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
来源:江苏文联   2018-10-16 10:54:00
整台演出名家新秀荟萃,曲种繁多、亮点纷呈,既有相声、小品、鼓曲等传统曲艺形式,又创新性地打造了曲艺联唱、评书接龙等精彩节目,还有戏剧、歌舞交相辉映,精彩不停,高潮迭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交口称赞。

  10月15日晚,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4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在江苏扬州隆重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文联原名誉主席顾浩,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夏心旻,以及中国曲协负责人、主席团成员,江苏文联及省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扬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颁奖仪式及晚会。颁奖仪式上,李屹为2位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颁奖,并宣布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开幕。

  李屹为2位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颁奖

  李屹宣布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开幕

  章剑华、夏心旻分别致辞。

  章剑华致辞

  章剑华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曲艺源于生活,面向大众,雅俗共赏,与其他艺术门类相比,曲艺有着更为丰富的创作资源、更为多样的艺术形式、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12年来已在江苏成功举办六届。我们一定要在中国文联和江苏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中国曲协的指导下,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及相关活动越办越好,实现曲艺的繁荣发展,真正让中国曲艺这棵美丽的“牡丹”花开神州,香飘四季,惠及百姓,长盛于新时代!

  夏心旻致辞

  夏心旻在致辞中说,“牡丹奖”是中国曲艺界的最高奖,第十届颁奖活动选在扬州举办,是扬州曲艺事业的荣光,是扬州文化领域的盛事,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对扬州文化发展的关怀,对扬州曲艺界的信任。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坚定传承古代文化的自信,更加坚定弘扬现代文明的自觉,努力推进扬州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扬州篇章,提供更加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文化凝聚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扬州更大贡献!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曲艺为民、惠民、乐民。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次评奖,是贯彻中国文联深化改革要求的首次评奖,是八次曲代会召开之后的首次评奖,受到了业界以及社会广泛关注。本届牡丹奖评奖工作于2018年1月至9月在组委会、监委会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的具体指导下进行,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经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这20个奖项,共涉及16个曲种,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少数民族地区和部队系统。

  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杭州摊簧《夏母训子》、四川扬琴《守望》、相声《我爱诗词》、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获得节目奖

  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绍兴莲花落《催生鸡》、鄱阳大鼓《晒秋》、小品《等爱回家》获得文学奖

  陆锦花(苏州弹词)、袁国虎(四川评书)、纪鸣亮(陕西快书)、李丁(相声)、王舜(二人台呱嘴)获得新人奖

  王勤(苏州弹词)、蔡小华(苏州弹词)、徐宁(湖北大鼓)、庄丽芬(福建南音)、何菊芳(四川竹琴)、杨锦龙(快板书)获得表演奖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本届获得节目奖、文学奖的都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获得表演奖、新人奖的近四成演员是新曲艺群体代表,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曲协深化改革、加强曲艺创作创新的成果,展示了更加团结体制外曲艺工作者的精神。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特授予90岁高龄的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和85岁高龄的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赵玉明和童双春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是全国曲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加凸显了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说唱、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整体内容紧贴时代、深接地气,节目形式力求创新、色彩斑斓,布局设计更是统筹兼顾、别具匠心,可以说是仪式感、现场感、艺术感、未来感并重,底色、成色、亮色、特色兼具。晚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刘芳菲、张蕾,青年曲艺演员李菁、于海主持。

  刘芳菲、李菁、张蕾、于海主持晚会

  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周炜、戴志诚、于海涛、金珠、孙涛、吴新伯、吕少明、王玥波、郭阳、郭亮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两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对象杨菲、任平、苗阜、贾冰、刘芓君、陈靓、刘靓靓、夏吉平、王声、孙铭泽、师亚峰、弓瑞,本届牡丹奖获奖代表纪鸣亮、李丁,以及外国曲艺爱好者朱力安、唐纳德、马翠花等登台献艺。演出由一曲热烈缤纷的曲艺联唱《广陵牡丹荟》开场,在现代电音的烘托中,京韵大鼓、梅花大鼓、京东大鼓、苏州弹词、天津时调、单弦、扬州清曲、四川清音等南北曲种在舞台上竞相绽放。

  曲艺联唱《广陵牡丹荟》

  随后群口相声《我爱诗词2》《节日像》、苏沪说唱《两辆红旗车》、评书接龙《化险为夷》、小品《一个都不能少》《绑“漂”儿》《钱在哪儿呢》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曲艺精品轮番上演,现场观众时而凝神聆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连声叫好。

  群口相声《我爱诗词2》

  群口相声《节日像》

  苏沪说唱《两辆红旗车》

  评书接龙《化险为夷》

  小品《一个都不能少》

  曲艺小品《绑“漂”儿》

  小品《钱在哪儿呢》

  京剧名家孟广禄不仅带来京剧《铡美案》选段,还跨界演唱了别具一格的京东大鼓版《赤桑镇》;著名歌手白雪带来歌曲《新编拔根芦柴花》,歌声悠扬动听,沁人心脾;最后,晚会在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优雅大气的《牡丹奖之歌》中落下帷幕。

  京剧《铡美案》选段

  京东大鼓版《赤桑镇》

  歌舞《新编拔根芦柴花》

  歌舞《牡丹奖之歌》

  整台演出名家新秀荟萃,曲种繁多、亮点纷呈,既有相声、小品、鼓曲等传统曲艺形式,又创新性地打造了曲艺联唱、评书接龙等精彩节目,还有戏剧、歌舞交相辉映,精彩不停,高潮迭起,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和交口称赞。

  在本届牡丹奖评出的4大项20个奖项中,江苏占得三席。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王勤获表演奖。这三个奖项的获得,是牡丹奖落户江苏所起到的带动作用的体现,是全省曲艺工作者辛勤耕耘的成果,同时也和江苏曲艺芦花奖、省曲协重点中长篇创作项目工程、江苏省优秀青年曲艺人才高级研修班等举措密不可分。在牡丹奖的强力引领下,在江苏省文联、省曲协的帮助扶持下,全省曲艺工作者潜下心来搞创作,专注于艺术表演,推出了一批口碑好、受欢迎的作品和项目,实现了出作品、出人才的“双丰收”,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格局。

  为了同广大人民群众共襄盛会、共享欢乐,同时宣传本省曲艺精品、夯实各类曲艺平台,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于10月14日至10月30日在江苏多地及上海全面铺开,除颁奖仪式外,还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密集奉献12台精彩演出,以及一场讲座和一场研讨。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