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在无锡,做一个“文化人”是怎样的体验?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   2021年09月17日14:13
在无锡,做一个“文化人”会有怎样的体验?读书、听戏、看剧,串弄堂、逛博物院、“打卡”书院……博古通今、联接中外的公共文化艺术“大餐”可不止这些。今秋9月至11月,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巡演“列车”驶进无锡,《摇曳的秋千》《烛光在前》《刘胡兰》……一连串精彩好戏等你来体验!

在无锡,做一个“文化人”会有怎样的体验?读书、听戏、看剧,串弄堂、逛博物院、“打卡”书院……博古通今、联接中外的公共文化艺术“大餐”可不止这些。今秋9月至11月,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巡演“列车”驶进无锡,《摇曳的秋千》《烛光在前》《刘胡兰》……一连串精彩好戏等你来体验!

穿越无锡:带你感受精致生活

无锡博物院

都说“北有兵马俑,南有海昏侯”,没想到无锡也有一座地下宝藏——在离鼋头渚不远的尧歌里,一座元代“豪门富户”的古墓里出土了大量历史文物。据考证,墓的主人为吴越王钱镠的后裔钱裕。

商贾辐辏,富庶繁华;金杯银台,罗祎彩扇……位于锡博二楼的“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展,带你穿越历史,近距离感受元代人的精致生活。

 

 

无锡博物院“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展

专吃噩梦的神兽“貘”,被做成金腰带,时尚又辟邪;一对小锦鲤,晶莹剔透又玲珑可爱,嘴间有小孔,用细绳串起来,寓意跳龙门;一颗小拇指大小的乳白玉佩,竟是一只“萌宠”小鹿,惹人怜爱;墓中出土的30多张元代伍佰圆纸币,让你大开眼界!

看完展陈,似有意犹未尽之感。脑海中串联起橱窗里的那些文物,仿佛自己穿越回了700多年前的那个年代。或许,你还可以从中找到更多隐藏的信息……

 

 

无锡博物院展陈

而无锡博物院带给人们的惊艳,远不仅于此。秉承“为城市立传,为市民办展”的主旨,锡博近年来坚持每月推出新展陈,并加快建设数字化博物馆,开设官方网站和移动客户端app,在线展示3万余件馆藏,实现“永不落幕”的展陈,展品无一例外可查询。为了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院每年举办400余场研学活动,接待各路群众近万人。你与历史的距离,只差踏入锡博的一脚穿越。

书香无锡:带你徜徉文化空间

无锡市图书馆地铁分馆

自古江南多才俊。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江南人由来已久。在无锡,你可以邂逅各种主题的公共阅读空间。

走出无锡市地铁一号线的人民医院站,时尚新潮的“文化客·艺术空间”便映入眼帘。这里配置了2组共240门自助投递借阅柜,拿出手机,在借阅柜前轻松扫码,即可享受“随借随还”的阅读服务。如果觉得不尽兴,还能在支付宝小程序里“一键下单”,各类好书送货到家,真正实现“手不释卷”。

无锡市图书馆地铁分馆

作为市图书馆地铁分馆的主体部分,畅心书屋成为周边市民的暖心驿站。简洁明朗的阅读空间里,书墨香与咖啡香交织碰撞。每天,数以万计的乘客从这里穿流而过,或驻足阅读,或促膝而谈,享受忙碌生活中少有的温暖。

无锡市图书馆副馆长殷洪介绍,除了地铁分馆,该市图书馆还打造了开原寺分馆等7个主题馆,为城市生活注入书香,引领全民阅读新时尚。

如今在无锡,流动阅读亭、公共文化空间的触角,已遍及地铁、菜场、医院。行走在无锡的大街小巷,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无处不在的阅读氛围,正所谓:“最是书香能致远”。

传承无锡:带你探寻江南文脉

锡剧博物馆

文博场所亮新颜,文旅融合谱新篇。位于长大弄的锡剧博物馆、座落于惠巷的东林书院,可谓无锡新型文博场所的典范,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锡剧,从田野山歌中走来,从太湖水乡的桨声中来。她是二泉映月的乳母,是一曲‘杏花烟雨江南’的小唱。”在锡剧博物馆中,展陈着众多锡剧发展的史料。据考证,锡剧萌芽于清代中期的无锡、常州一带,先后从京剧和徽剧中引进、移植了许多剧目,经过演唱流变、借鉴和提炼,进入了文戏时代,成为江苏主要地方剧种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锡剧由乡土艺术逐步走向了真正舞台艺术的新时代。

锡剧博物馆里的小剧场

无锡市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陆志强介绍,修缮一新的锡剧博物馆里,不仅有关于锡剧的文化艺术展陈,还有舒心雅致的小剧场,经典与创新剧目轮番上演,品茶看剧聊人生,岂不美哉妙哉。

或许你还不知道,“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句为中国人所熟知的对联,原来是出自东林书院的依庸堂。作为中国最早的传统私塾教育机构,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浸染古人风雅,还能亲身体验“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亲手做一把折纸扇,拓印一块彩石;坐在东林精舍,沏一壶茶,听一曲锡剧……没有比这更复古、更文艺的闲暇享受。

东林书院

步入东林书院,建造于明代中期的东林旧迹牌坊,虽锈迹斑驳,但依然可见设计之精巧,传递着古人尊师重教的精气神。彼时,每当有文豪来此聚众讲习,牌坊后高高竖立的旗杆上就会升起旗帜,吸引四周的文人才俊,来此闻学识理。如今,东林书院设立的“书院生活文旅体验中心”,以“书院”和“生活”为核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体验学、赏、读、养、食、创的别样生活。一番游艺之后,江南文脉如春雨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追剧无锡:带你融入唯美舞台

无锡大剧院

你看剧了吗?你最近一次看的演出是什么?在无锡,“追剧粉丝”越来越多。不管是音乐会、舞台剧、话剧、戏剧……下班后或周末,赴一场剧目之约,成为无锡市民文化新时尚。

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介绍,作为“央地文化合作”的典范,无锡大剧院在秉承文化地标“社会效益优先”的基础上,不断推出多样化的公共文化产品,培育文化演出市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无锡大剧院相继推出了“新春演出季”“城市戏剧季”“市民音乐会”“先锋演出季”“打开艺术之门”和“秋冬经典演出季”六大品牌演出季,共计1600多场国内外精品演出,为市民奉上缤纷多彩的文艺“大礼包”。

无锡大剧院

此外,更有一项数据引人注目。近两年来,该剧院平均每场剧目演出的上座率达70%,其中散客群体约占85%。今年春节后,无锡大剧院还通过官方微博,开展了“你最喜爱的剧目”网上投票活动,反响热烈。东野圭吾的悬疑舞台剧,久石让的音乐会专场,郎朗的钢琴巡演……想看哪些内容,市民投票说了算,得票较高的演出剧目优先安排引进。

从“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到“太湖文化艺术季”……高雅艺术创作在无锡开花结果。无锡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李跃光表示,近年来,无锡根植优秀历史文化生态,精心打造蕴涵锡城特色的地方文艺阵地,以锡剧《珍珠塔》、舞剧《歌唱祖国》等精品力作,擦亮江南盛地的“文艺名片”。

金秋九月,“紫艺”来锡。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柳琴戏《彭城儿女》、锡剧《蝶恋花·沈琬》等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陆续登陆演出。

在无锡,做一个“文化人”,究竟会有怎样的体验?9月至11月,你应该自己来体验~

责编:王紫荆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