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紫韵京华——季益顺紫砂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9-04-02 09:03:00
3月30日,应中国美术馆邀请,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宜兴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市季畅园紫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紫韵京华——季益顺紫砂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3月30日,应中国美术馆邀请,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宜兴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市季畅园紫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紫韵京华——季益顺紫砂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文化部原副部长董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杜同和,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国家非遗专委会副主任刘魁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陶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史俊棠,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江苏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等出席开幕式。

  吴为山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季益顺大师本人成就的认可,也是对所有一线紫砂制作工艺家们创造成果的尊重。一把紫砂壶,在抽象中看到丰富多彩的自然,在具象中看到造型的智慧,这些都是艺术家的匠心体现。如今宜兴紫砂壶的发展不仅继承了传统的造型方法和制作方式,更是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其中,而季益顺大师不仅把花丝镶嵌、景泰蓝工艺、多种综合性材料创新性地融入作品,也将中国人的时代梦想铸入其中,如长城、红旗等中国符号元素,体现了他对中华文化的骄傲。

  此次展览吸引了众多紫砂爱好者、学者、专家前来参观,并且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报。

  陶都宜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作为城市名片的紫砂,历经数百年的传承,以其独一无二的手工成型方法,成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紫砂壶集艺术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又与禅文化交融,极具风韵。改革开放以来,宜兴紫砂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季益顺亲身经历、参与了宜兴紫砂的这一发展过程。

  季益顺作品造型独特、情趣灵动、形神皆美,极具个人特色。他的作品屡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其中,《硕鼠壶》荣获“中日陶艺展”一等奖;《江南一景五件组壶》荣获“第八届全国陶艺设计创新评比”金奖;《楚汉风韵汉风提梁对壶》荣获“第11届工艺美术大师‘天工艺苑百花杯’”特等奖;《国色天香》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母仪天下》荣获“首届江苏省艺术品博览会”金奖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展览展出季益顺设计、创作的60余件紫砂代表作品、艺术精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该艺术展以紫砂壶为主,其中缀点了几个瓶罐,分为三个主题空间:一、以古为镜,鉴古成趣;二、陶里悠游,入画成诗;三、艺苑陶趣,笔墨陶情。从不同角度展示出季益顺大师高超的工艺技术。此次展览既是向祖国献礼,也是他从艺40余年的一次回顾,更是和广大紫砂爱好者做一交流分享。展览展至4月7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