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走进伊犁”江苏·伊犁两地艺术家联合采风作品展开幕
2019-12-25 16:18:00
大美新疆,诗画伊犁。江苏和伊犁,两地一家亲。12月25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伊犁州文联主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走进伊犁”江苏伊犁两地艺术家联合采风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大美新疆,诗画伊犁。江苏和伊犁,两地一家亲。12月25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伊犁州文联主办,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走进伊犁”江苏伊犁两地艺术家联合采风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第九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指挥部副总指挥、纪委书记彭忠,第九批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伊犁州宣传部副部长楚昆,伊犁州文联副主席王成才出席开幕式并共同为展览揭幕。水家跃、彭忠、王成才分别致辞。

  

  水家跃、王建、彭忠、楚昆、王成才共同为展览揭幕

  “为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援疆工作部署要求,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支援伊犁建设前方指挥部、伊犁州文联联合于今年6月份开展了“苏伊两地艺术家文化交流活动”,江苏省20多位艺术家来到伊犁,慰问援疆干部,与当地艺术家开展文艺交流,期间共开展了12场艺术慰问、交流培训活动,艺术家们同时创作了500余幅作品赠送给当地学生、农牧民及文化机构。”水家跃在致辞中用三个“之旅”概括了这次采风活动。他说,这是一次文化交流之旅,既促进了江苏和伊犁两地的交流,同时也促进了艺术家和各个艺术门类之间的相互交流;这也是一次采风创作之旅。今天的作品展正是采风活动的成果展示,作品大多以伊犁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生活实践等为创作素材;这还是一次亲身体验之旅。在伊犁期间,艺术家用亲耳所听、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去感悟,去创作,对提升艺术水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伊犁州艺术家在苏期间,多走走、多看看江苏的风景、人物,为江苏多留下宝贵的意见。

  

  水家跃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今年召开的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彭忠说,此次活动正是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进一步深化苏伊两地文化交流互动的生动体现。希望通过此次作品展架起苏伊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打造增进苏伊两地友谊的互动平台,推进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交流互动机制,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苏伊两地艺术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的新要求,多多举办和参加这样的联合创作活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用文化润疆的形式为江苏对口援疆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彭忠致辞

  “江苏对口支援伊犁20多年,对伊犁的宣传文化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年6月,水家跃书记率领江苏省20多位艺术家走进伊犁,送艺术进校园、进乡村,走进草原,走入深山,一边采风一边指导边疆艺术爱好者创作,先后开展了7次创作活动,为伊犁人民留下了一批珍贵的艺术财富。”王成才说,此次到江苏举办展览,近距离地和江苏艺术家交流,学习江苏老大哥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管理经验,开阔创作视野,十分难得,十分高兴。希望江苏省文艺界各位领导和艺术家,常到伊犁走一走、看一看,帮助伊犁兴文化、展形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也期待两地文联、两地艺术家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创作更多精品力作。

  

  王成才致辞

  江苏省艺术家代表、省书协顾问、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继安,伊犁州艺术家代表、摄影家协会主席陈洁分别致辞。

  

  王继安致辞

  

  陈洁致辞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伊犁深厚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风貌,特别是江苏伊犁两地共建美好边疆的生动实践,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此次“走进伊犁”江苏伊犁两地艺术家联合采风作品展,集江苏、伊犁两地艺术家采风写生之精品160余副,涵盖美术、摄影、书法等多个艺术形式,既有江南婉约之美,又有边疆高原之风,题材丰富、视角独特、风格多样,生动展现了伊犁的大美风光、人文风情、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景象与援疆成果。

  

  领导们参观展览

  伊犁州文联代表马瑞林、潘魏林、赵志龙、范铁山、陆敬国、陈洁、周歆理、王理人、赵永健,参加本次联合采风活动的江苏省艺术家代表王继安、高建胜、徐永福、唐满生、张冬桥、石朋忠、郭列平、薛水利、孙炜、徐文藻、康荣、孙国光、陆启辉、韩非、马帅、沈彬斌,以及省文联各部门、协会、单位负责人,南京市美术、书法、摄影爱好者100余人参加开幕式。展览将展至12月29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