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河山画会成立30周年巡回艺术展亮相南京
来源:江苏省文联   2018-07-19 19:20:00
7月19日,由中国美协、江苏省文联、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办,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江苏省美协、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承办的《河山如画图— —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成立30周年巡回艺术展暨江苏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亮相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7月19日,由中国美协、江苏省文联、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主办,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江苏省美协、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承办的《河山如画图——中国美协河山画会成立30周年巡回艺术展暨江苏山水画名家邀请展》亮相江苏省现代美术馆。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江苏省政协原主席蒋定之,省委原副书记顾浩,省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敏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化厅厅长杨志纯,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丁杰,江苏省美协主席、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画院院长李宝林,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会主席王平等出席开幕仪式。方祖岐、蒋定之、顾浩、冯敏刚、徐宁为此次展览揭幕。水家跃、丁杰、周京新、王平致辞。

  方祖岐、蒋定之、顾浩、冯敏刚、徐宁为此次展览揭幕

  水家跃在致辞中说,河山画会渊源深、实力强、影响大,作为全国性的山水画艺术群体,汇聚了许多德高望重的名家大师,代表了国内山水画的最高水平。河山画会和江苏有着不解之缘,它的倡建人李可染先生就是江苏徐州人。江苏自古以来就是文化的一方沃土,尤其是山水画在全国有着较大影响,特别是20世纪以来,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吕凤子、徐悲鸿、吴湖帆、刘海粟、朱屺瞻等老一辈艺术家耗费毕生心血,潜心创作,不懈探求,为中国画的创新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以傅抱石先生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影响深远,影响和激励着一大批江苏艺术家薪火相传,用艺术之笔描绘新时代新风貌。如今,河山画会中已有不少江苏画家的身影,他们共同为中国山水画的繁荣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努力。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更好地搭建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广泛交流探讨,共同推动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为江苏文化建设高质量增添新的动力。

  水家跃致辞

  丁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千条、一万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10年前,中国美协正式接纳河山画会为团体会员,河山画会成为中国山水画创作、研究的重要团体。河山画会的画家们以满腔的热情,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此次展览正是其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体现。也希望广大美术家们能继承中国民族的优良传统,传承中国山水的笔墨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书写新时代神州大地的新面貌,描绘新时代祖国山川的壮美篇章,为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丁杰致辞

  周京新表示,河山画会成立30年以来广受瞩目,聚集了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当代中国山水画家,创作了一批有水准、有引领性、有深度、有广泛影响的精品力作,形成当代中国画艺术创作和研究的学术团队。上世纪60年代初,新金陵画派走进祖国大川、走进现实生活,为祖国的名山大川立传,创作了一批具有划时代影响的现实力作,其倡导的“其命维新”的学术宗旨,与河山画会以及本次展览的内在精神是一致的。展览所体现的文化自信和创作精神,对江苏画家具有启示意义,值得江苏画家学习借鉴。

  周京新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术委员会赵昆宣读中国美协贺信。刘旭东颁发聘请李宝林为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艺术顾问的聘书。李宝林及河山画会画家苗重安、肖映川、董继宁向江苏省文联捐赠作品,作品由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收藏。李宝林致答谢辞。

  赵昆宣读中国美协贺信

  刘旭东颁发聘请李宝林为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艺术顾问的聘书

  李宝林向省文联捐赠作品

  苗重安、肖映川、董继宁向省文联捐赠作品

  李宝林致答谢辞

  现场,王仲、邓福星、赵立忠、左庄伟、丁涛五位文化学者、美术理论家就“新时代中国山水画的发展”等议题进行学术对话交流。

  王仲说,河山画会是中国山水画的主力部队,对全国的山水画创作有重要影响。古人讲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我们还是要深入生活,深入自然,面对真山真水去研究。

  左庄伟说,在山水画发展中应该继承发扬我们民族的哲学精神。不同于西方的风景画,在我看来,山水画家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间,把自己的情感,与客观的山水融为一体,传达我们对人生,对品质,对时代的感悟。

  邓福星说,全国的一些很有代表的山水画作品,让我们享受了一个审美的大餐。大家知道,山水画是中国画当中的一个大宗。它成为中国画大宗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和西方有很多不同,我们是农耕部落发源下来的,秉承的是天人合一,是对自然的关注和融合。

  丁涛说,这次看了河山画会,在看作品的时候,我觉得画家们是在探讨自己的创作革新,如何反应对对象的审美的认识,如何用笔墨技巧来表达这些认识,从而来感动自己也感动大家。

  赵立忠说,最近十几年来,类似的全国巡展并不稀奇,可像这样和当地的画家结合起来办展览的很少。把当地的画家由一个单纯的观众,变成了一个参与者,由单纯的旁观者,变成了办展人,这种结合,无论是对巡展本身,还是对艺术的发展,会带来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此次展览有127位河山画会画家参展,76位江苏画家参展,共展出作品200余件,是一次具有新时代精神风貌特点的山水画艺术盛宴。参展作品秉承李可染先生所倡导奉行“为祖国河山立传”的艺术思想与创作精神,主题十分鲜明,构图各具特色,笔墨各有千秋。展览将持续到7月29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