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繁花似"瑾" "呖呖莺声"摘牡丹
来源:江苏文联   2018年10月15日09:24
10月7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传来佳讯,4大项共20个奖项中,江苏喜占三席。其中,苏州评弹演员王勤(艺名王瑾)获表演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得节目奖。

  10月7日,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传来佳讯,4大项共20个奖项中,江苏喜占三席。

  其中,苏州评弹演员王勤(艺名王瑾)获表演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得节目奖。

 


  本届牡丹奖评选,王勤选送了师承作品长篇苏州弹词《啼笑因缘》中的一折《雪地会凤》,单档一人分饰五角,方言切换、性别切换、个性切换,表演难度极高。最终,她以精湛的艺术表现一举摘得表演奖。

  王勤,又名王瑾,师承评弹大师“云派艺术”创始人蒋云仙先生,苏州评弹学校教研室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曾获

  第一届、第四届中国评弹艺术节表演、节目金奖,

  2000年获江浙沪评弹精英大赛金奖第一名,

  2012年获得第二届巴黎中国曲艺节第一名“卢浮金奖”,

  2015年获新西兰颁发“华人功勋艺术家”,

  2017年获加拿大颁发“全球华人杰出艺术奖”,

  此外,她还荣获过

  中国曲艺精品荟萃新人奖,

  江浙沪传统节目展演“优秀表演奖”,

  江苏省曲艺界“优秀表演奖”、江苏曲艺“芦花奖表演奖”,

  最受观众欢迎的“十佳评弹明星”等。

  王勤作为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六名获奖者之一,同时也是江苏本届唯一获牡丹奖表演奖殊荣者。她的这次获奖,也使她与4年前就获得该奖的夫君袁小良一起,开创了国内首对评弹伉俪双双摘取牡丹奖表演奖桂冠的记录。

  时逢飒爽金秋,评弹特有的芬芳馥郁,伴随着丹桂共同飘香。在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前夕,我们有幸对话江苏省唯一获得表演奖殊荣的王勤老师,听她说一说她的经历,那些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记者:您还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评弹的吗?

  王勤:我是14周岁开始接触苏州评弹的。我奶奶、姐姐都很喜欢评弹,也影响了我。小时候能看到的文艺演出比较少,我的艺术欣赏是从听广播书场开始的。一位老先生说的中篇令我记忆犹新,感觉他说的普通话和我学的很不同,有些奇怪。“请你们把这个小钢炮机关枪夯不啷当一塌刮子都拿上来!”怪腔怪调的,我觉得好笑得不得了,这是印象很深的一个事。然后就是听到后来我的老师讲的《啼笑姻缘》,感到非常非常的震惊,当时的感觉就是,不知道这个广播里面到底是多少人在表演,一会儿是山东人,一会儿是常熟人,一会儿是苏北人,一会儿是北京人。后来,我才知道就是同一个人在表演。所以,《啼笑姻缘》的故事算是我的启蒙之一。

  记者:作为一位评弹大家,您已经很多次登台演出,但是您一定不会忘记第一次登台演出时的情形吧。

  我记得第一次登台演出,只有十六七岁的样子。当时,我在苏州评弹学校里学习,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蒋云仙老师,她到我们学校里来教学、示范,学校老师觉得我在台上比较大方泼辣,能很投入地表演,就让我试着演了一回《啼笑姻缘》里的《鞭打凤喜》。

  王勤与蒋云仙老师同台演出

  后来我也很荣幸,学校里面校长派了车子,冒着雪天的寒冷把我送到蒋老师在常熟的一个小码头去学习。跟着蒋老师学习没多久,她就让我上台,她说你听了我两个“码头”的书,以后你要上台,哪怕你唱一首开篇。那我说,唱什么开篇呢?她说,你既然跟我学了《啼笑姻缘》,你就要唱我《啼笑姻缘》里最拿手的《旧货摊》。了解评弹《啼笑姻缘》的,都知道《旧货摊》不是一般人能够唱的,因为它里面所有的东西加起来大概要几百样,而且蒋老师叫我要在短短一个礼拜之内就全部背出来,然后上台。我还从来没有上过台,心里面胆怯得不得了,我们把自己拜的老师叫先生,我就说:“先生,我实在是不敢上台,我唱到一半,万一忘记了怎么办?那我下不了台。”我老师就鼓励我,“我站在边上,你放心好了,你唱到一半,哪怕你实在唱不下去了,有我老师救场,放心!”就这样,老师站在我的边上,我什么都没有想,一口气背了一个礼拜,结果登台演出后,我唱的《旧货摊》比她的还多了十几样。怎么会多出了十几样呢?因为我老师唱的时候,自己精简过了,但是她给我的剧本里,唱词是没有精简的,是原版的,所以她说,“你倒比我还厉害,还多了十几样!”

