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原创越剧《桃花扇》首演既艺术研讨会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19-03-14 11:56:00
由南京市文联、秦淮区委宣传部、南京市越剧团及安琪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越剧《桃花扇》,于3月9日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上演。王君安与陶琪两朵自带流量的“梅花”携手合作,吸引众多戏迷,全场座无虚席。艺术家精彩表演以及大气、唯美的舞台呈现,让观众们如痴如醉。

  由南京市文联、秦淮区委宣传部、南京市越剧团及安琪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越剧《桃花扇》,于3月9日在南京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上演。王君安与陶琪两朵自带流量的“梅花”携手合作,吸引众多戏迷,全场座无虚席。艺术家精彩表演以及大气、唯美的舞台呈现,让观众们如痴如醉。

  该剧取材于是清朝著名戏曲家孔尚任的代表作《桃花扇》。讲述了秦淮河畔才子侯方域和名妓李香君的爱情故事,作品借离合之情,抒兴亡之感,被誉为明清传奇的压卷之作,越剧《桃花扇》以此为基础进行编排创作。项目聚集了全国一流的主创队伍,侯方域由越剧名家、著名尹派小生、“梅花奖”得主王君安扮演。李香君由越剧名家、著名袁派花旦、“梅花奖”得主陶琪扮演。这是两位艺术家自2010年联合主演《柳毅传书》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后再度合作。

  剧目公演后,为了进一步提升作品的质量,主办单位于3月11日在南京举办了作品研讨会,来自北京、福建、江苏的三十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桃花扇》主创参加了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陶琪代表主创团队发言,安琪工作室成立的初衷就是能够创作更多的精品剧目,宣传南京文化,讲好南京故事。2018年是孔尚任逝世300周年,2019年是《桃花扇》问世310周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把《桃花扇》搬上越剧舞台是向经典的一次致敬。

  原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季国平表示,越剧《桃花扇》是对经典的当代演绎,向我们展示了经典剧目二度创作的广阔空间。由戏剧名家成立工作室来创作运营剧目的思路,也是一次深化改革的有益尝试。

  原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蕴明分享了《桃花扇》的文学价值。他表示,《桃花扇》是中国古典戏剧文化的一座高峰,这次的排演是古典文化价值和现代意义的自然表达。剧中展现的传统文学底蕴和爱国情怀,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都很有意义。

  原江苏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汪人元先生对这部戏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这是一台高格调、有分量,展现名作光辉、名家风采和戏曲传统精神的好戏。王君安、陶琪这一对各自闪着星光,又志同道合、在表演上极具默契的艺术家,共同组建工作室从事艺术创造,并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各种资源的调动和越剧团的联动。新颖的艺术组织形式成就了好作品的诞生,这种新机制、新思路、新气象本身就是一个令人赞赏的收获。

  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表示,《桃花扇》是最南京,也是“最精彩最秦淮”的故事之一。接下来,应该将《桃花扇》这个品牌打响,利用秦淮河边的部分空间和剧场进行常态化演出,开发好衍生产品,挖掘相关主题的游览资源,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秦淮文化的魅力。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炜向主创团队表示了真诚的祝贺,并从“谁来看、看什么、在哪儿看、怎样传播”等方面提出了对该剧进一步打磨、传播的期待。他希望,未来有更多有情怀的专家学者来到“有秦淮”的南京,创作出有情怀的优秀作品。

  据悉,越剧《桃花扇》将在今年进行全国巡演,并积极参与名城会、“南京周”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打响南京文化旅游宣传品牌,扩大全国影响,形成国际印象。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