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昆曲名家石小梅师徒专场演出在省文联举行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4-05 11:12:00
2018年4月4日晚,江苏省文联剧场,昆曲名家石小梅传承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

  2018年4月4日晚,江苏省文联剧场,昆曲名家石小梅传承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这是江苏省文联和省剧协“一脉相承”戏曲传承工程的第10场。省文联名誉主席顾浩,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省人大原副主任柏苏宁,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演艺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郑泽云,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刘旭东,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以及胡锦芳、倪同芳、竺小招、徐秀芳等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观看演出。

  “一脉相承”江苏戏曲名家师徒同台演出主题是江苏省文联重点策划打造的系列活动。自2016年推出以来,受到广大戏剧界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这个系列演出的一大共同点,是师徒同台,凸显“传承”要义。石小梅师徒同台演全本大戏《白罗衫》是2018年该系列演出的第二场。

  石小梅工小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传承人。师承沈传芷、周传瑛、俞振飞,其嗓音润、透、清、亮,吐字归韵考究,台风洒脱,做表细腻,有着极强的舞台掌控力,曾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八届文华表演奖、首届江苏省政府文化艺术奖、首届江苏省紫金文华奖章荣誉奖等。

  石小梅退休后,教学传承不辍,并于2011年成立石小梅昆曲工作室,旨在着力于昆曲剧目的整理与挖掘。石小梅的先生、江苏省昆剧院著名编剧张弘,以周传瑛先生的《白罗衫看状》一折为中心,向两端延展,改编、创作了全本《白罗衫》。三十年来,《白罗衫》在年复一年的打磨中日臻成熟,成为经得起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拷问与检验的经典,也成为省昆的代表剧目,又在代代相承中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充满蓬勃朝气。

  演出当晚,石小梅打头炮,担纲第一场《井遇》。随着内幕嘹亮的一声“走啊”,身穿鹅黄色褶子的石小梅手执马鞭上场,甫一亮相,全场掌声四起:这哪里是个69岁的奶奶级人物,无一丝老态颓样,分明就是一个18岁的阳光少年,对即将被撕裂的命运一无所知。老师带头飙戏,整个舞台瞬间被带起来,一炮打响。之后,三代弟子,60后钱振荣,80后施夏明、周鑫,90后唐晓成次第出场,在不同折中扮演同一个人物徐继祖,一个都不输一个。女弟子李晓旭此次担任了主持人。师徒同台演出的《白罗衫》令昆曲戏迷大呼过瘾,石小梅的《井遇》、钱振荣的《看状》“内堂”、施夏明的《诘父》、周鑫的《庵会》、唐晓成的《看状》“大堂”,均获得戏迷交口称赞。

  “让每个学生演一折我传的戏,这也是非常好的展示过程,”石小梅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正好是《白罗衫》三十周年,以省文联举办传承专场的契机,我们师徒同台,共同演绎这样一部戏,让观众看到我们师徒三代的风貌,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在同一个大戏、同一个人物身上传承过程的递进。我把老师的戏传下去了,我的徒弟们都很年轻,就已经有这样的成熟度,我很自豪,也很欣慰。虽然目前我们呈现在舞台上只能是三代人共同演绎,但它实际上是联系起了我们四代人的血脉,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石小梅的徒弟们们也表示,将不负老师厚望,“用心揣摩,不断精进,希望通过我们小辈的努力,可以让诸如《白罗衫》这样优秀的作品,代代相传。”(文 轩)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