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诗赞最美奋斗者
2020-01-21 14:32:00
1月20日,“春和景明2020年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 在江苏省文联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江苏书画家们将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赠予六位生活在江苏的“最美奋斗者”——胡福明、秦振华、王泽山、赵亚夫、崔根良、王仕花。绘画作品均为他们的肖像画,诗歌创作内容为他们的先进事迹,书法作品书写的是诗歌内容。诗、书、画三者交相融合,表达了江苏文艺界对最美奋斗者们最崇高的敬意!本报特别刊载了6首诗作,与读者共勉。

  1月20日,“春和景明2020年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 在江苏省文联隆重开幕。开幕式上,江苏书画家们将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赠予六位生活在江苏的“最美奋斗者”——胡福明、秦振华、王泽山、赵亚夫、崔根良、王仕花。绘画作品均为他们的肖像画,诗歌创作内容为他们的先进事迹,书法作品书写的是诗歌内容。诗、书、画三者交相融合,表达了江苏文艺界对最美奋斗者们最崇高的敬意!本报特别刊载了6首诗作,与读者共勉。

  最美奋斗者之胡福明

  冻云迷雾九州横,君作惊雷第一声。(1)

  真理准绳唯实践,高文鲠论几纷争。(2)

  披肝沥胆丹心在,正本清源春意生。(3)

  许国书生何所报,但凭纸笔竭微诚。(4)

  注:

  (1) 冻云迷雾,指“两个凡是”的教条主义;君,指胡福明先生;

  (2) 高文,指胡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颈联指胡福明教授为文章呕心沥血,践行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同时正本清源,还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

  (4)“许国”取唐诗“丈夫誓许国”及“许国不复为身谋”之诗意,尾联上下两句形成一问一答。表达胡福明胸怀天下,一生为国竭心尽力,不计个人得失的赤子之心。

  最美奋斗者之秦振华

  时年意气展鹰扬,江海驰麾竞短长。(1)

  拼得八星争第一,搏来六虎踞高冈。(2)

  敢为人先脱世俗,自加压力破天荒。

  英雄造物我作主,沙洲蝶变张家港。

  注:

  (1) 鹰扬出自《诗大雅大明》:“维师尚父 ,时维鹰扬。”毛传:“鹰扬,如鹰之飞扬也。”姜尚八十遇文王,取得功业。秦振华退休后至八十多岁仍然坚持宣传“张家港精神”,做了400多场义务报告,老当益壮,更胜太公。因此用典鹰扬,述其自年轻时便有鹰扬之势,在张家港这样江海交汇之地,以江海为其军旗,进行改革。

  (2)颔联写其十四年将一个落后乡镇拼搏成了苏州市乡镇“八颗星”典型中的第一块牌子。与他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后,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苏州跃起六只虎》一文,报道张家港争创了全国28个“第一”。仿佛六只虎中的凌于高高的山脊中的一只。

  最美奋斗者之王泽山

  立志刚坚研火药,强军三冠莫能当。(1)

  平生肝胆为兴国,今日利器遏虎狼。

  夙夜在公思雪耻,朝夕从事鉴衷肠。(2)

  以身许国言无悔,芝兰庭前铸栋梁。(3)

  注:

  (1)强军三冠:王泽山曾获199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又先后于1996年、2016年在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三冠王”。

  (2)夙夜在公出自《诗经》,在《诗经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夙夜在公。”及《诗召南小星》:“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均有其句。朝夕从事出自《诗经小雅北山》:“偕偕士子,朝夕从事。”两词都是对从早到晚,勤于公务的表述。体现王泽山日夜为公,希望为国雪耻,报国安民的一片衷肠。

  (3)芝兰庭前出自《晋书谢安传》:“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耳。”形容王泽山本身是高尚贤德的老师,而他的一手培养的学生们都是兰芝玉树一样的国之栋梁。

  最美奋斗者之赵亚夫

  仙家自古住茅山,谁解民生起匮艰。(1)

  化苦掌来泥土里,点金指疗叶痕斑。

  莓红万亩夸灵药,稻熟千村驻笑颜。(2)

  大地十方铺作纸,雄文原在阡陌间。(3)

  注:

  (1)首联点明赵亚夫扎根茅山老区,茅山自古是修仙神山,被传颂的大多是神仙事迹,没有人关注过民生艰难,直到赵亚夫这样的共产党员扎根于此。

  (2) 颔联与颈联取自赵亚夫在水稻与草莓种植上取得的重要成绩。

  (3) 尾联化自赵亚夫事迹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一句。

  最美奋斗者之崔根良

  笠泽甘霖滋九畹,良根发自锐师中。(1)

  光纤一道明今古,缆线千条补碧穹。

  重器得驱驰四海,深岩亦可系长空。(2)

  起家白屋仍贞素,唯愿神州海内通。(3)

  注:

  (1) 笠泽:吴江旧称。九畹出自《楚辞.离骚》: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后常以“九畹”代表兰花。首句写吴江孕育了崔根良这样兰花般君子,这样的君子是植根部队而生的。

  (2)颔联与颈联写光纤对通信事业发展的巨大作用,以及崔根良在全球光纤市场的重要地位以及其为中国制造贡献的力量。

  (3) 尾联写其虽然白手起家,拥有了庞大的产业,铸就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丰碑,但是仍旧朴素踏实,生活简单。一心只为通信事业发展奉献力量。

  最美奋斗者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

  岛礁坚守志堪钦,三十二年报国心。(1)

  风展红旗迎日月,潮连碧浪任晴阴。(2)

  寸心报国坚如铁,疆土安全贵比金。

  伉俪平生然一诺,英雄忠毅照古今(3)。

  注:

  (1) 首联开门见山点出继才王仕花夫妇孤岛32年来的报国志。

  (2) 颔联选取其32年不分昼夜升旗与守护海岛安全的事迹作为描述对象,晴阴代表的不仅是天气,还是海防形式各种变化的隐喻,表达他们夫妻无论面对怎样的斗争形势都不退缩。

  (3) 然诺:出自《史记游侠列传》而布衣之徒,设取予然诺,千里诵义。尾联写其夫妇和古来重诺的义士一样,都将光照古今。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