  记者:我们还是说回第一次,您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得奖是什么时候?

  我觉得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从苏州评弹学校毕业以后,因为成绩优秀,进了苏州评弹团,跟着袁小良老师学习。袁小良现在是我的老公,那个时候也等于我的半个老师,他在书坛上已经小有名气。我跟他搭档,第一次参加198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江浙沪“三枪杯”评弹中青年大奖赛,那个时候的评弹大赛不像现在分为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什么的,当时所有评弹界的优秀演员——知名度很高的艺术家、中流砥柱的演员都在,而我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演员,跟他们一起参加比赛。我还懵懵懂懂,但是袁小良已经懂得创新的重要性,他把电子琴搬上书坛,最后一段唱就是用电子琴伴奏的。

  王勤与袁小良同台演出

  我就是这么幸运,在那么多大家中间居然得了一个优秀奖。懵懵懂懂地夺了这么一个评弹界的大奖,对我是鞭策、鼓励,既是幸运,又是良好的开端,为我之后的专业道路增彩。

  王勤与袁小良共同荣获最受观众欢迎的“十佳评弹明星”

  记者:聊过了您的第一次登台、第一次得奖,我们再来说说,在您的表演生涯中,有哪几部作品、有哪些角色给您影响特别深您对它印象深刻的原因是?

  跟我老师学的《啼笑姻缘》,我演沈凤喜,这个角色我喜欢。我表演这个角色时,基本上就是传承。继承我老师的艺术传授。

  此外,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一个短篇叫《苦人儿》,作品的主题是计划生育。因为这部作品,我尝到用心表演、投入表演的甜头。在塑造其中的角色时,我用了很多心思。这个戏的主要内容是,一个家庭为了生儿子把自己女儿送走了,后来女儿的人生很不幸。这是一个让人看了撕心裂肺的角色。但表演的时候我不是空喊口号,“一定要生儿子啊”这样的空洞说辞。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结婚,但是我已经能设想,“一个母亲失去了自己的女儿,再次重逢,女儿已经面目全非,看到这一幕,母亲撕心裂肺的痛”。

  我用心投入演出,虽然在舞台上是撕心裂肺的感觉,但是我不会让眼泪全然掉下来,而是一定要让观众掉眼泪,对吧?因为我们是评弹,是一个表演,西方戏剧理论说起来是布莱希特表演体系,一定要能跳出跳进。你作为表演者,如果哭得一塌糊涂,那接下来该评说的时候,你怎么评说?你没办法说下去,而且你下面还要唱啊。所以用心表演,就是要让观众流泪,而不是演员流泪。这是《苦人儿》。

  李岚清同志听了王勤的《约会》后大为赞赏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一个短篇作品——《约会》,讲的是英国姑娘艾伦爱上了中国留学生陈思源。这个本子如果全部用苏州话来演绎其中的英国姑娘,我想没有可信度。观众看下来就会说,就是一个说书先生,一个评弹演员在硬说一个英国姑娘。所以我借鉴了影视作品里面那些外国姑娘说的洋泾浜普通话,再加入英语。普通话苏州话英文,夹杂着三种语言来表演这个英国姑娘。

  记者:《啼笑姻缘》让您印象深刻,是因为其中有您对师长的传承,《苦人儿》是因为您用心投入,《约会》则是有了创新。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您是怎么把自己代入进去?因为你要把一个角色演活,你要有自己核心的灵魂在里面。因为每个角色都是不一样的,蒋碧薇是蒋碧薇的性格,艾伦是艾伦的性格,但是您怎么把一个角色变成您自己的,变成你独一无二的艺术塑造?

  这样的。你剧本拿到手,你绝对不能死搬硬套。我今天要表演一个角色,拿我们戏曲曲艺来说,讲究生旦净末丑,我今天演的是旦角,我就把旦角的那一招一式都搬上去,戏剧化一点(就好了),我反对这一点。我觉得,首先一定要了解这个剧本、了解这个人物、了解这个人物的性格,有的时候人家会说,你们苏州评弹就是说书先生嘛,就是讲讲故事嘛,就这么简单。但是我觉得不简单,而且越到后来越难,因为我们在舞台不是一“角”到底——而是一会儿是说书先生,一会儿是那个角色,一会儿是这个角色,因为跳进跳出,你的思维还要转换得很快,所以每个角色的思想性格一定要吃透,然后每次表现要把自己的灵魂融入进去,自己感动然后才会让别人感动。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