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水家跃在省书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07月22日10:17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全省书法工作者代表济济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这是书法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书法事业发展的中国书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激励!

拥抱新时代 书写新华章 推动江苏书法事业蓬勃发展

——在省书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7月21日)

水家跃

各位代表、同志们: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全省书法工作者代表济济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这是书法界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江苏省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书法事业发展的中国书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激励!

自古以来,江苏就是文艺的沃土、书法的重镇,孕育了许多名垂青史的书法大家,留下了许多令人自豪的书法丰碑,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书法的高地。江苏省书协成立于1980年,39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快速发展的脚步,全省广大书法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勇于攀登,接续奋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全省书法事业蒸蒸日上,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特别是自2013年省书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书法家协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文联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协会职能,举办了一批文质兼美的精品展览,打造了多个影响重大的书法平台,开展了一系列深受群众欢迎的惠民活动,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书法骨干人才,在弘扬先进文化、繁荣书法事业、服务人民群众上作出了积极贡献,积累了宝贵财富。五年来,协会的团结引导能力全面加强,主题创作精彩纷呈,书法展赛成果斐然,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惠民服务有声有色,自身建设富有成效,可以说,这五年是书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成果丰硕的五年,巩固和提升了江苏书法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书法工作者的奋发进取,也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的辛勤奉献,在此,我代表省文联向为全省书法事业做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是文艺事业繁荣兴盛的大时代、好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加强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将文化建设高质量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明确“三强三高”文化强省目标要求,专门出台了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政策措施。现在,文艺工作的方向更为明确、路径更为清晰、措施更为有力,文艺事业发展空间广阔,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把握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江苏书法事业发展新局面。

第一,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始终高举精神旗帜,激情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用笔墨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书法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总是从时代的发展变化中不断汲取传承流变、自我革新的动力。纵观千年书法历史长河,每个时期的书法都有其鲜明的时代性,凡是能够经受时间检验、传承延续、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书法作品,无一不反映时代发展、彰显时代精神。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激情拥抱新时代,积极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实践,把握时代变化,感知时代脉搏,以笔墨反映时代变迁,以作品回应时代激荡,以艺术的力量激励人们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

第二,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抒怀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近年来,江苏书法工作者积极参与文艺志愿活动,足迹遍及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受到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誉。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到生活实践的最前沿,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对接人民需求,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法精品。要把发展实践和人民生活作为书法创作的重要内容,展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讲好江苏故事,阐述江苏精神,赋予作品真正激荡人心的力量。

第三,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始终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不断向着书法艺术高峰攀登。有艺术家说,真正的传统里,一定埋藏着真正的创造。经典作品之所以经典,并能够流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既不失传统、又富有创造性。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坚守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正视传统、吸收传统、反思传统,深入挖掘和提炼传统中的艺术价值,将独特创造和鲜明特色发扬光大。要崇尚创新,注重借古开今、融汇贯通,同时借鉴其他艺术门类优秀成果,不断激发原创力,不断进行美的发现、美的创造。要把提高质量作为生命线,专注艺术,潜心创作,努力推出一批能够在历史上打下烙印、在人民中留下口碑的书法精品。

第四,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始终坚持德艺双修,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启迪思想、温润心灵、培根铸魂的职责,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理应以深厚学养、精湛技艺成为艺术典范,以良好品德、高尚情操当好社会表率。广大的书法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追求,在砥砺书艺、精进技法方面下功夫的同时,注重文化素养、人格修为方面的提升,将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秉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走出“小我”的方寸天地,走向胸怀国家、胸怀民族、胸怀人民的“大道”。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是江苏省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书法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加强对书法工作者的团结引领,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推动工作创新,加强书法界行风建设,注重对新文艺群体和青年人才的团结吸纳,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书法工作者之家。希望与会的全体代表认真学习贯彻王燕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大会开成一个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艺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奋发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和艺术家朋友身体健康!艺术之树长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