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为“最美奋斗者”画像——秦振华
来源:江苏文联   2020-01-22 09:16:00
“春和景明2020年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开幕式上,孙晓云、张广才向“改革开放的奋斗先锋”秦振华赠送他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

  

  “春和景明2020年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开幕式上,孙晓云、张广才向“改革开放的奋斗先锋”秦振华赠送他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

  最美奋斗者之秦振华

  时年意气展鹰扬,江海驰麾竞短长。(1)

  拼得八星争第一,搏来六虎踞高冈。(2)

  敢为人先脱世俗,自加压力破天荒。

  英雄造物我作主,沙洲蝶变张家港。

  注:

  (1)鹰扬出自《诗大雅大明》:“维师尚父 ,时维鹰扬。”毛传:“鹰扬,如鹰之飞扬也。”姜尚八十遇文王,取得功业。秦振华退休后至八十多岁仍然坚持宣传“张家港精神”,做了400多场义务报告,老当益壮,更胜太公。因此用典鹰扬,述其自年轻时便有鹰扬之势,在张家港这样江海交汇之地,以江海为其军旗,进行改革。

  (2)颔联写其十四年将一个落后乡镇拼搏成了苏州市乡镇“八颗星”典型中的第一块牌子。与他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苏州跃起六只虎》一文,报道张家港争创了全国28个“第一”。仿佛六只虎中的凌于高高的山脊中的一只。

  

  秦振华

  秦振华:感谢国家给我这个荣誉,感谢江苏省文联今天邀请我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底气,在党和人民心中,文艺的地位是很高的。文艺的激励性很大。通过文艺创作,能够振奋人心,旗帜鲜明地把标杆树起来今天的活动很振奋人心,水书记的讲话很精辟,充分展现了一个新时代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就我本身而言,我增长了很多知识,学习到很多。2020年,我们将踏上新征程。在这个重要节点上,文艺工作者旗帜鲜明的弘扬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很受鼓舞。我绝不辜负党的恩情,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坚持把习总书记在江苏的重要指示落实在实践中,矢志不渝、继续奋斗。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