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牡丹绽放广陵城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扬州颁奖
来源:交汇点   2018-10-16 08:47:00
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在扬州举行。

  交汇点讯 10月15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在扬州举行。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始终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曲艺为民、惠民、乐民。本届牡丹奖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这20个奖项,共涉及16个曲种,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少数民族地区和部队系统。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特授予90岁高龄的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和85岁高龄的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在本届牡丹奖评出的4大项20个奖项中,江苏占得三席。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获文学奖,王勤获表演奖。

  当晚的演出名家新秀荟萃,曲种繁多、亮点纷呈,既有相声、小品、鼓曲等传统曲艺形式,又创新性地打造了曲艺联唱、评书接龙等精彩节目,还有戏剧、歌舞交相辉映,精彩不停,高潮迭起。

  舞台上,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周炜、戴志诚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两批牡丹绽放——曲艺英才培育对象杨菲、任平、苗阜、贾冰、刘芓君、陈靓、刘靓靓、夏吉平、王声等,本届牡丹奖获奖代表纪鸣亮、李丁,以及外国曲艺爱好者朱力安、唐纳德、马翠花等登台献艺。

  演出由一曲热烈缤纷的曲艺联唱《广陵牡丹荟》开场,在现代电音的烘托中,京韵大鼓、梅花大鼓、京东大鼓、苏州弹词、天津时调、单弦、扬州清曲、四川清音等南北曲种在舞台上竞相绽放。随后群口相声《我爱诗词2》《节日像》、苏沪说唱《两辆红旗车》、评书接龙《化险为夷》、小品《一个都不能少》《绑“漂”儿》《钱在哪儿呢》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曲艺精品轮番上演。京剧名家孟广禄不仅带来京剧《铡美案》选段,还跨界演唱了别具一格的京东大鼓版《赤桑镇》;歌手白雪带来歌曲《新编拔根芦柴花》。最后,晚会在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优雅大气的《牡丹奖之歌》中落下帷幕。

  据悉,为了同广大人民群众共襄盛会、共享欢乐,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于10月14日至10月30日在江苏多地及上海全面铺开,除颁奖仪式外,还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密集奉献12台精彩演出,以及一场讲座和一场研讨。

  交汇点记者 李源 顾星欣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