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画说运河
来源:江苏文联   2018-10-10 08:44:00
“画说运河— —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开幕。

  10月9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协、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开幕。展览共展出了江苏美术家们6月份以来围绕运河采风创作完成的八尺整张精品力作 82件。2018年6月初,江苏省80余位老中青美术家分三路奔赴大运河沿线的 11 个市采风写生,感受运河两岸的历史变迁,体会运河水域的文化内涵。

 

  省委原副书记、原省纪委书记冯敏刚,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为展览揭幕。

 

  冯敏刚(右)、冯健亲(左)为展览揭幕

  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为10位画家代表颁发参展证书。

 

  章剑华为10位画家代表颁发参展证书

  “画说运河”采风写生创作活动汇集了省内极具实力的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其中年龄最长的79 岁,最小的 25 岁。创作人员既有画院、美术馆、艺术院校等各类专业单位的画家,也包括新文艺群体的代表人物。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在开幕式讲话。他指出,江苏作为大运河的起源地,创造性、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此次展览有三个特点:第一,紧扣时代“大主题”。这次活动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记录大运河的时代变迁,描绘大运河的美好愿景,为大运河立传,为新时代树碑。第二,艺术家真正“走下去”。他们不畏高温酷暑,深入大运河沿线城市、历史遗存、运河人家,走进大运河,体会大运河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第三,推出一批“好作品”。他们秉承“新金陵画派”的优秀传统,精心构思、反复打磨,推出了一批体现个人艺术风格和水准的作品。他指出,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起点,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文艺力量。

 

  水家跃讲话

  “'画说运河——江苏美术家采风写生创作展'集中了省内优秀的山水画家,是江苏美术界近年来难得的盛事,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江苏段的一项重点工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在开幕式上讲话。她指出,大运河是一条强盛的河,创造的河,是一条文化之河,也是开放之河。此次采风写生创作展推出的80余幅作品,每一幅都紧扣运河主题,紧抓时代特色,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准和美学追求。她表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力争创作出更多具有史诗品质的精品力作,以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展览活动表现新时代,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增光添彩,为开创江苏美术的新局面、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新的贡献。

 

  徐宁讲话

  “'画说运河'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在开幕式上致辞。这次活动聚集了江苏省内不同门类的艺术家们,不仅吸引了多位山水画家,花鸟、人物画家也积极参与,他们跨门类诠释运河文化,高质量完成了创作任务。此外,在有限的命题创作空间里,江苏的画家们发挥出了无限的创作活力,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这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传承了运河文化,表现了时代精神,对江苏美术队伍来说,也是一种历练,更是一次整体实力的开发。"周京新说。

 

  周京新致辞

  艺术家代表王飞飞发表感言。他说,习总书记提出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求是中华民族文明复兴的具体体现,“画说运河”这样的采风写生活动,是新时代的“两万三千里”。他表示,江苏画家作为新金陵画派最直接的继承人,作为运河的儿女,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负着不可推卸的重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多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接地气、有道德、有筋骨的作品。

 

  王飞飞发表感言

  开幕式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主持。

 

  刘旭东主持开幕式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徐昕,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副组长陈凌燕,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高云,省美协副主席李永清、金田、薛亮,省美协原副主席朱道平,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艺术家华拓、方骏、萧和、徐建明、魏镇、沈启鹏、赵治平、徐文藻、聂危谷、毛晓剑、王法、刘云、李晓东、张广才、陈危冰、周俊炜、梁元、徐开利、刘红沛、束新水、王野翔等,省文联有关部门、省国画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此次展览的作者出席了开幕式。

 

  领导们参观展览

  以时代之笔墨,写时代之精神,江苏的美术家们将继续不断的画说着运河,描绘出大运河壮美的时代画卷。

  本次展览于10月9日至10月16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1、2、3号厅展出。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朱道平 运河两岸度春秋 104cm×233cm

 

  方 骏 小园又与东风约 满院相竞百花开 126cm×247cm

 

  徐惠泉、王国斌 河上飞虹 126cm×248cm

 

  刘 赦、吴先春 声声不息 125cm×247cm

 

  魏 镇 人家尽枕河 124cm×245cm

 

  张兴来 运河岸边雪意浓 125cm×247cm

 

  佘玉奇 月出于东山之上 徘徊于斗牛之间 125cm×247cm

 

  高建胜、刘红沛、王国斌、赵 震 古漕金秋 126cm×248cm

 

  包信源 西湖情韵 126cm×248cm

 

  刘云 佛城春晓 145cm×87.5cm×3

 

  廖松涛 城市山林江河枢纽 126cm×248cm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