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举行
来源:江苏文联   2018-10-15 08:58:00
10月14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演出由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扬州市音乐厅、扬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

  10月14日下午,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之“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演出由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组委会主办,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扬州市音乐厅、扬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

  江苏省委原副书记、省文联原名誉主席顾浩,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陆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籍薇,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芦明,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扬州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陈莘,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牡丹奖是中国曲艺最高奖。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次评奖,是贯彻中国文联深化改革要求的首次评奖,也是八次曲代会召开之后的首次评奖。为祝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在扬州举行,扬州市曲艺工作者组织了这台“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以一台原汁原味的扬州曲艺节目喜迎全国曲艺界的嘉宾。

  演出现场,由二级演员赵松艳领唱的扬州清曲《好一朵茉莉花》拉开了演出的帷幕,节目呈现了传统扬州清曲《鲜花调》的艺术韵味,展示了扬州清曲开拓创新的艺术张力,十分富有感染力。扬州清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始于元、成于明,盛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全国各地的很多曲类曲种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被称为中国古典曲艺的“活化石”。《茉莉花》(又名《好一朵茉莉花》)是中国民歌的经典曲目,其源头即为扬州清曲《鲜花调》。

  领唱:赵松艳

  《三国》是扬州评话的代表性书目之一,康派三国、吴派三国等流派精彩纷呈。一级演员姜庆玲、二级演员谭敏和优秀青年殷健带来的《三国智激周瑜》彰显了“女三国”的独特魅力。

  表演:姜庆玲 谭敏 殷健

  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刘芓君和青年弹词演员王智超、倪真扬表演的中篇扬州弹词《瓜洲余韵》选段是近年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新创作的书目,表现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决绝和刚烈。

  表演:刘芓君 王智超 倪真扬

  王少堂先生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派《水浒》被誉为扬州评话当之无愧的艺术形态典范,说表细腻、形神兼备,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得主、王派水浒传人马伟表演的扬州评话《武松大闹飞云浦》原汁原味,深得王派精髓。

  表演:马伟

  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得主包伟和青年弹词演员张一丞表演的扬州弹词《梅兰芳蓄须明志》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和滚动资助项目,讲述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在抗日战争期间,为求民族大义,誓死不为日本人表演的爱国之情。

  表演:包伟 张一丞

  扬州和扬州曲艺的发展

  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位于大运河与长江的交汇处,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中国唯一一座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也是一座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扬州丰富多彩的曲艺资源。

  扬州曲艺的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年前。扬州出土的西汉说书俑,姿态夸张,神态逼真,形象地反映了当时说唱艺术的高度发展。明人张岱《陶庵梦忆》记载扬州清明时节 “老僧因果,瞽者说书,立者林林,蹲者蛰蛰”,表明说书已是一种普及的大众艺术。而明末清初扬州府泰州人柳敬亭,则被中国曲艺界奉为祖师爷。扬州曲艺雅俗共赏,张岱、李斗等风流雅士,扬州学派的领军人物阮元、焦循等或专门为扬州曲艺名家著书立传,或经常流连于扬州书场。目前,扬州拥有扬州评话、扬州清曲、扬州弹词三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和道情等一批曲艺类省、市级非遗项目。

  扬州评话又叫扬州评词,是以扬州方言说表古老的传统曲艺说书形式,流行于苏中、苏北和南京、镇江、上海等地。胡士莹《话本小说概论》说:“继承宋元讲史的评话,清代特别发达,最初中心是在扬州,其后全国不少地方均有以方言敷说的评话,而扬州仍是主要的中心。”扬州评话名家辈出、流派纷呈,各领风骚。如《水浒》有堂门、章门、王派、马派,《三国》有“八骏马”、康派、吴派,《清风闸》有文辣子、武辣子,《八窍珠》《绿牡丹》《施公案》等也各有不同派流和师承。此外,还有《飞龙传》《英烈传》《杨家将》《封神榜》《万年青》《彭公案》《施公案》等,均传承有自。老舍先生曾盛誉“(扬州评话)《武松》是一部大著作,字数虽多,读起来却不吃力;处处引人入胜,不忍释手;这真是一部大著作!无以名之,我姑且管它叫作通俗史诗吧!”

  扬州弹词又名扬州弦词,以说表为主,弹唱为辅。扬州弹词有张家四宝《珍珠塔》《审刁案》《双金锭》《落金扇》和《双珠凤》《玉蜻蜓》等。扬州弹词饱含乡音、乡情、乡风、乡俗,一直为观众所喜闻乐见。

  扬州清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始于元、成于明,盛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对全国各地的很多曲类曲种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被称为中国古典曲艺的“活化石”。《茉莉花》(又名《好一朵茉莉花》)是中国民歌的经典曲目,其源头即为扬州清曲《鲜花调》。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前身是扬州市曲艺团,1960年成立,2011年4月更名为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曲艺研究所现有职工26人(编制数45人,其中,2017年新增编15个),其中一级职称2人、二级职称7人。2017年,曲艺研究所在16个书场的演出1400多场。近年来,扬州市曲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传承古代文化的自信和发展现代文明的自觉,不断创作优秀书曲目,推动曲艺人才建设,开展各类曲艺活动。长篇扬州评话《王少堂》《一代儒将陈毅》,中篇扬州弹词《盛世红伶》、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演员惠兆龙、包伟、马伟、刘芓君、康康等先后获得11个中国曲艺牡丹奖。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