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采风交流丨无锡市曲协在延安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1年07月23日13:55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延安,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圣地,每一位中华儿女魂牵梦萦的精神故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无锡大阿福夏吉平带领的第二届无锡曲艺奖获奖的年轻演员等一行11人,于7月13日至7月17日赴陕西延安交流采风。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

延安,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圣地,每一位中华儿女魂牵梦萦的精神故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无锡大阿福夏吉平带领的第二届无锡曲艺奖获奖的年轻演员等一行11人,于7月13日至7月17日赴陕西延安交流采风。

7月13日下午抵达西安机场,并于当日晚在西安相声新势力朱雀茶馆举行了两地精彩联谊演出,当地的观众朋友在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中所痴迷陶醉,也在一段又一段幽默风趣的相声节目中敞笑开怀。

7月14日,怀着激动与敬仰的心情,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期间,陕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席韩应莲老师和延安市曲艺馆馆长张小宁老师满怀热情的带领我们集体参观了延安曲艺馆。

据介绍,延安曲艺馆始建于1978年,该馆承担着挖掘、整理、保护、传承、研究陕北说书的责任。展馆内通过文字、图片、音乐、视频等手段,分历史发展、基本特征、代表人物、班社团体、传承发展5个板块展示了陕北说书的今生往事。看着这一幕幕的画面,一张张照片,一行行文字令大家很是触动,因为他不仅仅是在介绍陕北曲艺人的过去和现在,更透露出了陕北曲艺人对曲艺的热爱与情缘。

夏吉平主席说道,这次带年轻的演员来延安,收获颇丰,曲艺演员来到这儿就像来到曲艺的家一样!年轻的演员借助这次采风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曲艺传承与发展的重要性。

■在梁家河的学习与采风中,所见与所闻的都是那么的扣人心弦,走在梁家河的道路上,曲艺工作者更加坚定了内心的信念:梁家河是充满情怀的家园,承载着北京知识青年插队的历史记忆;梁家河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传递着为群众做实事的精神力量;梁家河,是山村发展进步的缩影,彰显着美好生活源于创业奋斗的时代担当。

■在南泥湾的采风中,感觉到那红色的党徽给人振奋,给人力量。陕北的好江南,名不虚传。作为来自江南无锡的演员,走进这里,一霎那仿佛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这里郁郁葱葱,田畦里的秧苗,成熟的玉米,两岸的青山,给人感觉,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作为一名曲艺工作者

我们要深刻地感受到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

我们要立足本职,结合实际

真真正正身体力行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多创作表演

一些反映时代、反映生活的好作品

7月15日,延安曲艺馆联合无锡市曲艺家协会在梁家河文安驿古镇给当地的朋友们送去了一台精彩绝伦的交流展演,受到了延安观众朋友们的欢迎和盛赞。观众朋友们不仅欣赏到了当地黄土高原热情奔放的精彩节目,而且也感受到了江南柔情委婉的水乡文化。

下午,无锡市曲艺家协会与延安曲艺馆开展了对口交流座谈会,来自无锡、延安两地的曲艺界领导、专家、演员集聚一堂,切磋技艺,交流艺术心得。座谈会增进了两地的友谊与情感,也推动了两地曲艺艺术的交流和发展。

此次采风交流虽然时间不长,但留给我们每一位曲艺工作者的精神财富却是难以估量的。在这里,大家时刻接受着心灵的洗礼,感受着延安精神的力量。此次采风交流为促进两地曲艺艺术风格的融合创新、取长补短起到进一步推动的作用。我市广大曲艺工作者要多从生活中感悟艺术,用曲艺的艺术形式赞美美丽的新时代!

责编:王紫荆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