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曲艺牡丹飘香|体物察情,她为“中国最美声音”增色添暖
来源:江苏文联   2020年09月29日11:11
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张建珍,为江苏捧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张建珍现任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她师承徐慧珠、王柏荫、江文兰三位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与丈夫马志伟同为苏州吴中区评弹团弹词演员。在本届“牡丹奖”舞台上,这对艺术伉俪珠联璧合,以精湛的技艺尽展苏州评弹的独特魅力。

 

 

张建珍

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张建珍,为江苏捧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张建珍现任苏州市吴中区戏曲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她师承徐慧珠、王柏荫、江文兰三位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与丈夫马志伟同为苏州吴中区评弹团弹词演员。在本届“牡丹奖”舞台上,这对艺术伉俪珠联璧合,以精湛的技艺尽展苏州评弹的独特魅力。

十来岁时,张建珍因为音色圆润亮丽,被建议报考苏州评弹学校,从此与评弹结下不解之缘。

张建珍告诉记者,走上评弹之路原本只是阴差阳错,但在校学习两年半后,她第一次在录像资料中听到长篇苏州评弹《玉蜻蜓》,一下子就被“迷”住了:委婉清丽、引人入胜的表演风格,让初入艺术殿堂的张建珍深深体悟到曲艺震撼人心的感染力。

本届牡丹奖评选,张建珍选送的也是《玉蜻蜓》中自己最热爱、最拿手的一折《庵堂认母》。谈及选送原因,张建珍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从小学评弹,特别膜拜表演艺术家蒋月泉、朱慧珍对《庵堂认母》淋漓尽致的把握和演绎,希望有机会在舞台上用表演致敬前辈大师;另一方面,《庵堂认母》难度很大,它要求把评弹中“蒋调”和“俞调”的对唱效果发挥到极致;从作品理解而言,必须悉心揣摩遁入空门的女主人公,在骤然开门认子那一刻惊骇、痛悔、疼惜、眷恋等多种情绪相交混杂的复杂心境,对演员的艺术表现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柔美婉转、神定气闲、珠圆玉润、莺声呖呖”,从事评弹表演20多年,张建珍的表演水平日臻圆熟,不断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善唱“俞调”的她,在继承传统唱法的同时,将高亢与低沉、委婉与平直、刚劲与柔和巧妙结合得恰到好处,可谓说、唱、弹、演俱佳。

此外,张建珍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改变了传统说表啰嗦冗长的做派和以往对评弹只求“唱得好听”的要求,以声情并茂、活灵活现地演绎人物为最高标准。为此,她努力改变脸谱化、程式化的陈旧模式,不仅从理解作品着手,根据情节发展准确刻画人物,更把艺术和生活相结合,从生活中寻找相似的艺术原型,用心揣摩人物性格、语言,大胆改进说表弹唱,直到演“活”人物。在吴中区评弹团创作演出的《香山侍郎》《吴宫遗恨》《孙武与胜玉》等作品中,她所演的、秀兰、西施、胜玉等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成为一名弹词演员至今,20多年如一日,张建珍始终坚持第一线演出,深入农村社区,每年完成长篇演出达300场左右,足迹遍及江浙沪各地的书场码头。常年坚持“走基层”,与广大听众零距离接触,向评弹艺术家和前辈们请教,与同仁们一起探讨,让张建珍的艺术造诣愈加深厚。

“获得本届牡丹奖表演奖,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在张建珍看来,身为新时代评弹人,应当时刻不忘初心,坚持说好每一部书,塑造好每一个角色,矢志不渝地将中国最美的声音——评弹告诉每一个人。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