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邱运华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文艺网   2020年07月01日15:49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

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

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6月15日)

邱运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代表: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江苏省民间文艺界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推动江苏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民间文艺家,并通过你们向全江苏的民间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认为,一个民族最大的资源是文化,最能打动人心的也是文化,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只有保留好自己的民间文化,才能保护好我们民族的情感和个性,维系好一个社会和谐运行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江苏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民间文化绚丽多彩,民间文艺资源丰富,在民间文学、民间工艺美术、民间表演艺术和民俗民风保护传承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批杰出的民间文艺家,创作出一件件巧夺天工,产生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民间文艺精品。近年来,江苏省民协秉持学术立会传统,引领全省民间文艺界,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开展了众多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民间文艺活动,创作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组织大量影响深远的社会文化公益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其中,江苏民间文艺奖已全面覆盖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学术著作、民间工艺美术、民间表演艺术四个大类,实现了与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全面对接;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成为江苏民间工美界的一张靓丽名片,精品荟萃、人才辈出。

过去的五年里,中国民协与江苏省民协广泛开展合作,成功举办过“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展”、“锦绣中华——江苏刺绣艺术精品展”、“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等主题活动,收获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今年,中国民协与江苏民协进一步加强联系互动,拟组织开展“第二届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三垛第九届七夕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传承传播工程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家重大的文化工程,民族复兴的示范工程、民族文艺的记忆工程。江苏省民协自2018年承接了大系、集成江苏卷的编撰工作以来,出色的完成了示范卷编纂出版工作和各卷本的收集、编纂工作。江苏民间文艺界全体同仁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对你们所做的全部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论断,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时代来临,与之相伴的中华文化也要脚步合拍、气质协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气象需要新的文艺作品生动呈现、真情抒写。视角要定位于时代和人民,包容并蓄、创新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本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新一届领导集体。新的历史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珍视和把握好这一重大发展契机。希望你们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希望你们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团结引领江苏民间文艺工作者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希望你们不断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全面深入推进协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把协会建设成江苏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民间文艺源于生活,属于每一个人。中国民协将与江苏民间文艺界的同仁一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民间文艺根脉,铸牢民间文艺之魂,为中国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