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徐宁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文艺网   2020年07月01日15:50
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梦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我们相聚南京,隆重召开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江苏民间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

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

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6月15日)

徐 宁

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梦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我们相聚南京,隆重召开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江苏民间文艺工作者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我省民间文艺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好团结和凝聚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谋划和推进我省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同志委托,代表省委宣传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民间文艺是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瑰宝,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厚重的文化积淀。吴韵汉风的多元文化孕育出绚丽多姿的江苏民间文艺,民歌《茉莉花》、江南苏绣、宜兴紫砂、南京云锦、东海水晶等,代表江苏走向世界。55个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6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等一大批深有影响的民间文艺家,自觉担负起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土壤,推动江苏民间文学百花齐放、民间表演异彩纷呈、民间工艺巧夺天工,共同铸就江苏民间文艺大省的品牌和影响。

省民协七大以来的五年,是江苏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也是我省民间文艺事业取得重要突破的五年。五年来,全省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基层群众、百姓生活作为民间文艺表现的主体,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五年来,省民协工作积极有为、凝聚人心,在加强队伍建设、推出精品力作、搭建发展交流平台、打造民间文艺品牌、完善自身职能等多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担当、有成效、有影响的工作,发挥出民间文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全省民间文艺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新时代,江苏民间文艺既迎来了从民间文艺大省向民间文艺强省迈进的历史机遇,也肩负着以更多民间文艺精品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时代重任。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民间文艺作品,为建设“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做出新贡献。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高举新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必须始终坚持以新思想统领新时代文艺工作,把新思想的旗帜在文艺战线高高举起。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十分关心,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先后给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回信、给老艺术家牛犇同志写信,给中央美院老教授们回信,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的文艺界代表,给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致贺信等等,围绕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充满了创作真谛、艺术哲理和思想光芒,把我们党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体现到创作实践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历史的发展进步中更好地担当起文艺的使命任务。

第二,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努力唱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强音。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中国人民正为全面建成小康、创造更加美好生活而拼搏,中华民族正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为民间文艺事业提供无限光明的发展前景;奋发有为的伟大实践,为民间文艺创作带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素材。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唱响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民间文艺佳作,着力展示江苏人民逐梦寻梦的高远理想,表现干部群众追梦圆梦的实践创造,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不断汇聚起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民间文艺诞生于民间、扎根于民间、流布于民间,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相亲相近,与百姓生活相融相通、相生相促。新时代的民间文艺工作者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民间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多样性、多层次、高品质的文化需求,为人民群众创作推出充足、多样、优质的民间文艺作品。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民间文艺表现的主体和艺术创作的主角,把江苏改革发展征程中出现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新时代先进典型作为民间文艺创作的原点和重点,真情描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向人们展现美好、希望和梦想,不断鼓舞人民前进。要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走出小圈子、拥抱大社会,不断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用扎根生活的深度积淀起民间文艺创作表演的厚度。

第四,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攀登民间文艺高峰。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民间文艺本身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门类都有着深厚的积淀、悠久的传承和接续的传统,要倍加珍视、倍加爱护,对其中蕴含的思想道德精髓、中华美学精神要深入挖掘阐发、传承弘扬,不断推动民间文艺活起来、传下去,焕发出时代风采和永久魅力。要把创新精神贯彻民间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勇于借鉴其它门类优秀成果,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不断拓展新领域、开辟新途径、实践新方法,努力推进民间文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上实现新突破,以适应新时代的社会发展和群众审美。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民间文艺创作的生命线,力戒浮躁,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耐心与韧劲,静下心来、潜心耕耘,舍得花时间、下功夫锤炼作品、打磨提升,不断提升民间文艺创作的品位和境界,努力打造具有江苏元素、中国精神、国际品质的优秀作品。

第五,坚持德艺双修,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民间文艺工作者。文艺具有培根铸魂的作用,文艺工作者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应该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自觉提高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以文质兼美的作品、高尚人格的魅力、生动的艺术实践赓续传统文脉、弘扬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参加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中彰显作品的社会价值、成就自己的艺术人生,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省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省中担负重要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协会改革,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聚焦建设民间文艺强省的目标,把握民协组织在新形势下的工作定位,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服务渠道,延伸联系手臂,不断增强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把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提高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为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及时反映大家的诉求,维护和保障民间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民间文艺事业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环境条件努力,把民间文艺家协会建设成为温暖和美的“民间文艺之家”。省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省民协的工作,关心支持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成长和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时代兴则文艺兴。伟大的时代推动着民间文艺的繁荣发展,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生动实践也必将催生一批优秀民间文艺作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文艺家身体健康、事业长青!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