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喜摘节目奖
来源:江苏文联   2018-10-15 08:44:00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曲艺牡丹奖第十届颁奖,在今年的牡丹奖评选中,江苏曲艺再谱华章,在节目奖、表演奖、新人奖、文学奖共20个获奖名单中,江苏获得3个。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曲艺牡丹奖第十届颁奖,在今年的牡丹奖评选中,江苏曲艺再谱华章,在节目奖、表演奖、新人奖、文学奖共20个获奖名单中,江苏获得3个,分别是节目奖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文学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和表演奖王勤。

  牡丹奖获奖作品作为一个缩影,折射着江苏曲艺所创造的同样的绚丽辉煌。

  《玉山子传奇》《焦裕禄》和王勤的获奖,从各自方面反映着江苏曲艺所取得的最新改革创新成果,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江苏曲艺是中国曲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如何在先人的沃土上顺应时代需求,进一步推陈出新发展江苏曲艺?

  丹桂飘香的十月,我们的记者对话《玉山子传奇》《焦裕禄》的创作团队和王勤,聊曲艺创作,谈人才建设,话改革创新,相信对催生更多展现新时代江苏人精神风貌的曲艺精品力作,对进一步服务中国曲艺改革开放,都有重要的样本价值。

  《玉山子传奇》围绕一块价值连城的玉山子展开,用《辩玉》《访玉》《夺玉》三回书目,讲述了雍正年间,蒙古族准噶尔部派噶尔丹策零,发动武装叛乱,雍正皇帝欲用一座玉山子换取边境安宁,却遭八王爷允禩百般设计阻挠。雍正派江浙盐政使李卫前往扬州暗寻玉山子下落,自己随后赶到,允禩在最后争执夺玉中误伤女儿阿依丽,追悔莫及,败下阵来。

  从表演方式上看,这部《玉山子传奇》共分三回。

  第一回《辩玉》,由姜庆玲表演;主要是白热化的政治斗争戏,唇枪舌剑,相互试探。

  姜庆玲

  第二回《访玉》,由于海、谭敏表演;主要是激烈的武打戏。无论是光天化日下的飞刀杀人,还是知府顾左右而言其他的笑里藏刀,都是环环相扣、娓娓道来。

  于海、谭敏

  第三回《夺玉》,由马伟表演。主要是儿女情长的感情戏,这段是矛盾的总爆发,也是朋友之情、恋人之情、父女之情、君臣之情、兄弟之情的集中呈现。

  马伟

  整部作品表演当中,单档、双档、单档的形式具有变化感,三回书一共一个半小时,通过紧张跌宕的故事情节、精彩丰富的舞台表演,牢牢抓住观众的注意力,不时拍手称快。

  《玉山子》主创成员访谈

  采访对象:

  杨文昭:《玉山子传奇》艺术顾问

  姜庆玲:《玉山子传奇》领衔主演兼剧本改编

  马伟:《玉山子传奇》主演兼剧本改编

  记者:《玉山子传奇》是首个中篇扬州评话,为什么选择中篇这个形式?

  杨文昭:我觉得中篇的扬州评话,它是有历史的必然因素,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中篇评话的容量是100分钟到120分钟之间,那么它基本上能完成一个故事,也基本上能把扬州评话所需要的艺术特点给表现出来。因为扬州评话和北方的不一样,扬州评话不是仅仅让你听故事的,而是让你听它怎么说故事的,所以它很多评的内容是观众所爱听的。短篇评话很时尚,使我们观众听了哈哈一笑,可是那不能代表扬州评话的真正艺术,所以我觉得中篇评话既满足扬州评话的艺术特点、本土的需求,同时也适应了时代,现在没有多少人可以一个月两个月进入书场,所以它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记者:这次创新,既要讲好故事,又要塑造好人物,还要保持扬州评话本身的特色,那在创作过程中会不会有困惑?

