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江浙沪皖四地版画名家名作邀请展开幕
来源:南京文艺生活   2019-07-15 10:02:00
7月12日下午,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美术馆主办,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版画院、南京美术馆承办的“汲古镌今——江浙沪皖四地版画名家名作邀请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7月12日下午,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美术馆主办,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版画院、南京美术馆承办的“汲古镌今——江浙沪皖四地版画名家名作邀请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到场领导为展览揭牌

  

  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致辞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冯雯兰,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尤荣喜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濮存周主持。

  

  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濮存周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深圳大学著名学者齐凤阁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副院长方利民,上海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周国斌,上海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徐龙宝,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班苓,原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国琳,安庆书画院原副院长郑贤红,以及我省著名版画家程勉、金明华、周一清、杨春华、张天星、张放等。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汇集了江浙沪皖四地168位艺术家的219件版画精品,涵盖了不同阶段、不同风格、不同主题的版画作品,其中既有蜚声画坛的耄耋艺术家,也有成绩优异的中、青年艺术家。既有传统经典作品,也有创新的尝试。当代版画,实验创新与传承积淀并行,新技术与旧方法共存,构筑和彰显了版画的面貌特征和精神特质。令当代版画呈现出了多元态势,既是对“古”的传承,也是对“今”的诠释,这即是本次展览主题“汲古镌今”之内涵。此次展览探讨和展望了中国当代版画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在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下,如何以更多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将对社会与时代的思考、自我表达的诉求和个人的艺术观念融合在作品中,使当代版画勃发出新的生命力。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南京市文联和江苏省美术馆举办此次邀请展,进一步加强四地版画艺术家的深度合作、交流互访。此次展出的作品,版种之丰富、题材之多样、个性之鲜明,展现出四地版画在现代艺术史中的突出成就和版画创作的新鲜活力。希望以展览为契机,促成江浙沪皖四地艺术家在创作上新的交流与碰撞,共同推动版画艺术发展。

  

  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式当天上午,“汲古镌今——江浙沪皖四地版画名家名作邀请展”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二楼会议室召开,近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研讨。专家们对四地版画发展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技法、风格等问题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对当下版画创作现象各抒己见,提出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他们对主办方举办此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将推动四地版画发展进入更自觉、更自主的创作阶段。研讨会由深圳大学教授齐凤阁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

  

  与会艺术家、评论家合影

  部分展品

  

  江南印痕 综合版 60×100cm 2017年 陈新建

  

  海上 丝网 54×84cm 2018年 卢治平

  

  藏书票 水印木刻 15×15cm×6 1998-2006年 杨春华

  

  《血寰》南京大屠杀系列之一“面对着死” 木刻 59×77cm 1984-1986年 程勉

  

  穿越时空的璀璨 水印木刻 80×108cm 2013年 金明华

  

  东方罗汉Ⅱ:五百罗汉计划之一 水印木刻 150×98cm 2017年 蔡枫

  

  上海No.29 丝网 58×50cm 2012年 周国斌

  

  游记—夏原 木版 46×60cm 2018年 张远帆

  

  三月的正午 铜版 40×60cm 2017年 周一清

  

  山海经系列彘身八足神 木口木刻 28×28cm 2017年 徐龙宝

  

  鸭姑娘 黑白水印 62×82cm 1986年 班苓

  

  万壑千山 水印木刻 70×94cm 2019年 张天星

  

  纪念成熟 木版 50×92cm 2005年 郑贤红

  

  舞台系列NO.15—最后的审判 平版 100×280cm 2018年 张敏杰

  

  春分 水印木刻 180×97cm 2013年 张放

  

  个园风景之三 水印木刻 直径90cm 2014年 万子亮

  

  索线相生 木刻 90×180cm 2018年 朱建辉

  

  花影重重之三 水印版画 58×58cm 2019年 方利民

  

  善水 丝网 66×89cm 2016年 刘波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