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近五年工作回顾
2020年06月22日17:32
2015年3月,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五年来,省评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评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全面推进江苏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5年3月,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五年来,省评协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评协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全面推进江苏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牢文艺评论工作的正确方向

  五年来,省评协切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凝聚文艺评论界的正能量,切实把牢文艺评论工作的正确方向。2017年,中国评协分别在北京、银川、上海举办三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我们积极组织我省所有中国评协会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广大会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取得了新提高,在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牢牢把握文艺工作正确方向上取得了新提高,在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上取得了新提高。同时,我们主动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在协会各次理事会和理事专题培训班上,邀请专家以“新时代 新文艺”为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文艺主题创作,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作专题辅导讲座,为文艺评论家把握正确创作方向提供了帮助。

省评协理事培训班暨三届三次理事会现场

  二、积极拓展服务会员手段,全面提升文艺评论组织化程度

  协会的中心工作是服务会员,调查研究是基础、组织建设是核心、服务手段是关键。五年来,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我省文艺评论工作家底。为更好服务会员,我们围绕江苏文艺评论的现状、困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一方面,基本搞清了全省各设区市文艺评论的组织建设情况、文艺评论队伍建设情况、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我省文艺评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等。另一方面,也发现了江苏文艺评论工作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文艺评论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文艺评论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

  二是推动并实现设区市文艺评论组织全覆盖,全面提升我省文艺评论组织化程度。省评协早在2001年就已成立,但一直没有自己的正式人员编制,在省文联领导的帮助与支持下,去年底纳入正式编制管理,这对省评协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省文联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各设区市宣传部门和文联的帮助、支持下,省评协努力推动各设区市文艺评论组织建设,南通市、徐州市、镇江市和无锡市相继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至2019年底,我省13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同时,省评协的会员队伍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自省评协成立以来,会员由起初的 96人发展到目前近600人,设区市评协会员总数已达上千人。截止2019年底,我省已有中国评协会员90余名,会员总数居全国领先地位。

  三是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拓展服务会员手段。五年来,我们努力整合协会现有资源,努力提高和改善服务会员的能力。《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是本会组织编辑的杂志,每年出版4期,本届共出版了12期,发表了各类文章300余篇,计200余万字,很好地传达了中央和省的文艺方针政策,产生了一批有相当水准的理论、评论文章,给文艺评论家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在业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由于办刊质量和学术含量的提高,逐渐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杂志于2018年入选由中国文艺评论网、光明网等共同发起的“中国文艺评论传播联盟”。

  此外,我们还利用协会的微信公众号独立刊发有关文艺评论文章100余篇,并积极与省文联《繁荣》编辑部、江苏文艺网、有关协会合作,刊发或转发有关理论评论文章、文艺动态、文艺消息等300多篇,更好地为文艺评论家服务。

升级改版后的《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2016年1-4期

  三、勇担文艺评论使命责任,创建优质文艺评论品牌

  做好文艺评论工作要有平台,有平台才能形成品牌,有品牌才能发挥光彩。自2016年以来,省评协建立了“实话实说——当代江苏文艺评论论坛”,每年一届,每届一个文艺门类,主要依靠江苏文艺评论的力量,对江苏乃至全国当下文艺创作、文艺界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研讨,推进当代文艺评论的发展。至今已分别举办了美术、电视、戏剧、杂技等四个艺术门类的论坛。论坛通过邀请专家撰写论文、现场座谈、举办作品观摩和研讨等多种形式,更具创新性、针砭性和学术性。这里仅以美术论坛为例对论坛的举办情况作一简单介绍。

  2016年江苏美术论坛以 “新世纪美术——回顾与反思”为主题,就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当代美术的现状、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对策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最终取得共识,形成《实话实话——当代美术江苏论坛阳山宣言》。大家一致认为,当代美术十分繁荣,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我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宣言对美术创作、美术展览、美术观念、美术理论、美术人才、美术市场等问题进行了切中肯綮的分析研判,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美术评论成果。本次论坛在美术界引起了一定的持续反响,数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如:新华日报、南京晨报、现代快报、繁荣、美术报、中国书画报、书画艺术、中江网、中国文艺评论网、人民日报、美术网、凤凰网、中江网、江苏文艺网、华龙网、视界网、书画圈网、文明网、中国书法在线网等,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首播后对此还进行了4次复播,美术报一个整版介绍,腾讯视频也给予了播报。

“实话实说——当代电视论坛”现场

  四、积极参与重大活动,引导推动文艺创作健康发展

  五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举办了众多重大文艺活动,省评协的许多专家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积极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评介和推动作用。

  一是为江苏文化艺术节优秀节目撰写评论文章。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于2016年10月20日—11月23日在我省各地举行。我会组织了十余位文艺评论家撰写评论文章,在《繁荣·江苏文化艺术周讯》、江苏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以及《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等平台、刊物上陆续刊发。

  二是完成2018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戏剧评论工作。为配合办好2018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省评协联合省剧协针对艺术节推出的剧目,邀请了省内十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撰写评论文章14篇,并在“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公众号、《繁荣·江苏文化艺术周讯》、江苏文艺网开辟专栏刊载。此外,我们还面向广大戏迷朋友,开展了戏迷剧评征文比赛活动。

