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淮剧《杨根思》:震撼,这100分钟演出!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2年11月18日10:53
“银杏之花,怒放在长津湖……”11月14日晚,由泰州市淮剧团倾力打造的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淮剧《杨根思》在淮安市人民大会堂上演。

“银杏之花,怒放在长津湖……”11月14日晚,由泰州市淮剧团倾力打造的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剧目淮剧《杨根思》在淮安市人民大会堂上演。

该剧由一级编剧袁连成编创,知名导演王有理执导,通过闪回的艺术手法,生动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奉命切断美军南逃退路,带领战友们坚守下碣隅里外围1071.1高地东南小高岭,克服极其恶劣的环境,一次又一次打退敌人的疯狂进攻,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英勇故事。

剧中“智斗伪军”“勇擒顽军”等战斗场景,以及最后一场戏,将杨根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战斗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全程100分钟的演出里,那些听党指挥、保家卫国,为夺取胜利不惜献出生命的英雄战士们的光辉形象令人动容,引起观众们的无尽缅怀和无限追思,掌声一阵接着一阵。

“淮剧《杨根思》为我们呈现了一位从人群中走来的平民英雄。”杨根思的扮演者李加虎说:“我在拿到剧本时思索再三,并没有把他当成一个高不可攀的大英雄来塑造,而是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只有这样,才能走进观众,走到观众身边去。”

“之前看电影《长津湖》的时候,我就被英雄的精神所震撼。今天,我仿佛置身于他们所处的危急关头,一直攥紧拳头,不忍看他们离去。”观众韩先生说,这场演出让他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杨根思,感受到英雄对党和祖国的赤诚之心,他相信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同时这力量也激励着他的心。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