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苏当代精英精品——“山林逸兴”浦均山水画展开展
2020-01-16 08:40:00
匠心筑梦新时代,不负韶华新青年。1月14日下午,由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主办、宜兴氿洲美术馆承办的“江苏当代精英精品——‘山林逸兴’浦均山水画展”在宜兴氿洲美术馆拉开帷幕。

  

  匠心筑梦新时代,不负韶华新青年。1月14日下午,由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主办、宜兴氿洲美术馆承办的“江苏当代精英精品——‘山林逸兴’浦均山水画展”在宜兴氿洲美术馆拉开帷幕。江苏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章剑华讲话

  江苏省书画院院长、省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薛亮,宜兴市原政协主席邵亚群,宜兴市原副市长陈国强,以及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宜兴书画领域的艺术家代表,主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为了更好地发现、培养、扶持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担负起用文艺凝聚起新扶持时代奋勇前进的蓬勃力量的时代使命,2019年,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策划举办了江苏当代精英精品系列展,努力为中青年文艺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本场展览为江苏当代精英精品系列展的第二场。展览共展出了青年画家浦均创作的30余幅山水画佳作,这些作品细腻工致,静谧恬淡,集中展现了浦均现阶段的艺术特色,亦充分体现出近年来他在创作与学术上的探索。

  

  浦均,副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干部。2008年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文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刘赦先生。2015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师从薛亮先生。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内多项艺术展览,先后出版《静界?浦均山水画》《唯美新视觉——浦均工笔山水画赏析》《新纪元——江苏省中青年创作作品集》等多部作品。

  浦均擅绘青绿山水,并将传统表现方法与对自然的切实感受巧妙地融为一体,涵前人之静谧清幽,似高雅而实平易。在探索性地运用直线语言之外,将自己对用水的理解与造境相统一,既有传统的意境,又自生情趣,体裁及境界隐显世俗关怀,心无旁骛,沉静安然,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

  青绿山水于中国山水画中自成一格,观浦均之作,既展工笔整饬,亦得江山悠旷,艺道两端,未有偏废。他以“直线”画山,以“直线”写水,却仍灵动多变,苍润兼济。其画面,见青山默默,长流无声;见月华微漾,清露生凉;见泉畔水亭,孤寥玄奥;如此林林总总,虽无人语,却于太古静虚中别有一派盎然生趣。

  作品欣赏

  

  《池塘碧》 纸本设色 39×39cm 2008

  

  《寒声碎》 金卡 45×53cm 2009

  

  《月影冷》 纸本设色 46×54cm 2010

  

  《宴山亭》 绢本设色 50×50cm 2011

  

  《青溪水》 纸本设色 132×32cm×4 2012

  

  《绿水行舟》 纸本设色 38×45cm 2013

  

  《静水流云》 纸本设色 110×35cm×6 2013

  

  《南山行》 纸本设色 34×65cm 2014

  

  《望春归》 纸本 39.5×66.5cm 2014

  

  《风云亭》 纸本设色 97×36cm 2015

  

  《千古江山》 纸本设色 125×250cm 2016

  

  《钓雪寒江》 纸本设色 35×136cm 2016

  

  《十里桃花》 纸本设色 180×48cm 2017

  

  《九重山色》 纸本设色 140×35cm 2017

  

  《空谷清音》 纸本设色 180×48cm 2018

  

  《碧海涛》 纸本设色 45×65cm 2019

  

  《花开三月》 纸本设色 140×35cm 2019

  

  《居有竹》 纸本设色 48×27cm 2019

  

  《清风如故》 纸本设色 140×70cm 2019

  

  《秋水》 纸本设色 38×45cm 2019

  

  《山海远》 纸本设色 48×27cm 2019

  

  《万峰飞雪》 纸本设色 36×26cm×2 2019

  

  《万壑争流》 纸本设色 36×26cm×2 2019

  

  《万横香雪》 纸本设色 36×26cm×2 2019

  

  《万笏朝天》 纸本设色 36×26cm×2 2019

  

  《万松叠翠》 纸本设色 36×26cm×2 2019

  

  《万丈空流》 纸本设色 36×26cm×2 2019

  

  《微光》 纸本设色 38×45cm 2019

  

  《云飞扬》 纸本设色 140×35cm 2019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