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明德模范】陈德林:“淮坛铁汉”六十载风雨路
2019-09-23 12:11:00
“我爱淮剧,人家说我这辈子是戏疯子、戏痴,我无怨无悔!”陈德林今年从事淮剧工作已经整整60年。六十年来,他与淮剧相伴,视淮剧如命。多年来,他奋战在淮剧舞台上,始终为人民演戏。在历经风雨考验后,终成淮剧界无人不晓的一代名家。

  

  “我爱淮剧,人家说我这辈子是戏疯子、戏痴,我无怨无悔!”陈德林今年从事淮剧工作已经整整60年。六十年来,他与淮剧相伴,视淮剧如命。多年来,他奋战在淮剧舞台上,始终为人民演戏。在历经风雨考验后,终成淮剧界无人不晓的一代名家。

 

  执着学艺,改革创新自成流派

  “我不是梨园世家,我是码头工人的后代,但从小在戏馆里泡大,对戏很有感情。” 1959年,陈德林考上了泰州市艺术剧院戏剧学校。1978年改革开放后,他有机会能够到上海进修,拜淮剧泰斗筱文艳(筱派)为师。1983年,他凭《牙痕记》中一曲“十年不见亲娘面”的花腔小悲调,在江苏省首届广播演唱比赛中一举夺魁。

  此后的创作之路上,他不断地排创新戏、创新腔,剧目备受观众喜爱,其中一些小悲调、大悲调、老悲调、淮调、老拉调都逐步形成了陈派花腔崭新的流派特色。

  

  《板桥应试》剧照

  

  《马前泼水》剧照合影

  宁愿倒在舞台上,也不愿死在病床上

  1983年,陈德林是江苏文艺界第一个扛起承包大旗的人,勇于“吃螃蟹”的他成了文艺界第一个“万元户”。他在乡镇农村演出占七成,一年最多演出500多场次,让淮剧风靡大江南北甚至赢得了挑剔的上海观众的厚爱。

  陈德林始终把“为人民演戏”写在心间。多年来他带领剧团下乡演出,每到一处观众都敲锣打鼓,夹道欢迎。那些年,在每场三个多小时的演出之后,观众都迟迟不走,为了答谢观众,陈德林常常不顾疲劳进行返场。

  八月酷暑,他在建湖演出,上世纪80年代的剧场没有空调,陈德林突然两眼一黑,晕倒在台上。等他苏醒后,卫生院的医生批评他说:“你发着39度的高烧,怎么能上台演出呢?你不要命啦?”

  “宁愿倒在舞台上,也不愿死在病床上。”这是陈德林的心声。12年中,他大大小小进行了六次手术,其中包括车祸后手臂粉碎性骨折。1996年查出膀胱癌,后来开刀,医生说术后需静养3年,不能再登舞台了。可他刚动完手术不到半年,就重新登上舞台,被观众赞为“淮坛铁汉”。

  

  《腊月雷》剧照

  

  淮剧之家合影

  传承不息,“小车不倒只管推”

  传承是剧种的生命之本。陈德林以家传和师带徒培养了专业弟子9人,业余弟子近30人。他与夫人是令人羡慕的“淮剧夫妻”,他的“淮剧世家”堪称传奇,继他获得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后,女儿陈澄、女婿陈明矿都是梅花奖、白玉兰奖的获得者,特别是陈澄在陈派基础上又创造了“澄腔”,成为当代淮剧新一代的领军人物。

  如今淮剧传承的大旗交给了中生代演员。虽退休多年,但陈德林仍在为淮剧进行推广普及。他拿出自己的养老钱200多万弥补资金不足问题,拍摄了淮剧史上首部彩色戏曲故事片《腊月雷》,2017年成功上映。步入古稀之年的他依然豪情抖擞:“我还要不断学习,继续传承,‘小车不倒只管推’。”

  

  淮剧电影《腊月雷》海报

  陈德林

  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师从淮剧代表性人物筱文艳,淮剧“陈派”唱腔创始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淮剧)代表性传承人。15岁起学戏从艺,一路拼搏50年,致力于对淮剧艺术的传承创新,创立独具特色的“陈派”唱腔。

  1983年获江苏省淮剧青年演员广播大奖赛“一等奖”榜首;1989年获华东三省一市“飞鹰杯”戏剧电视大赛“一等奖”;1992年获全国首次磁带大奖赛“一等奖”。先后五次获江苏省淮剧节或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01年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2001年被评为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被授予国庆60周年泰州市“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等。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