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国文联“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在京召开
来源:江苏省摄协   2020年09月17日09:12
9月11日,为树立先进、学习先进,弘扬正气、鼓舞干劲,激励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中国文联在京召开“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

“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现场。张双双摄

9月11日,为树立先进、学习先进,弘扬正气、鼓舞干劲,激励文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中国文联在京召开“摄影小分队抗疫事迹报告会”。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报告会上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主持报告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党组成员张雁彬,以及中国文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和各单位的群众代表出席报告会。

参会领导与摄影小分队成员合影留念。车万坤摄

2020年2月20日,按照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宣传组的指示要求,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安排部署下,中国摄协在最短时间内组建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在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经过66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为4.2万援鄂医务工作者拍摄肖像的光荣任务。他们用真情实感诠释了“最美逆行者”的忠诚和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摄影工作者的风采,为武汉为全国战“疫”作出了文艺工作者的贡献,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培根铸魂。

摄影小分队工作视频

报告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摄影小分队工作视频。该视频以摄影小分队拍摄的作品和视频为主,生动再现了小分队成员逆行武汉疫情一线,为4.2万名天使造像的过程。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影报》社副总编辑柴选、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网站编辑陈黎明、影像中国网主编曹旭、原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五名摄影小分队成员,分别以“中国战‘疫’,文艺工作者在现场”、“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难以磨灭的影像记忆”、“我的武汉记‘疫’”、“我怕将来会忘记”为题,在报告会上作了汇报,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在战“疫”第一线奋战66天的亲身经历和深切体会。

李舸在报告会上作汇报。郭玉明摄

柴选在报告会上作汇报。郭玉明摄

陈黎明在报告会上作汇报。郭玉明摄

曹旭在报告会上作汇报。范雪娇摄

刘宇在报告会上作汇报。范雪娇摄

会上,参会人员与摄影小分队成员一起共同回顾他们在武汉经历的点点滴滴,共同学习他们在武汉奋战的感人事迹,深受感动。

听了摄影小分队的汇报后,参会人员响起热烈的掌声。郭玉明摄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摄影小分队的汇报。张双双摄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摄影小分队的汇报。张双双摄

李屹在讲话中对摄影小分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8个多月时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同疫魔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李屹强调,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团结引领全国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行动、倾情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用文艺汇聚起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天使造像”工作的圆满完成,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的生动写照,是文艺为时代立心铸魂的生动实践,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集中体现。这也再次证明,文艺工作者向来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刻,文艺工作者的身影从未缺席。

最后,李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二是要将文艺工作文联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时代同频共振;三是要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四是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

摄影小分队与参会领导一同观展。车万坤摄

同期,为天使造像——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汇报展在文联四层举办。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展览现场。张双双摄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