  三是为重大主题活动撰文,发挥评论的力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在这一年胜利召开。在这些重大节点上,省文联实施了众多重大文艺项目,文艺评论也紧紧跟上,我们选取了有代表性的美术、书法、曲艺等活动,邀请了我省著名评论家撰写评论文章,对这些活动的深化和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是参与策划、举办“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暨艺·江南文化论坛”活动。2019年4月27日,“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暨艺·江南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评协主席、秘书长及文艺评论家代表参加成立仪式和论坛。会上,省评协与沪浙皖三省(市)评协共同签订了“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协议,通过了“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成立宣言。

  此外,我们还积极组织参与第十二届金陵五月风艺术节《主题创作与艺术创新》研讨会,在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江苏省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国评协文艺志愿活动等。

苏浙沪皖四省(市)评协签订“长三角文艺评论发展联盟”协议

  五、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活动,引导提升群众文艺欣赏水平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通过选取有一定的影响力、一定分量的优秀作品开展有相当学术水准的研讨活动,扩大作品的影响、知名度,挖掘其审美内涵和艺术境界,引导和提升广大群众的欣赏能力。

  2016年,电影《百鸟朝凤》在全国热播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讨论。我们会同省电影家协会,举办了电影《百鸟朝凤》观摩研讨会,省文联领导、省电影家协会、省评协的专家以及我省部分知名电影评论家、省文联机关干部职工、新闻媒体的朋友共60余人参加了观摩和研讨。

  我们会同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了电视剧《国宝奇旅》学术研讨会。《国宝奇旅》导演、编剧、总制片人、部分演员,及在宁的有关专家学者到会。研讨会充分肯定了《国宝奇旅》的艺术成就,对其运用影视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给予高度评价。

  2017年,省评协与中央党校出版社共同主办了“丁捷反腐纪实文学《追问》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结合当前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对《追问》这部文学作品进行了深入的诠释和解读。

  “江苏首届经典家训书法展”是一个既有传统文化内涵也有现实教育意义的书法展览活动。针对此次展览组织了我省著名的评论家撰写文章。通过广泛征稿、重点约稿相结合的形式,征集到《手卷书家训 彰善继文心》等文章,经过整理、完善,分别推至《繁荣》、江苏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江苏文艺研究与评论》等刊物平台上刊发。

  此外,组织专家观摩歌剧《拉贝日记》、现代京剧《青衣》并撰写评论文章。

电影《百鸟朝凤》研讨会现场

  六、借力高端评论奖项,推出文艺评论精品佳作

  科学的评奖机制是发现人才、推出人才、产生成果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借力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等,认真组织、积极推荐,为文艺评论人才的发现、成长助力。

  一是联合承办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评选活动。2015年省委宣传部设立了“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由省文联、省作协、省新华报业集团共同负责实施,目前已举办了两届,共评出一等奖13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40名,并协助出版了第一届、第二届《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获奖作品集》,在文艺评论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推出了一批优秀文艺评论人才。

  二是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啄木鸟杯”年度文艺评论推优活动。“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推优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评协主办,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举办了四届,其前身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在四届的推优活动中,我们不仅用满推荐名额、还借用其他协会的名额推荐优秀作品,我省评论家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江苏争得了荣誉。“推优活动”是全国文艺评论的最高推介活动,入选难度大、名额少,每年只评选出10部优秀著作、30篇优秀文章,可喜的是我省在四届中每次都有入选。

  七、加强青年文艺评论工作,培养文艺评论人才

  青年文艺评论人才不仅是文艺评论的重要力量,更是文艺评论人才的储备力量和文艺评论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在文艺评论工作中,我们注重为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建立平台、推荐参加培训、举荐优秀人才,为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一是实施青年文库项目,推进出成果、出人才。2016年,为积极发现、扶持、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夯实我省文艺评论人才基础,省文联决定拨出专款设立“青年文库”,由省评协负责组织实施。2017年3月,省评协发出“青年文库”征稿函,得到了全省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投稿文章300多篇、专著7部,近200万字,投稿作品涵盖到文艺的各个领域,投稿作者遍及全省十三个设区市。经过认真评选,共遴选出优秀评论文章77篇,分设2016、2017江苏青年文艺评论集两册刊梓发行,两本文集均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8年江苏青年文艺评论集》也即将正式出版发行。

  二是积极参与江苏紫金文化优青推荐活动,推出优秀青年文艺评论人才。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年江苏紫金文化优青推荐活动,根据省文联的统一部署,省评协分配到10个名额。根据各地上报材料的获奖情况和成果,产生10位候选人,分2019年、2020年两批报送。

  此外,我们还为青年文艺评论家创造学习、提升的机会,积极推荐我省优秀青年评论家参加全国文艺评论骨干专题研讨班、全国新媒体文艺骨干培训班、全省青年新文艺群体培训班等,为青年文艺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了我省文艺评论家为国效力、为民解忧的拳拳之心。在疫情刚刚爆发后不久,省评协切实贯彻落实省文联和中国评协有关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及时动员、精准发声,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手机等途径,将征稿通知下发至各设区市评协负责人和省评协理事,同时采取广泛征稿和个别约稿相结合的形式,在全省文艺评论界征集抗疫文艺作品。抗疫征稿得到了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我们从中遴选出优秀作品在中国艺术报、新华日报、中国文艺评论网、江苏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上刊发。同时,我们还积极与省文联微信公众号、江苏文艺网合作刊发作品,所发作品还被学习强国app等转载。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