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预告 | 见微 · 薛金娣精微刺绣作品展
来源:换手文化科技   2020年06月18日09:43
苏绣名家薛金娣,薛氏刺绣第三代传人。她绣的作品“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2020年6月20日,见微 · 薛金娣精微刺绣作品展将在南京熙南里文化街区 砚园艺术空间举办。

  苏绣名家薛金娣,薛氏刺绣第三代传人。

  她绣的作品“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

  2020年6月20日,见微 · 薛金娣精微刺绣作品展将在南京熙南里文化街区 砚园艺术空间举办。

  薛金娣受前人影响,作品题材多为古代文人画。

  在所有人都随时代步伐向前奔进时,薛金娣却放慢了脚步,逐渐体味古人流传下的风情韵味,铸就了带有薛氏标签的仿古文人画绣。

  2000年,薛金娣创办了具有独特刺绣风格的工作室—臻绣轩。“臻”取自“臻于至善”,意在追求完美。“追求完美”也一直是薛金娣在苏绣艺术中身体力行的座右铭。

  在2013年,薛金娣的6幅作品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展出,她也由此成为了第一位在卢浮宫展览作品的苏绣艺术家。著名的法国刺绣大师Céline le Belz看了她作品后,连声赞道。

  几十年的刺绣生涯使得薛金娣的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也使她收获了众多奖项。《伊丽莎白像》获得工艺美术界最高等级的展会—西湖博览会的金奖;《捣练图》获我国文艺界最高奖项“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秋庭婴戏图》获第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

  唐寅的《吹箫仕女图》无论仕女的面庞、衣装的绚丽、以及伫立吹箫的形态,都是地道的行家手笔。画本身的精妙即有独立价值,唐寅既有报效家国、博取功名之志,又有纵酒放浪、颓废自处的名士做派。这幅刺绣作品获得了江苏“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赛金奖。

  《八大花鸟一》寥寥数笔,大胆守白,鸟栖树枝,将其至于空旷无限的境地,厚不因多,薄不因少,旨哉斯言,朗若天晓。

  牡丹双蝶图

  《柳溪卧笛图》是南宋梁楷的山水小品,所绘人物微小,但几笔便勾勒出一个人物形状。而作背景的树木、岛屿以水墨状散开,如雾气般升腾。

  画面虽至简,但刺绣确极为精致,牛毛般的丝线触感层层描绘出极细极韧的柳枝,空灵的构图与细碎的针脚达到完美的统一,画面所追求的无拘无束的自由境界得以展现。

  《平安吉利》取材自生活中常见水果——苹果荔枝,寓意平安吉利。苹果白中透黄,黄中透红,通体乍看之下又尽是红色,不禁让人忍不住想咬上一口。荔枝各个饱满,荔枝叶新鲜欲滴。

  见微 · 薛金娣精微刺绣作品展

  学术支持:江苏省美学学会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主办:南京旅游集团 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南京熙南里文化休闲街区 南京鸿日文化

  策展人:刘平

  展览时间:2020年6月20日—7月5日

  展览地点:南京熙南里大板巷街区 砚园艺术空间(绫庄巷5号民宿)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