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2019长三角非遗交流会在苏州举行
来源:荔枝网   2019-12-06 10:09:00
今天(12月5号),2019长三角非遗交流会在苏州吴江太湖大讲堂举行,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搭建非遗展示及体验平台,向广大市民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木偶昆曲是全国唯一的木偶演唱昆剧的戏种,现场七都洪福木偶昆剧团分别带来了《十五贯●访鼠测字》《白蛇传●盗仙草》等剧目,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将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与舞巧妙融合的昆曲表演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今天(12月5号),2019长三角非遗交流会在苏州吴江太湖大讲堂举行,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搭建非遗展示及体验平台,向广大市民展示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木偶昆曲是全国唯一的木偶演唱昆剧的戏种,现场七都洪福木偶昆剧团分别带来了《十五贯●访鼠测字》《白蛇传●盗仙草》等剧目,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将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与舞巧妙融合的昆曲表演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作为吴江七都地区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木偶昆曲始创于清道光年间,在继承昆曲艺术特点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一面手提木偶表演各种动作,一面配唱昆曲,既充满了木偶戏的趣味,又容纳了昆曲的高雅。

  2003年,为了保护传承木偶昆曲这一文化遗产,七都镇开始着手实施抢救计划,将保护传承木偶昆曲工作列入政府的十件实事工程之一。2009年,七都洪福木偶昆剧团成立,成为全国唯一的木偶演唱昆曲的剧团,陆续吸纳了本土及专业化人才,积极开展戏曲下乡、戏曲进校园、木偶昆曲讲座、专场演出等各类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吴江区七都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王炜:“我们跟当地的一些学校,举办了木偶昆曲的培训班,让小孩也真正了解到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另外我们也和一些艺术院校做一些合作,要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样才有他的生命力、感染力。”

  此次交流会还设置了长三角非遗(作)品现场交流活动,邀请了来自吴江、嘉善、青浦等地的非遗传承人,向市民和游客现场展示苏式糕点、桃源糖画、黎里秤杆、茭白叶编结、石板印刷、传统盘口纽扣等制作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凝聚了非凡的匠心。吴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犹如一座巨大的宝库。木偶昆曲是七都一宝,它是昆曲艺术的一种延伸,是一种以木偶来表演昆曲的独特戏剧形式。今年是洪福木偶昆曲团复建的第十个年头,请大家相聚在这里一起回首和重温精彩绝伦的木偶昆曲表演,以更好地传承和推进非遗事业的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钱一鸣 编辑/韩瑜)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