从江村的百年探索中,我们可以总结一条重要的经验:产业强则乡村富,产业弱则乡村衰。

从江村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农村。只有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这个千年梦想终于胜利实现。因此,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将以里程碑的意义载入史册。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还是在世界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无以伦比的重大意义。

我谨用我的新作《世纪江村》,献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小康之年!同时,以此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小康目标虽然胜利实现,但小康之路还在延续,并将与正在开启的中国现代化之路相连结。我们相信并乐见,在新的百年、新的征程中,江村将与全国千千万万个乡村一样,拥有美好的未来,真正成为强富美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江村。

我深深地祝福江村,热切地期待江村,也真诚地希望有机会再写江村。

再一次感谢大家!谢谢!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