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关于广泛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来源:扬州文联   2020年11月18日09:01
各县(市、区)、功能区文明办、文联、各有关市属文艺团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凝聚文艺界的力量,深入持久地把文艺志愿服务送到基层、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文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县(市、区)、功能区文明办、文联、各有关市属文艺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凝聚文艺界的力量,深入持久地把文艺志愿服务送到基层、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文联决定在全市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的主题。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文艺界坚守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的重要途径,在弘扬时代精神、服务基层群众、创新社会治理、引领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二、进一步明确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以各级文联组织下属文艺团体,以及社会上的文艺组织为主要实施主体,以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积极开展“送讲座、送培训、送演出、送春联、送图书”下基层活动,引导基层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1.举办“文联公益讲堂”。将“文联讲堂”公益讲座举办至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根据基层需求,组织文艺志愿者进举行专题性的公益讲座,让群众获得高层次艺术理论熏陶。

2.举办文艺志愿培训。组建一支文艺培训志愿者队伍,建立全市文艺志愿课程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或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在课程库“下单”,文艺志愿者“接单”提供志愿培训服务。

3.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活动。发挥名星艺术团、运河之声歌友会等社会文艺团体的作用,组织慰问演出团队,常年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演出活动,为百姓送文艺,送欢乐。

4.开展“文化进万家”春节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春节前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城乡社区、走进基层一线,为人民群众免费书写春联,送文化,送温暖。

5.开展“送文学作品进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向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捐赠扬州文艺创作扶持项目中的优秀图书,为市民送上精神食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推进扬州文艺公益沙龙基地活动开展。充分发挥文学公益沙龙基地、演艺公益沙龙基地和书画摄影公益沙龙基地的作用,组织文艺志愿者定期举办文学阅读分享会、文艺座谈交流会、公益展览、公益音乐会等活动,免费对市民开放。

三、突出抓好文艺志愿者的注册登记管理

1.加强志愿服务组织注册与管理。依托“志愿扬州”平台(http://www.yzvolunteer.cn/),各县(市、区)文联、各文艺家协会要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组织体系,设置并理清下属志愿服务队伍上下挂靠关系。各文艺家团体可参照平台的模板,探索设计制作志愿者徽章,举行志愿服务队伍的成立仪式、授旗仪式,举办志愿者的宣誓仪式等,加强广大文艺人员参与志愿服务的仪式感荣誉感,涵养文艺志愿服务文化。

2.加强文艺人员集中注册管理。各文艺家协会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推动会员成为注册志愿者,争取实现组织全覆盖、理事全注册。有条件的单位,要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全体理事的注册登记并加入市文联所属的志愿服务队伍。

四、广泛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制定志愿服务目标计划。各文艺团体要结合人员配备和专业特长,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任务分解,切实制定并实施好全年的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坚持做到月度有计划、人人皆参与,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的参与度、覆盖面。

2.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开展。按照《志愿服务条例》的规范化要求以及文明单位创建的相关要求,扎实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自身实际,做到有组织、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突出抓好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记录和活跃度提升,养成志愿服务习惯,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至2020年12月底前人均服务时长达到6小时以上,自2021年起,注册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长达到24小时以上。

3.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以项目化的思维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项目策划阶段就要注重发挥文艺工作者的文艺专业优势,明确专人负责,完善团队管理,抓牢实施环节,做好信息反馈,不断推出具有文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4.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选树宣传,培育浓厚的志愿文化氛围。

五、切实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德艺双馨、文艺为民的观念,带领文艺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是文联及各文艺家团体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体现文明单位的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各地各单位要提高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有效推动活动常态开展。

2.完善工作机制。市及各县(市、区)文明办、文联要密切配合,强化组织发动,形成文明办、文联协调指导,各文艺团体积极负责,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选树和表彰上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团队、先进人物。

3.创新思路方法。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深度结合,畅通群众需求征集渠道,广泛设置志愿服务广场、志愿服务集市,推动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提升,为各类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落地提供便利,要推动设立专项工作经费,为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基本物质保障。各地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扬州市文明办    扬州市文联
20201116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