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滑稽剧名家倾倒羊城!顾芗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来源:江苏文联   2018年11月14日13:42
11月13日晚,由苏州市滑稽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顾芗领衔主演的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在广州友谊剧院成功上演。这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2018江苏省文艺名家广州展演的首场演出,被列为江苏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11月13日晚,由苏州市滑稽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顾芗领衔主演的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在广州友谊剧院成功上演。这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2018江苏省文艺名家广州展演的首场演出,被列为江苏省省级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吴华钦,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东胜等出席开幕式,并与千余名观众一起欣赏了精彩的演出。

  章剑华在演出前致辞并颁发演出纪念证书。他表示,享誉全国的苏式滑稽戏,发源于苏州、植根于江浙,是民族喜剧的独特样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市滑稽剧团名誉团长顾芗是苏式滑稽戏的国家级传承人,三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是目前江苏唯一、也是全国仅有的七位“梅花大奖”得主之一。尤其在现代滑稽戏《顾家姆妈》和校园滑稽戏《青春跑道》这两部代表作中,顾芗以其宽广的戏路、自如的表演,以及对各地方言、唱腔的准确把握,对人物形象、性格的细致刻画,使这两部作品成为精品中的精品,不仅代表了其个人的艺术成就,也显示了江苏现代戏曲创作领域的丰硕成果。

  章剑华致辞

  改革开放40年来,顾芗率领苏州市滑稽剧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先后参与创作、主演了《小小得月楼》等三部喜剧电影,《快活的黄帽子》《一二三,起步走》《钱笃笤求雨》《探亲公寓》等十多台优秀滑稽戏,《今夜情》《面试》《破镜重圆》等小品,先后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舞台艺术领域最高奖项,推动苏州滑稽戏剧种和剧团迈向高峰、走向全国。

  《顾家姆妈》以建国初期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变迁为背景,通过悬疑叠加、悲喜相融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母爱的坚韧与美丽,热情讴歌了人性的良善和道德的光芒。上演10年来,《顾家姆妈》已先后囊括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戏曲学会奖”等在内几乎所有国内舞台艺术领域最高奖项,累计面向全国开展各类巡演600余场次。顾芗也凭借在该剧中的精彩演绎,一举夺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被专家和领导誉为是“创造了小剧种演员的奇迹”。14日晚,顾芗还将为广州观众送上自己的另一部代表作《青春跑道》。此作同样频频获奖,并在全国累计巡演超过4700场。

  江苏省文艺名家广州展演是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为了落实省委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江苏艺术领域的名家名作,加快构筑文艺高地,推动省际间文化交流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江苏积极为“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等文艺名家举办晋京展览、专场演出和作品研讨会,如赵绪成水墨艺术展、冯健亲油画回顾展、石小梅北大专场演出等。今天的演出是江苏文艺名家赴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广州首次举办展演活动。此次江苏现代戏曲创作领域的精品剧目走进广州友谊剧院,不仅为羊城观众带来别样的欣喜与满足,在南国的舞台绽放江苏戏剧艺术的精彩绚烂,也必将促进苏粤两地高水平的文化交流,推动江苏广东两省文化艺术的共同繁荣。

责编:李笑林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