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山代有才人出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 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展演周在宁举行
2020年06月30日08:54
6月29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的“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展演周在省文联艺术剧场拉开序幕。

  6月29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的“代有才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展演周在省文联艺术剧场拉开序幕。

徐州琴书《小推车之歌》 演唱:戈娟 助演:侯九莲 薛飞 导师:张巧玲 学徒:戈娟

扬州弹词 《误入师长府》 表演:刘芓君 导师:黄霞芬 学徒:刘芓君

苏州评弹 《杨乃武·密室相会》 表演:陆佳麒 导师:盛小云 学徒:陆佳麒

  此次展演周包含两场曲艺专场、一场音舞专场和三场戏剧专场,由入选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的青年艺术家担当主角,展示其一年来在各位名师培养下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首场曲艺专场中徐州琴书《小推车之歌》,传递出浓郁苏北风情;扬州弹词《误入师长府》扬州评话《广陵禁烟记·吞钩》《武松·斗杀西门庆》情节跌宕起伏,人物形象丰满鲜明,语言生动有趣;苏州评弹《杨乃武·密室相会》《家宴》说表细腻,演员唱词娓娓动听,南京白局《明城墙》韵味淳朴,故事亲切。第二场曲艺专场将会上演苏州评弹《秦淮月》《杨乃武·密室相会》《孔雀东南飞》《雪山飞狐》《焦裕禄》,扬州弹词《宝钗释嫌》《杨乃武与小白菜·私行察访》,徐州琴书《韩英见娘》等,两场演出涵盖了我省苏州评弹、扬州评话、徐州琴书三大曲种及南京代表曲种南京白局等,展示出欣欣向荣的年轻力量。

扬州评话 《广陵禁烟记·吞钩》 表演:倪真扬 助演:周蕾蕾 导师:杨明坤 学徒:倪真扬

苏州弹词 对白开篇 《家宴》 表演:邵柳青 助演:金怡晨 导师:陆建华 学徒:邵柳青

扬州评话 《武松·斗杀西门庆》 表演:张正 导师:马伟 学徒:张正

南京白局 《明城墙》 表演:夏天 助演:闵惠 导师:徐春华 学徒:夏天

  7月1日的音舞专场将既有青年作曲家创作的二胡独奏、独唱、钢琴组曲和无伴奏合唱作品,也有青年演奏家带来的二胡独奏、古筝独奏,还有青年舞蹈演员与导师一起编创的舞蹈。值得一提的是,青年二胡演员孙瑶琦在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的指导和培养下,于去年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她将在演出中为观众带来二胡独奏《蓝色星球—地球》和《扬州小调》。

  7月2日至7月4日的三场戏剧专场,将上演昆曲《顾炎武·诀母》《牧羊记·望乡》《白兔记·养子》《红梨记·醉皂》《窦娥冤·斩娥》,淮海戏《回娘家》、锡剧《赵氏孤儿·舍子》《玉蜻蜓·游庵定情》淮剧《赵五娘·书房会》、扬剧《鸿雁传书》《三江越虎城》、徐州梆子《红楼梦·哭灵》、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苏三起解》、越剧《乌衣巷》《桃花扇·寄扇》以及滑稽戏《摩登瘪三》和《邻舍隔壁》等经典折子戏和戏剧片段,为观众献上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

  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省文联将以在线云戏曲音乐会的形式推广此次展演周,为此特聘专业摄影团队对演出进行录像、剪辑和后期制作,稍后通过《大蓝鲸APP》《交汇点昆虫记》等新媒体平台播放,惠及更广大的艺术爱好者。

  6场演出既是青年艺术家的阶段性汇报,又是省文联对他们一年来学习和成长的考核,特聘专家将会从思想学习、表演实践、文艺创作等多方面对其进行点评,助力其快速进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一项重大的文艺人才工程,2019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为努力构筑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这一新目标、新任务,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上颁发了《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工作方案》,开启了新时代江苏文艺人才建设的新征程。根据方案要求,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坚持唯才是举,突破身份、学历、职称等条件限制,于2019年分别选聘80位文艺名家和80名青年文艺工作者作为名师和学徒,通过“师徒传承”方式,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一批青年英才,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后备军。一年来,省文联坚持贴近服务管理和培养,举办了“一带一路”沿线采风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推选优秀青年艺术家参与全省文艺家读书班、在紫金文化艺术节举办专场演出,并于2019年底举办了“百舸争流”美术书法民间工艺作品展,系列活动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为推动人才成长搭建起有效平台。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效应逐步显现。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