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举办
来源:浙江文联   2020-04-26 17:06:00
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是江浙沪教师与艺术家通过个人独特的视觉表现手法,对当下艺术发展方向的文化思考与探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观赏到各类艺术作品,拉近和降低了人们接触艺术的门槛。

展览时间:2020年4月23日-5月20日

展览地点:柯桥美术馆一楼、二楼展厅

展览主办: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

绍兴市柯桥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东华大学海派跨界创意艺术中心

柯桥美术馆

  素有“文化之邦”之美称的绍兴柯桥,历史悠久,稽山鉴水吸引了历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江浙地区溯江、环湖、濒海的地质形态,造就了吴越文化海纳百川的特点,对异域文化的兼容并蓄,更是体现了这一文化与生俱来的开放胸怀。善于创造、勇于创新更是吴越文化与海派文化共同的秉性,二者在相互交融、激荡、流变与集成中丰富了文化多样性,并使之保持生机活力和内在动力。

  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是江浙沪教师与艺术家通过个人独特的视觉表现手法,对当下艺术发展方向的文化思考与探索。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观赏到各类艺术作品,拉近和降低了人们接触艺术的门槛。高校的美术教学作为艺术创新互动的平台,也给了艺术家对当下艺术发展的幽默性、共享性的问题思考。当人们都在规范艺术的尺度时,区分艺术的娱乐化、形式化、抄袭化和利益化,成了高校当下艺术教学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艺术教育的前沿阵地高校美术学院,承担着学生艺术实践和艺术观念发展的指导任务,从根本上引导学生直面市场的诱惑,培养学生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民族担当。你可以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但必须知道自己不需要什么。

  在书法之乡、戏曲之乡的绍兴柯桥举办高校当代艺术展,对唤起地方性高等艺术教育界的共鸣,产生校际联动效益,促进文化教育的共同发展有着积极作用。艺术创作中的原创精神是绘画的灵魂,当一件艺术作品放在那里,其自身就有了不管你认不认可后加的的绘画语言。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一个坏的教员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员则教人发现真理。在教学中,教员要留给学员“空白地带”,让学员去质疑、解疑,因为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这也是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的展览宗旨。

  李海峰

  2020年4月

  柯桥美术馆的这个“长三角地区高校艺术联盟当代艺术展”是江浙沪地区各大院校师生的一次联欢,艺术家不论职位高低、不分艺术门类、不管当代与否,少长咸集,借艺术展示来修一场禊事。今天我们有舒适便捷的卫浴设施,不需要像古人那样去野外水边沐浴洗涤,以达到清除污垢并祛病的目的。所以这是一场心灵层面的禊事,洗濯心灵和认知,涤荡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阴霾,迎接庚子春天和最终胜利的到来。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让我们大多数人感慨系之,对社会、对人生、对艺术有了不同的、更深的认知和看法。“风暴将过去,人类将继续存在,我们大多数人仍将活着,但将生活在另一个世界中。”(尤瓦尔·赫拉利《新冠病毒之后的世界》)这“另一个世界”是疫情之后开始反思的世界、认知刷新的世界;在这“另一个世界”中,我们应该如何生活?面对生死和极端情况,艺术还有用吗,我们应如何继续创作艺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教育,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

  项苙苹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