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喜获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
来源:江苏文联   2018-10-15 09:35:00
10月7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传来佳讯,4大项共20个奖项中,江苏喜占三席。其中,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得节目奖,苏州评弹演员王勤(艺名王瑾)获表演奖。

  10月7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传来佳讯,4大项共20个奖项中,江苏喜占三席。其中,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得节目奖,苏州评弹演员王勤(艺名王瑾)获表演奖。

  “要做一个好干部是不容易的,首先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决不能马虎……”

  一篇充满深情的中篇弹词《焦裕禄》,催人泪下地讲述了焦裕禄的故事,也一举获得了本届牡丹奖的文学奖,体现了它在文本创新方面的优异成绩。

  书目简介

  中篇苏州评弹《焦裕禄》叙述了焦裕禄到兰考就任县委书记,上任到离世的这段时间为人民所做的功绩,展现了一颗为民的赤子之心。

  中篇共分三回,第一回《雪中送炭》、第二回《焦门家风》、第三回《情在深处》,截取了焦裕禄生命历程中最具闪光点、最具故事冲突以及流传最广的几个片段,不断变化视角,聚焦焦裕禄初来兰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口碑、病重住院心系群众等几个时期,描摹出群众眼中的焦裕禄、家庭生活中的焦裕禄、以及弥留之际的焦裕禄。

  采用了苏州弹词表演形式,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避免了口号式的宣传,从细节着手、在典型环境中塑造典型人物,构筑了丰满立体的人物形象,让焦裕禄鲜活地呈现到群众面前。

  一部《焦裕禄》,经典主题演绎不一样精彩

  焦裕禄的事迹人人熟知,迄今已经有电影、电视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广为流传。怎样用苏州弹词来表现这位河南县委书记,成为摆在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面前的一道难题。

  “要想推陈出新、与众不同,就得充分依托弹词的优势,设置出巧妙的情节,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国家一级编剧刘鹏春说。

  所谓“无巧不成书”,短短的一篇中篇弹词,要想把焦裕禄从兰考上任到离世的这段时间为人民所做的功绩给予丰满呈现,需要删繁就简、匠心独运。

  中篇弹词《焦裕禄》的剧本中,以《雪中送炭》《焦门家风》《情在深处》为三个回合,截取了焦裕禄生命历程中最具闪光点、最具故事冲突以及流传最广的几个片段,通过思想意蕴的层层递进,展现了一颗为民的赤子之心。

  《雪中送炭》讲述的是焦裕禄冒雪探望贫病农户、并为其送去生的希望的故事。这一回合首先侧重描绘了梁俊才夫妇的贫困,特别不惜笔墨地铺陈了这对相依为命的老夫妇即将在雪夜冻饿至死的绝望,在这样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焦裕禄带着生的希望出现,对梁老伯冲口而出:“我是你儿子!”焦裕禄心系群众的感人形象就一下子立起来了。

  焦裕禄严以律己、严守纪律的好作风,在第二回《焦门家风》里进行了充分展示。一组家庭生活画面的展示,生动感人。焦裕禄让女儿和妻子把别人送来的食物送回去,对看白戏的儿子大发雷霆,凸显了一家人井然有序的好家风。

  《情在深处》是一枚“催泪弹”,描绘了焦裕禄弥留之际的感人故事。故事从“外人”的视角切入,透过林小妹之口叙述了焦裕禄精神感染力,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例如林小妹的丈夫秦有为)继承了主人公的衣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奔波在防沙治沙第一线,可以说一个焦裕禄倒下了、千千万万的焦裕禄将会站起来,这一回合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更广视域中展现出焦裕禄精神的伟大。但回归到剧情中来,肝病晚期的主人公却在妻子的恋恋不舍、群众的万分悲怆中撒手人寰,在最后时刻,焦裕禄希望能埋骨兰考,“我将在堤岸边上一直看着你们,相信兰考一定会建设好的!”令人印象深刻、不禁扼腕叹息。

  “故事中,我们不断变化视角,聚焦焦裕禄初来兰考、为群众办实事赢得口碑、病重住院心系群众等几个时期,描摹出群众眼中的焦裕禄、家庭生活中的焦裕禄以及弥留之际的焦裕禄,让这个人物形象更加立体、生动。”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传承中心主任季静娟说,实践证明,“南”和“北”的差别不重要,作为曲艺文本,不仅要故事跌宕、情节生动,还需要在唱词上精雕细琢,方能展现传统艺术的独特美感。

  正能量的感动永不过时。中篇弹词《焦裕禄》已经到多地巡演,演出现场,许多观众听得热泪盈眶,称赞其情真意切、感人肺腑,验证了这部剧巨大的艺术感染力。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