  姜庆玲:我们从构思这个中篇开始,前后大概有两年的时间。先从选材上面商量,我们当时创作的目标是中篇,扬州评话习惯都是长篇,但我们当时的目标定位就是中篇。那定位既然是中篇,那怎么创作,它给我们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而且说实话,我们扬州现有的这个曲艺创作,对于中篇评话的创作,应该说是创作人才非常奇缺。然后我们也动了好多脑筋,第一稿拿出来,包括我们专家一看,都不是太满意。我们想一个好的中篇,怎么样质量一定要保持住,扬州评话在人心目当中地位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创作的中篇拿出来,东西不像样,我们自己也不满意,我们就决定请外援,这外援还不能随便请,他既要会创作,还要懂评话的规律,所以我们思来想去想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就是上海评弹团的著名的苏州评话表演艺术家吴新伯老师,这里要特别特别感谢吴老师,当时我们跟他讲了之后,他立即就把这个任务接受下来,吴老师接受下来之后,我们把我们的构思想法,我们大概方向,创作什么内容等,我们也交流了一番之后他开始写。写出来之后,我们看了初稿后还是有不同意见,但是最终经过打磨,就是目前呈现的舞台的效果,整个剧本的呈现,我们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从演出方面来说,可以从这部作品上吸取哪些好的做法?

  马伟:我有一个切身的体会,我上一届牡丹奖获得的是表演奖,而这一届是节目奖,其实节目奖比表演奖更有含金量,因为单是表演的话,把角色演好就行了。而本届牡丹奖的节目奖,则是从选材,到创作,到修改,到编排,到表演,再到呈现,是一个整体,那是环环相扣的,原来做好一个演员就行,现在还是作为半个导演参与当中,所以更难。

  记者:《玉山子传奇》这个剧本对于我们扬州评话创作来讲,有哪些启发?

  杨文昭:我觉得《玉山子传奇》这个剧本应该是近10年甚至于近20年,最好的扬州评话剧本。好在什么地方?第一,我们在题材的选择上。就是说既要适合评话的表现,又要有时代的观点;第二,我们要坚持文本的传奇性。你没有传奇,你的故事就不好看;第三,我们坚持创作当中,因人设戏,这是以前没有的。因为这次创作,演员是创作主体,这样才能表演自如,才能把要传达的都传达出去;第四,就是我们充分用现代的审美去关照,这是一种主动的一种关照。所以我们这次《玉山子传奇》的剧本创作是值得好好总结的,所以我觉得这次获奖应该算是一种必然。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扬州评话的未来发展,有什么意见建议?

  姜庆玲:作为一个评话演员,你首先要了解扬州评话的历史,除了了解历史,还要继承传统,把基础打牢,这些都是后面创新的前提。作为曲艺演员,必须要有文化底蕴,你只有了解历史、做好传承、积累底蕴,才能形成你自己的评话风格。所以基础很重要,传承很重要,然后才能谈发展。作为一个好的戏曲演员,针对扬州评话这门艺术,“评”是很重要的,在我个人看来,这个“评”也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同一个故事,历史对这个事情怎么评价;作为现在的年轻人或者是我们这一辈中年人,我来说这个段子,我对它的看法与印象又是什么,有哪些评价;然后作为观众听众,你坐在下面,你听了这部书,你对它有什么样评价?如果你是好的演员,你从这么几个角度出发,甚至从理论方面,进行多元点评,才可能成为评话大家。

  杨文昭:我觉得任何一门艺术,它需要理论支撑。为什么中国的戏曲,包括梅兰芳的戏曲虽然成了一个派别,很少有理论支撑,它不像布莱希特,也不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他们那般有理论支撑。有理论支撑,才能撑起一个表演体系。所以,我就希望我们可以努力为扬州评话的元素、历史、流派等,做一些理论研究的工作;第二,就是如何完成传统评话向现代评话过渡的使命。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还是一个创作实践问题,要创作出能够流传的现代评话,这是最重要的故事;第三,要注重大家的培养。我曾经跟姜庆玲说过,把马伟推到极致,推向全国了,那就成功了。因为人才是可遇不可求的。你现在有这么一个人才,有成为大家的一个基础和可能,我们为什么不去推他一把?所以我经常呼吁,要把这个当成任务,我们要有这个历史眼光,我们希望,如果说马伟的评话,出现了第二个王少堂的高峰,我们就成功了。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