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明德模范】雷建功:让农村娃登上世界舞台
2019-09-23 11:54:00
周末早晨七点半,雷建功匆匆吃完早饭,便从江宁的家中出发,驱车前往30公里外的雨花台区古雄小学,教小朋友们学习吹奏民族乐器。这样的生活,雷建功风雨无阻地坚持了11年。在那里,他打造的“中国第一支少儿民族管乐团”——古雄小学少儿民族吹管乐团,让一个个农村娃插上了音乐的翅膀,频频亮相国际舞台,获得赞誉无数。

 

  周末早晨七点半,雷建功匆匆吃完早饭,便从江宁的家中出发,驱车前往30公里外的雨花台区古雄小学,教小朋友们学习吹奏民族乐器。这样的生活,雷建功风雨无阻地坚持了11年。在那里,他打造的“中国第一支少儿民族管乐团”——古雄小学少儿民族吹管乐团,让一个个农村娃插上了音乐的翅膀,频频亮相国际舞台,获得赞誉无数。

  明德模范:雷建功

  

  雷建功,人称“大雷”,不仅因为他1.88米的高大身材,更因为他办事豪爽,雷厉风行。作为笙演奏家,他曾经把名不见经传、不足30人的南京民族乐团搞得风生水起,声名远播。2008年,刚刚从南京民族乐团退休的他,想给自己找一个喜欢的事情延续自己的音乐人生,天随人愿,古雄小学校长陈其华找上门来,双方一拍即合。

  

  2012年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赴柏林参加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一举夺得文艺汇演金奖

  

  2016年赞比亚演出前,雷建功老师正在和小学员们做演出前的准备

  2008年6月,乐团成立时,首批成员只有8个。“农村的家长大多认为孩子学好功课就行了,学乐器有什么用?很多孩子连唢呐、笙等乐器都不认识。”雷建功说道。于是他从最基础的训练开始,稳健起步、循序渐进,逐步把孩子们带入五彩缤纷的笙乐园地。

  让十多个调皮好动的孩子安稳地坐下来学习音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小朋友的反应有快有慢,悟性有高有低,“雷爷爷”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细心和耐心。“虽然农村孩子音乐素质不高,但他们嗓门大,力气足,很适合演奏吹打乐,而且他们都很朴实,肯吃苦,能坚持。”

  

  2016年10月27日,中埃文化交流年,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演出

  

  2018年6月12日, 南京市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十周年音乐会演出,雷建功担任指挥

  十年来,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收获了累累硕果,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金奖,更走出国门,踏上世界舞台。2012年7月,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在柏林举行,开幕音乐会上,古雄少儿民族管乐团最终夺得汇演最高奖金奖。今年8月,乐团又出访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中国传统艺术和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无数掌声。

  比起沉甸甸的荣誉,最让雷建功开心的则是艺术给孩子们身心带来的变化,“以前的农村孩子大都比较羞涩木讷,但加入乐团之后,他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在任何情况下都敢于展示自己。”雷建功告诉记者,11年来,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从这里走出去,开始了追寻音乐梦想的历程,其中很多人都成为各中学争抢的对象。

  

  2019年8月,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赴白俄罗斯文化交流演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10年来,雷建功将一身积累、一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老音乐家的庄严承诺。不过,随着年岁的增长,一直被腰病困扰的他,也深感力不从心,“我希望尽快找到一个放心的接班人,能够继续带领孩子们在音乐的殿堂里飞翔,把我们的民族音乐传承下去。”他说。

  雷建功

  江苏徐州人,著名笙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曾任南京民族乐团团长,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南京市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第六届文联委员,南京市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现任南京市文联顾问,南京市音协名誉主席,南京市金陵国际友协会副会长,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江苏省戏剧学校笙专业指导教师,南京市古雄小学少儿民族管乐团艺术总监、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笙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其首创“气颤柔音”“快速指颤音”“移指换位”“大二度碰撞喷口吹奏”等,均突破传统的笙演奏技法,成功地融合南北乐风,别具一格;其创作出版笙独奏曲数首,并代表国家、省市政府访问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演出。2004年策划运作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金陵寻梦》专场演出。2005年创意策划大型中国民族交响乐《和平颂》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大剧院等地演出。著名音乐家吕骥、孙慎、赵枫、冯光钰、胡天泉、赵松庭等均予以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音乐》《文艺报》《音乐爱好者》《音乐周报》及多家电视台、电台均予专题介绍。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