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11月16日|无界——聂危谷画展将在现代美术馆举办
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2018-11-05 10:31:00
为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省文联着手打造了“名家名作”、“精英精品”两大工程,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省文联着手打造了“名家名作”、“精英精品”两大工程,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此次展览是聂危谷在中国美术馆、南京大学星云楼南大美术馆、意大利佛罗伦萨大教堂会议中心、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举办的“世界观-聂危谷中国画展”系列展览的汇报展,也是艺术家矢志不渝,再创艺术新篇章的集中展示。本次展览主题命名为“无界”,是聂危谷对自我创作新阶段的概括。他已从解构传统和现代水墨画的固有范式,消融东西方艺术的界限,提升到力图突破时空和思想的界域。在聂危谷的新作中,更趋简约单纯和符号化的物像,剥离了以往借景抒情的媒介性,提升为诘问天地和人生、今世与未来的心灵图景。如近期代表作《诺亚方舟》,以及最新代表作《太阳金字塔》、《天空与远方》。后两者虽以古玛雅与古罗马文化遗存为原型,但其内核却是画家以史为鉴的当代性观念指涉——可媲美当年高更的画中三问。

  著名艺术家吴为山这样评价聂危谷先生,“聂危谷绘画的言说方式与言说内容构成了一种不可分割的整体。他的自由挥洒,超离客体结构的建筑,正好与他力图凸显的精神性生命符号相互默契。”聂危谷理智剖析了当代性背后的意义,睿智地选择了恰当的象征符号和呈现方式,有效地成就了在个人艺术言说与当代性之间建立相互默契的链接,并赋予其艺术内在创变的生命力——从而在担当艺术当代性文化使命的同时,为艺术生态带来新的生机。

  中国美协理事、江苏省美协常务副秘书长佘玉奇说,聂危谷的作品,不是对景状物,也不是对传统的因袭,他是对客观对象认真研究后的深刻思考。前年,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取名“世界观",这个主题一般人想不到,他想到了,他把技术层面的东西升华到精神层面,他把绘画上升到哲学的高度。这次的画展,主题定为“无界”,让我联想到佛经里的句子,无无明,亦无无明尽,等等,“无界"也可以理解为“无无界”,无所谓界,无所谓无界,艺术的范围很宽泛,宽泛到星空宇宙,宽泛到一沙一叶。难怪有人说,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宗教。

  ▲《天空与远方》 97x180cm 纸本彩墨

  ▲《太阳金字塔》 97x180cm 纸本彩墨

  序

  无论是忠实艺术传统,还是倡导艺术创新,一旦站到聂危谷作品前,无不被画面的激情与涵养统摄、征服。他的艺术独辟蹊径,有时未免特立独行,但却因此拥有一众心心相印的激赏者,以及更多慧眼相识的热诚粉丝。

  多年来,聂危谷中国画艺术语言的原创性,及其闪烁作品间的神秘而独特的品质,一直让人怦然心动而由此心生景仰之情。在批评家那里,高度自觉的艺术语言甚至被解释为超人格的神秘力量所赐;而在艺术家这里却是精益求精与千磨万击之后的一种机缘,犹如禅师顿悟一般灵明闪现或妙手偶得,由此而发现新的表现形式,进而构筑为具有艺术家独特性的笔墨、色彩、塑造、空间等新的艺术形式。聂危谷的天分是其作为艺术家使命的起点,而才情是其艺术征程中的源动力。如果要为其提供一个简洁的概括,我的解读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其一,聂危谷能够更本质、更准确地把握住艺术史的规律:在人类浩渺的艺术史长河中,人格力量所成就的艺术精神,是黑夜里永恒不灭的明星,是不为卑微肉体束缚的灵魂所闪烁的光辉。其二,聂危谷先生以其天才般的笔墨悟性与技道合一的自由性,将中国画艺术的写意美学提高到令人仰叹的高度,这确实是天才艺术家的胆识与造化。

  在我看来,聂危谷的创作立足点简而言之就是:既求异,更求好——不仅创作出以彩当墨,直抒性灵的“写彩”语言并反复锤炼而至精粹,并且赋予这一独特语言以象征性和先验性,其本质是艺术家精神感染力的真切体现,体现出画家主体对于中国画本体自律及其文化涵容的高度自觉。纵观聂危谷的创作多以建筑与荷塘为表现内容,其情感自然会主动移入其表现对象中,当然这类移情不是传统美学“有我之境”的简单陈述,也不是“无我之境”的禅境表达,而是超越自然的生命同化之意象。

  选择比执着更为重要,更能体现艺术家的才情与意志。作品是艺术家的表象更是其意志。艺术语言的当代性是每个拥有危机意识的艺术家必须面对的话题,由此揭示当代性背后的意义更是拥有文化自觉的艺术家应当担负的命题。聂危谷的艺术具备这种属性:既反映了艺术语言自身的生殖魅力,同时也吮接了这一伟大时代的血脉和呼吸。艺术表现语言的新形态及其独特性应是艺术创作的不朽价值所在,聂危谷的探索是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势将推动中国艺术语言的广阔美学前景。

  节选自卞瑞《灵蕴之光—聂危谷彩墨画荷塘与建筑探析》

  ◆◆部分作品◆◆

  ▲《天堂旋律》 180x97cm 纸本彩墨 2018

  ▲《石城漫步》 97x180cm 纸本彩墨 2018

  ▲《念佛是谁》 97x97cm 纸本彩墨 2018

  ▲《马丘比丘》 97x180cm 纸本彩墨 2018

  ▲《高呼高迪》 180x97cm 纸本彩墨 2018

  ▲《高棉微笑》 97x180cm 纸本彩墨 2018

  ▲《哥特式》 97x160cm 纸本彩墨 2018

  ▲《古崖千佛》 97x180cm 纸本彩墨 2018

  ▲《罗马怀古》 97x180cm 纸本彩墨 2018

  ▲《飞雪华山》 163x123cm 纸本彩墨 2018

  ▲《大昭寺》 97x180cm 纸本彩墨 2018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